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時間 2014 年 6 月 4 日,英國經典品牌 Mini 在官網上發表了最新作品:Mini 5 door。顧名思義,Mini 5 door 是一輛採取 5 門掀背設定的車款,對 Mini 來說,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意義,因為這是原廠在近 60 年的發展歷史上,首次將 Mini 車系經典的 3 門掀背外觀更改為 5 門掀背設定。

Mini 在官網上發表了最新作品:Mini 5 door。顧名思義,Mini 5 door 是一輛採取 5 門掀背設定的車款,而對 Mini 來說,其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意義,因為這是原廠在近 60 年的發展歷史上,首次將 Mini 車系經典的 3 門掀背外觀更改為 5 門掀背設定。

操控樂趣與實用性的平衡

提起 Mini,相信車迷們都會直接聯想到一雙渾圓的大眼,以及經典可愛的 3 門小巧身型,而這個在過去賽事中有著許多輝煌戰績的品牌,一直以來,便是以其緊緻的車身外觀,加上豐富多元的操駕樂趣為車迷津津樂道。但是魚與熊掌總是無法兼得,如同跑車一般,若是車輛的優勢在於性能或是操駕樂趣,往往就會在實用性和舒適性方面做出犧牲。

為了在操控樂趣與實用性間取得平衡,Mini 5 door 便是原廠提出的解答。

這個矛盾的難題當然也存在於 Mini 身上,原廠提出的解答,即是推出擁有較高車身和乘坐空間的車款:Countryman、Clubman 以及 Paceman 來回應,若從銷售數字上來看,其也收到不錯的成效。基於相同的理由, 我們也就不難理解 Mini 5 door 誕生的原因,且我們也能夠推測,經過大刀闊斧改變的 Mini 5 door,應當也是原廠寄予厚望、肩負銷售重任的重量級車款。

廣  告

尺碼放大,車格更為流線低趴

從外觀上來看,雖然車身放大了 161mm、軸距也拉長了 72mm,但以第 3 代 Mini 為基礎打造的 Mini 5 door,依然承襲了 Mini 經典的設計,包括依舊圓潤、有神的頭燈造型,以及懸浮式車頂和別緻的後照鏡。車頭設計和第 3 代 Mini 的配置幾乎完全相同,水箱護罩以寬廣的鍍鉻飾條包圍,並輔以黑色格狀柵欄,再用同屬黑色的網狀進氣口在下方點綴,整體看去依舊霸氣。

以第 3 代 Mini 為基礎打造的 Mini 5 door,依然承襲了 Mini 經典的設計,包括依舊圓潤、有神的頭燈造型,以及懸浮式車頂和別緻的後照鏡,而車頭設計和第 3 代 Mini 的配置幾乎完全相同。

車側部分,由於車身長度拉長、但車高僅增加 11mm 的緣故,Mini 5 door 的線條看起來更為修長、流線,而左右兩側一共 4 門的設定,也和印象中的雙門 Mini 大異其趣,但除此之外,整體仍係延續第 3 代 Mini 的基礎造型。

車側部分,由於車身長度拉長、但車高僅增加 11mm 的緣故,Mini 5 door 的線條看起來更為修長、流線。

若僅從車尾觀察 Mini 5 door,幾乎無法立即分辨其與一般 Mini 的差異,同樣擁有接近四邊型的尾燈,並加入 LED 導光條配襯。而性能較強悍的 Mini Cooper S 5 door 則是有著中置雙出尾管,並在下方保桿用呼應車頭的格狀設計做點綴,並配置了大型擾流尾翼,不僅更顯侵略感,也強調出其與一般版本的獨特之處。

性能較強悍的 Mini Cooper S 5 door 則是有著中置雙出尾管,並在下方保桿用呼應車頭的格狀設計做點綴,並配置了大型擾流尾翼,不僅更顯侵略感,也強調出其與一般版本的獨特之處。

導光條植入,新潮、科技氛圍更顯濃厚

內裝部份,Mini 5 door 也採用第 3 代 Mini 的全新儀表配置,方向盤前方的儀表板顯示時速與引擎轉速,而中央控臺的圓形儀表,則裝置了原廠稱為 Mini Visual Boost 的彩色 TFT 螢幕,整合了導航、電話,以及娛樂系統,並使用可變色式 LED 飾條包圍,當駕駛者以不同行車狀態駕車時,光條也會隨之變色,令整體座艙相當有科技感。

內裝部份,Mini 5 door 也採用第 3 代 Mini 的全新儀表配置,方向盤前方的儀表板顯示時速與引擎轉速,而中央控臺的圓形儀表,則裝置了原廠稱為 Mini Visual Boost 的彩色 TFT 螢幕。而在可變色式 LED 飾條的包圍之下,當駕駛者以不同行車狀態駕車時,光條也會隨之變色,整體座艙相當有科技感。

為了強調實用性與機能性,原廠宣稱 Mini 5 door 在車身尺碼放大之後,可以為後排乘客增加 72mm 的腿部空間以及 15mm 的頭部空間;同時後行李箱也一口氣增加了 67 公升的容量、來到 278 公升的表現。同時 Mini 5 door 的後排座椅也具備 60:40 收摺的功能,讓駕駛者在空間使用上能更為靈活。

Mini 5 door 在車身尺碼放大之後,可以為後排乘客增加 72mm 的腿部空間以及 15mm 的頭部空間。
後行李箱也一口氣增加了 67 公升的容量、來到 278 公升的表現。

豐富動力設定,「柴、汽油」、「 3、4 缸」皆有

動力上,原廠將 Mini 5 door 區分成 4 種車型、提供了 4 種不同的動力心臟。汽油動力部份,Mini Cooper S 5 door 搭載一具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產出 192 匹最大馬力、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0-100km/h 的加速僅需 6.9 秒;而 Mini Cooper 5 door 則搭載一具新世代的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榨出 136 匹最大馬力,並產出 2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則需時 8.2 秒。

動力上,原廠將 Mini 5 door 區分成 4 種車型、提供了 4 種不同的動力心臟。分別為汽油版本的 Mini Cooper S 5 door、Mini Cooper 5 door,以及柴油動力 Mini Cooper SD 5 door 與 Mini Cooper D 5 door。

柴油動力部份,Mini Cooper SD 5 door 搭載一具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產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迸發出飽滿 3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0-100km 的加速需時 7.4 秒;而 Mini Cooper D 5 door 則搭載 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產出 116 匹最大馬力、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0-100km/h 的衝刺費時 9.4 秒。

為了確保 Mini 5 door 能夠繼續保有 Mini 引以為傲、如 go-kart 般的操駕樂趣,原廠特別為其懸吊配置進行優化,並加入許多電子配備,包含將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並在性能車款 Cooper S 5 door 與 Cooper SD 5 door 上,加入 Dynamic Traction Control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Electronic Differential Lock Control 電子差速鎖定系統,將操控性能再度往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