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Nissan 繼公布第 3 代 Qashqai 局部外觀與內裝照片後,近期再宣布第 3 代 Qashqai 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將包含具輕油電技術的 1.3 升 DiG-T 渦輪汽油引擎以及歐洲首次推出的 e-Power 系統。

由於現行第 2 代 Qashqai 與 X-Trail 共用動力系統,兩車系新世代車型亦共用 CMF 平臺;因此,第 3 代 Qashqai 牽動著 X-Trail 可能的動力系統,亦值得國內市場關注。

第 3 代 Qashqai 局部外觀。
第 3 代 Qashqai 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將包含具輕油電技術的 1.3 升 DiG-T 渦輪汽油引擎以及歐洲首次推出的 e-Power 系統。

Qashqai 是 Nissan 在歐洲市場的重要休旅產品,擁有較 X-Trail 更為運動化的身形,並且在美國以 Rogue Sport 車名進行銷售。現行第 2 代於 2014 年發表,並於 2017 日內瓦車展推出小改款車型。經過 6 年時間,Qashqai 即將迎來以全新 CMF 平台開發的第 3 代大改款車型,原廠亦在發表前釋出了外觀與內裝預覽影像,並且從內裝可以明顯看出,第 3 代 Qashqai 與大改款 Rogue(即美規 X-Trail)依舊有即為濃厚的雙生關係。

Qashqai 即將迎來以全新 CMF 平台開發的第 3 代大改款車型,原廠亦在發表前釋出了外觀與內裝預覽影像,並且從內裝可以明顯看出,第 3 代 Qashqai(上)與大改款 Rogue(下、即美規 X-Trail)依舊有即為濃厚的雙生關係。

因應歐洲 Nissan 要在 2023 財政年達成 50%的電氣化銷售目標,第 3 代 Qashqai 在歐洲將全面搭載電氣化動力。其中包括具備 12V 輕油電技術的 1.3 升 DiG-T 渦輪汽油引擎,以及全新推出的 1.5 升 e-Power 系統。

1.3 升渦輪 12V ALiS 輕油電、最大 158 匹馬力

Nissan 稱這套 12V 系統為 ALiS(Advanced Lithium-ion battery System) Mild-Hybrid 系統,是一套兼具生產成本與改善駕駛體驗的科技。ALiS 科技透過新增的一具 12V 鋰電池,分擔原本電瓶與引擎對於車輛電系用品的輸出,並且透過減速和巡航時的動能回充,讓車輛在怠速與低速滑行可以關閉引擎,並在加速需要動力時提供額外 20 秒、2 公斤米扭力輸出。

ALiS 將會搭載於 1.3 升 DiG-T 汽油渦輪動力上,渦輪引擎更新增電控排氣閥門、全新的噴嘴以及超過 50 項更新,帶來更輕快的油門反應;相較於現行的同一動力,ALiS 僅增加了 22 公斤的系統重量,並減少每公里 4 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1.3 升 ALiS DiG-T 動力將會提供兩種最大輸出配置:140 匹馬力或 158 匹馬力,前者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Xtronic CVT 變速箱,後者僅提供 Xtronic CVT。針對手排車型,Nissan 更進行了更快、更直截與更運動化的換檔感受改良。最新世代的 Xtronic CVT 則是換搭有新電控油泵的雙油泵系統,並導入 D-Step 變速邏輯,擁有更佳的油耗以及加速表現。除了前驅配置外,158 匹馬力版本也有全新適時四輪驅動選擇,並有著 5 種駕駛模式切換:標準、節能、運動、雪地與越野,可在偵測到低抓地力時,於 0.2 秒內切換至四輪驅動。

ALiS(Advanced Lithium-ion battery System) Mild-Hybrid 系統,是一套兼具低生產成本與改善駕駛體驗的科技。車輛在怠速與低速滑行可以關閉引擎,並在加速需要動力時提供額外 20 秒、2 公斤米扭力輸出。

1.5 升 e-Power 技術,具 190 匹馬力

除了新導入的 ALiS 動力外,第 3 代 Qashqai 也將成為 Nissan 在歐洲首款導入 e-Power 動力系統的車款。不同於 Kicks、Note 以及 Serena e-Power 所搭載的 1.2 升 HR12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Qashqai e-Power 將會升級搭載具可變壓縮比技術的 1.5 升 MR15 直列 4 缸引擎,具有 157 匹馬力的輸出表現。不過,在 e-Power 系統中引擎僅作為發電機來為電池充電,Qashqai e-Power 的驅動輪動力來源,乃是具最大功率 140kW 的電動馬達,最大馬力輸出可以達到 190 匹的水準,是目前馬力最大的 e-Power 車款。

不同於 Kicks、Note 以及 Serena e-Power 所搭載的 1.2 升 HR12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Qashqai e-Power 將會升級搭載具可變壓縮比技術的 1.5 升 MR15 直列 4 缸引擎,搭配最大功率 140kW 的電動馬達,最大馬力輸出可以達到 190 匹的水準,是目前馬力最大的 e-Power 車款。

相較於傳統 Hybrid 油電混合車與 PHEV 插電式油電車的馬達設計功率較小,主要是補足引擎效率較低的部分來改善油耗,因此動力輸出仍主要依靠引擎,引擎的動力也可直接傳遞至驅動輪;e-Power 系統則是與 EV 電動車一樣採用高功率的馬達,在起步等內燃機引擎低轉速環境下的扭力輸出,與傳統 Hybrid 與 PHEV 相較之下更為優異,並提供和 EV 一樣隨傳隨到的加速表現。歐洲 Nissan 研發部主管 David Moss 表示:「e-Power 系統是從內燃機車款到電動車轉換期間的最佳選擇,可以在合理的價格下提供優異的節能表現與駕駛感受。」

左圖為純電動車、右圖為 Hybrid、中間為 Nissan e-Power,可以仔細注意其對電池大小的比喻,以及馬達輸出功率的比較。

與 Nissan 旗下 e-Power 以及 EV 相同,Qashqai e-Power 提供了 e-Pedal 的油門煞車整合系統。此系統應用了整合油門與煞車功能至單一踏板的技術,在系統開啟時,透過收放油門即可以達到煞車的效果,並且具備最大 0.2G 的減速力道以及煞車至靜止的功能。根據原廠的說法,e-Pedal 可取代 90%的傳統煞車使用度。同時,在開啟 e-Pedal 後,除了可強化動能回收,還能大幅減少煞車系統的物理性消耗。

Qashqai e-Power 亦與其他 e-Power 車款一樣,具有 3 種駕駛模式切換:標準、運動與節能模式。在標準模式下,車輛的動能回收系統將會以接近傳統引擎的引擎煞車進行運作;運動模式下則是增加引擎的運轉時間,提供更快的加速反應;節能模式則是提供車輛更長的滑行距離,讓車輛在高速巡航時減少引擎運轉。3 駕駛模式都可搭配「B 模式」,即增強動能回收系統作動,並且在油門收放時有著更強的減速力道。

延續先前已經曝光的內裝配置,Qashqai e-Power 可以透過 12.3 吋的 TFT 液晶儀表板監控當前系統運作的狀況。

Qashqai e-Power 亦與其他 e-Power 車款一樣,具有 3 種駕駛模式切換:標準、運動與節能模式。圖為 Kicks e-Power 介紹。

與 Qashiqai 關係濃厚,大改款 X-Trail 與 e-Power 登臺時機

雖然外觀仍未完整揭露,不過自內裝配置,以及共用 CMF 平臺的脈絡,可推敲大改款 Qashqai 與 Rogue(即美規 X-Trail)依舊有即為濃厚的雙生關係。不過大改款 Rogue 因應當地需求,在美國市場搭載的乃是 2.5 升的 PR25DD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 Nissan 在歐、日市場產品電氣化的規劃不同;未來大改款 X-Trail 在歐、日市場勢必將比照現行車型推出電氣化或小排氣量動力選擇。因此,新世代 Qashqai 推出全新動力,也牽動的國內新世代 X-Trail 動力系統與產品定位。

未來大改款 X-Trail 在歐、日市場勢必將比照現行車型推出電氣化或小排氣量動力選擇。在 2020 年 5 月的裕隆日產法說會,總經理李振成透露大改款 X-Trail 預計將在 2022 年推出。

在 2020 年 5 月的裕隆日產法說會上,總經理李振成透露大改款 X-Trail 預計將在 2022 年推出;而國內消費者相當感興趣的 e-Power 系統,U-CAR 編輯部過去也掌握到,國內小改款 Kicks 將會搭載,而考量到成本等因素,預計最快今(2021)年之後才會導入。

考量到 2022 年,臺灣將會採用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CAFE),因此銷售量大且採小客車認證的 Kicks 將會面臨考驗;在競爭對手 Toyota Corolla Cross 已有 Hybrid 車型好整以暇的情況下,Kicks e-Power 搶先推出確實勢在必行,且也是合理的推估。而主力車型採用客貨車認證的大改款 X-Trail,雖然日規車型幾可確定將搭載 e-Power,但在新車尚未登場的背景下,登臺的時間短期確實難以預估。

U-CAR 編輯部過去掌握到,國內小改款 Kicks 將會搭載 e-Power 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