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往往會認為,美國汽車製造商最大的銷售市場,想必是在廣大的美國本土,這樣的想法在過去或許是成立的,但是在 GM 通用汽車集團近來於美國當地銷售不振的情況之下,該公司在海外市場的新車銷售量,在其將近一百年的歷史以來,今年首次超越美國本土。

GM 通用汽車集團今年在海外市場的新車銷售量首次超越美國本土;圖為奔馳於歐洲大陸的 Hummer H3。

全新氣象

GM 通用汽車集團的董事長兼執行長 G. Richard Wagoner, Jr 在接受美國當地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們今年在美國本土的新車銷售量約為四百五十萬部,而在海外市場的銷售量則為四百六十萬部,這是他們在海外的新車銷售量首次超越美國本土,這樣的趨勢也讓這家百年老店的汽車公司看來和過去有一番不同的氣象;因為即使在不久之前的 2003 年,GM 通用汽車集團在美國本土的銷售量都還是比海外市場多了百分之二十;而這樣的趨勢,就和他們在新興的市場如中國大陸處於領先地位般,對於彌補其美國本土市場節節下滑的市場佔有率,有莫大的幫助。

2006 年式 Chevrolet Impala 得到許多來自於專業媒體的肯定.

存亡關鍵

在不久之前,Wagoner 才宣佈將裁減三萬名員工,並關閉九座工廠來展開重生計劃,在產品線部分,對於近期推出的新車型如 Hummer H3,Pontiac Solstice,2006 Chevrolet Impala,Cadillac DTS, Chevy HHR 以及 Buick Lucerne 等,都得到許多原先總是批評該公司產品的媒體們不錯的評價,Wagoner 也認為這等於是肯定了他們在造車技術上的能力。

不過相對於 Hummer H3 以及 Pontiac Solstice 等較小型的產品,Wagoner 認為像是 pickup,以及大型的 SUV 或是 Crossover 等車型,才是主宰未來幾年市場的車型;他同時也指出在接下來的三到五年之間,將會是 GM 通用汽車集團是否能轉虧為盈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