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最新一輪撞擊測試結果出爐,其中 2021 年式的 Volvo XC40 Recharge 與 Ford Mustang Mach-E 兩款電動車,分別拿下 2021 Top Safety Pick Plus 以及 2021 Top Safety Pick。

撞擊測試總共分為六項,分別為駕駛及乘客小面積偏位撞擊、中面積偏位撞擊、側撞、車頂強度以及頭部保護。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 Plus,除了撞擊測試之外,前方撞擊預警系統、行人碰撞預防系統也要 Advanced 評價以上。

自 2020 年起,IIHS 更將頭燈照明表現納入標準,不僅全車系配備的頭燈都要 Acceptable 評價以上,更要提供 Good 評價的頭燈選擇。

2021 年式的 Volvo XC40 Recharge 與 Ford Mustang Mach-E 兩款電動車,分別拿下 2021 Top Safety Pick Plus 以及 2021 Top Safety Pick。
廣  告

根據 IIHS 最新公布的資料,除了上述兩款電動車之外,2021 Top Safety Pick Plus 就包含了 Audi e-Tron、e-Tron Sportback 以及 Tesla Model 3 等車款,可見電動車在事故中的保護性表現不俗。再加上保險公司最新釋出的統計資料中,事故後傷亡回報的比例也是低於傳統燃油車多達 40%,由此可見電動車安全性較高的證據的確越來越多。

根據 IIHS 釋出的資料,車輛大小(在此圖以投影面積表示)和車重,與人員傷亡呈現負相關。

不過,IIHS 也表示,電動車較為安全的原因可能出自於車重。由於配有電池的緣故,使得電動車的車重比傳統燃油車更高。根據 IIHS 過往經驗,乘客所搭乘的車輛越重、撞擊時所承受的衝擊力就會越小,這也或許可以解釋電動車在撞擊測試中,表現較好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