內裝、外觀都有所更動,還換了一具新引擎,然而新一代 Mini 的變動,可不是只有這個樣子。延續上一代宛如 go-kart 般的優異操控,懸吊系統也做了一些變更。在整體安全性上,同樣有全面提昇,像是標準配備六氣囊等等,保護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充滿樂趣、精準、銳利的操控,是上一代 Mini 為人津津樂道的特色,這一代同樣進一步延續下去。

Go-Kart 般的操控依舊

就跟前代的作法一樣,Mini Cooper S 的彈簧與減震筒配置、整體懸吊設定,都比 Mini Cooper 來的硬朗。不過不管是 Mini Cooper 還是 Mini Cooper S,都可以選配 Sports Suspension 運動化懸吊設定,車主可以擁有磅數較高的彈簧、更硬的阻尼以及防傾桿。

前輪驅動、低重心、長軸距、寬輪距、短車身再加上強悍的車體剛性與懸吊系統,這些特點都讓 Mini 呈現出類似 go-kart 般充滿樂趣而且精準銳利的操控反應。

縱向控制臂全部採用鋁合金打造,使得這一部份機構的重量,比前代減少有 6 公斤之多。

前懸吊採用麥佛遜型式,再加上防傾桿,把車身在過彎時的車側傾減少到最低。中心臂(central-arm)後懸吊的設計,不但對 Mini 來說是一個全新的嘗試,同時在這個級距中,也是十分特殊的作法。而且,縱向控制臂全部採用鋁合金打造,這使得這部份機構的重量,比前代減少有 6 公斤之多。別小看這 6 公斤,懸吊機構的減重,對整體操控可有著明顯的影響。

兼具安全的小車

Mini Cooper 還有 Mini Cooper S 都有豐富的安全配備,標準六組安全氣囊,包含前座氣囊、側邊氣囊以及頭部氣簾,提供前座與後座乘客最頂級的安全防護。

主動安全系統方面,ABS、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都是這兩種車型的標準配備。而 Mini Cooper S 的標準配備,還多了 ASC+T 自動穩定控制與循跡控制系統,消費者也可以選配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SC 系統中,還整合了上坡起步輔助,搭載手排變速箱的車型,會在坡道上自動鎖住煞車,防止上坡起步的時候,車輛向後倒退。

廣  告

Mini One 稍後登場

由 Cooper 與 Cooper S 帶頭,Mini One 將在明年出現。

全新的入門車型 Mini One 的發表日期比較晚,大約是在 2007 年的上半年。搭載 1.4 升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95 匹,而伴隨 Mini one 的發表,柴油車型也會一併出現。目前公布的定價,Mini One 為 11,595 英鎊,折合台幣 71.6 萬左右;Mini Cooper 為 12,995 英鎊,折合台幣 80.2 萬;Mini Cooper S 為 15,995 英鎊,折合台幣大約 98.8 萬。

新的 Mini 將會在英國的 Oxford 工廠生產,到 2008 年預計會把年產量提昇至一年 24 萬輛,這個數字已經是 2001 年時候的整整一倍。新 Mini 所使用由 BMW 所開發的引擎,則會在 Midlands 的 Hams Hall 組裝。由於有著如此驚人的銷售成績,對英國的汽車工業而言,Mini 絕對是一項重要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