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曾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純電概念轎跑 Mission E、2018 年日內瓦車展更發表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純電概念跨界車,先前甚至公布當家車手 Mark Webber 體驗 Mission E 測試車的影片,展現全面發展 Mission E 電動車家族的決心。如今,Porsche 原廠正式宣布,品牌旗下首款 Mission E 電動家族量產車款將定名為「Taycan」,並預計於 2019 年正式量產。

Porsche 原廠近日正式宣布,品牌旗下首款 Mission E 電動家族量產車款將定名為「Taycan」,並預計於 2019 年正式量產。

源自土耳其語,Taycan 語意為「活潑年輕的馬」

雖然「Taycan」一字,乍看之下與 Porsche 旗下熱賣的中型 LSUV 車 Macan 有類似的命名邏輯,但事實上 Macan 原意為印度語的「老虎」;至於此次的「Taycan」則是源於土耳其語,語意大致可解釋為「活潑年輕的馬」,原廠指出此字義與 Porsche 盾牌標誌中央跳躍駿馬的圖像不謀而合。

而 Porsche 自 1952 年即啟用這款盾型躍馬廠徽,會選擇這個時機點公佈 Mission E 家族首款量產車款,則是結合 Porsche 近期將於 2018 年 6 月 16 至 17 日、在德國斯圖加特工廠舉辦的「70 年保時捷經典」慶祝活動,作為慶祝品牌自 1948 年製造跑車至今達 70 周年的重要儀式之一。

編按:70 週年 Porsche 慶祝活動,應指慶祝品牌自 1948 年製造跑車至今達 70 周年,已進行內文修正。

純電家族概念車首現於 2015 年,2018 年更新增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至於 Porsche 的 Mission E 純電家族計畫,其實最早可源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 Mission E 純電概念車,當時原廠即將其定位為純電四門轎跑作品,並強調採用 2 組 PMSM 永磁同步馬達,可提供超過 600 匹最大馬力、最大 500 公里的續航里程。2018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更推出 Mission E Cross Turismo 高性能電動跨界休旅概念車,同樣搭配採用 2 組永磁同步馬達、以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也可提供超過 600 匹 (440 kW)的最大動力輸出。

原廠甚至更確認會持續擴張 Mission E 家族,預計在 2022 年前,逐步提高電動車領域的開發預算,預計將投入 60 億歐元的經費,展現 Porsche 對純電產品的展望與期待。

Porsche 繼 2015 年推出 Mission E Concept 概念車 (上) 之後,又在今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中帶來 Mission E Cross Turismo(下)。

動力向 Mission E 概念車看齊,Taycan 將具 600 匹馬力、續航力超過 500 公里

而回到此次正式命名的 Taycan 車輛本身來看,在外型上原廠雖僅公布車身部分剪影與車名,但外媒根據其 Coupe 般的流線造型等細節研判,普遍認定其就是 Mission E 純電四門轎跑的量產版。車輛動力性能數據方面,根據原廠公布的資訊顯示,Taycan 一樣搭載 2 組永磁同步馬達與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PSM),動力輸出可達 600 匹 (440 kW) ;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更少於 3.5 秒、靜止加速至時速 200 公里則在 12 秒以下;續航里程部分,根據歐盟 NEDC 的測定標準下車輛續航力將超過 500 公里。

外型上原廠雖僅公布 Taycan 車身部分剪影與車名,但外媒根據其 Coupe 般的流線造型等細節研判,普遍認定其就是 Mission E 純電四門轎跑的量產版。將可提供 600 匹最大馬力、最大 500 公里的續航里程。

投資超過 60 億歐元,Porsche 展現發展電動大軍決心

量產計畫部分,Porsche 除了確認 2022 年之前在電動車發展領域投資超過 60 億歐元、較最初規劃多出一倍外,原廠此次也指出在增資的 30 億歐元中,約有 5 億歐元投入 Taycan 車系與周邊基礎設施的開發,約 10 億歐元則挹注於現有車型電動化與油電混合工程,另有數億元用作擴充生產線,加上約 7 億歐元用於投資尖端技術、充電設備、以及智慧移動生活科技的研發。

Porsche 除了確認 2022 年之前在電動車發展領域投資超過 60 億歐元、較最初規劃多出一倍外,增加的投資金額當中,也包含用於 Taycan 車系產線的基礎設施、現有車型電氣化、擴充生產線等用途。

另外,位於德國 Zuffenhausen 的 Porsche 總部目前也正建置一處 Taycan 的專屬生產線,包含全新噴漆廠, 專用組裝區以及輸送上色車身與動力系統至組裝區的傳輸橋。此外,Porsche 現有的引擎生產線與車體廠也為電動車產品線同步擴建,同時原廠也計劃投資 Weissach 研發中心,因此 Taycan 投入量產的相關計畫,總計將為 Zuffenhausen 總部創造約 1,200 個工作機會。

位於德國 Zuffenhausen 的 Porsche 總部目前也正建置一處 Taycan 的專屬生產線,總計將為為 Zuffenhausen 總部創造約 1,200 個工作機會。(圖為 Mission E 概念車內裝)
廣  告

不斷先行造勢,Taycan 不排除於 2019 年上半年登場

Taycan 詳細的登場時程方面,原廠僅指出會於 2019 年量產、目前外媒也無法預估確切的登場時機。不過按照 Porsche 原廠先前公布 Mark Webber 測試偽裝車、以及此次公布量產版定名的節奏來看,或許 Porsche 選擇提前於 2019 年上半年正式發表品牌首款量產電動車,亦是相當有機會,新車售價預估將落在現行 Cayenne 車系與 Panamera 車系之間。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 Taycan 的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由 Porsche 原廠先前公布 Mark Webber 測試偽裝車、以即正式定名量產版為 Taycan 的節奏來看,Taycan 的登場時機不排除會在 2019 年上半年。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