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的底特律車展上,Subaru 為全球車迷帶來了 Legacy Concept 概念車,為 Legacy 車系大改款埋下伏筆;而在 4 月 10 日即將到來的 2009 年紐約國際車展上,量產版的全新 2010 年式大改款 Legacy,則將正式曝光。全新 Legacy 擁有加大的車身軸距,同時嶄新的引擎動力及 Linear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也為新一代 Legacy 增強產品吸引力。

2009 年初在底特律車展推出概念前身後,Subaru 宣佈將在 4 月份的紐約車展上,正式為新一代大改款 Legacy 車系進行揭幕。

Legacy Concept 點出新一代造型元素

藉由 Legacy Concept 概念車,Subaru 已預言車廠下一代的設計語言;而大改款 Legacy 也確切沿用此一概念加以延伸。一如概念車款,新一代 Legacy 擁有明確清晰的外觀輪廓,全新鍍鉻水箱護罩線條更為直接強烈,中央的飛翼飾條則嵌入 Subaru 的六芒星廠徽。引擎蓋和前保桿造型,也沿著水箱護罩周圍刻劃出強而有力的鈑件變化。

新一代 Legacy 將 Legacy Concept 的設計語言完整保留,明確清晰的線條運用為全新 Legacy 打造出強而有力的外觀輪廓。

顯而易見的車側輪拱,為新一代 Legacy 延續強烈的視覺感;依照車式等級不同,原廠也為其搭配 16 至 18 吋不等的鋁圈樣式。車尾部份,新一代 Legacy 採用倒 L 型的紅白雙色尾燈,原先概念車所見的四邊形排氣尾段,則以傳統的單出圓形尾管取代。

軸距加碼,乘坐與裝載空間提升

原廠為新一代 Legacy 軸距增長 80mm,使其軸長達到 2,750mm 之譜;車長則增加至 4,735mm,為後座乘客提升近 10 公分的腿部空間。車寬和車高的部份,新一代 Legacy 分別增加 90mm 和 80mm,整體為其創造約 2,916 公升的車室容積,對於乘坐舒適性而言有相當助益;而 416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也讓新一代 Legacy 在同級距中備顯突出。

新一代 Legacy 在軸距與車身尺碼放大下,後座乘客在乘坐空間上有相當的提升,同時行李廂容積也達到 416 公升,搭配 4/6 分離後座椅背,將可提供更為實用的裝載機能。

Legacy Concept 概念車所見的大尺寸觸控式中控台,對於量產車型而言可能過於前衛;不過基本的造型輪廓仍可見於新一代 Legacy 之上。其餘諸如四環式儀表板、全新造型的三幅式方向盤,新一代 Legacy 皆採納概念車款的作為設計樣板。

見於 Legacy Concept 的大尺寸觸控式中控台並未移植至量產車款之上,不過新一代 Legacy 仍保有其基本的造型輪廓,並以金屬質感飾板增添其科技氛圍。

在配備方面,新一代 Legacy 自入門車型起,即搭載多功能方向盤、定速巡航、光感應式頭燈等配備;而全新電子式手煞車,以及 Hill Holder System 陡坡起步輔助系統也一應俱全。隨著車式等級提升,包括駕駛座八向電調功能、電動天窗、雙區恆溫空調、8 吋 LCD 衛星導航系統、藍芽通訊系統、倒車攝影系統、Harman-Kardon 音響系統等則一一入列。

三款水平對臥汽油動力選擇

新一代 Legacy 將提供三款動力選擇,入門車型搭載 2.5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四缸引擎,可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而在 AVLS 可變汽門揚程系統的輔助下,23.5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自 4,000rpm 湧現,提供各轉速域平順的加速反應。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系統,或是 Linear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Lineartronic 變速箱乃全球首具對應四輪驅動量產車款的縱置 CVT 變速箱,與傳統自排變速系統相較,Lineartronic 變速箱可隨不同的引擎轉速域,無段調整變速箱齒比,提供更為平順的動力輸出,同時油耗水平也較上一代車型提升。

原廠為新一代 Legacy 提供 Linear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帶來更為平順的動力輸出,同時油耗水平也較上一代車型提升。

性能版 Legacy 2.5GT 車型,則採用渦輪增壓設計的 2.5 升水平對臥引擎。全新設計的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換上加大尺碼的增壓渦輪,來提升其增壓壓力;同時低密度觸媒轉換器,也達到降低排氣回壓的效果。此外增壓渦輪也改置於引擎底部,進一步降低了車身重心。

在渦輪增壓引擎的加持下,Legacy 2.5GT 車型擁有 265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最大扭力則達到 35.6 公斤米,搭配輕量化設計的六速手排變速系統,Legacy 2.5GT 可在 6 秒內完成 0 至 100km/h 的加速衝刺。

新一代 Legacy 旗艦車型搭載 3.6 升水平對臥引擎,可提供 256 匹最大馬力;而性能版 2.5GT 車型,則採用渦輪增壓設計的 2.5 升水平對臥引擎,帶來 265 匹的最大馬力和 35.6 公斤米最大扭力。

旗艦車型部份,全新 3.6 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取代上一代的 3.0 升六缸引擎;同時藉由縮短活塞連桿,全新 3.6 升引擎在體積上也能保持相同水平。在排氣量升級的情況下,3.6 升六缸引擎可提供 256 匹最大馬力,較原先 3.0 升引擎多出 11 匹馬力;扭力峰值則為 34.1 公斤米。

廣  告

三種 AWD 四輪驅動系統對應不同動力配置

隨著底盤更動,新一代 Legacy 的引擎支架也從新設計,採用高剛性鋼材來提升潰縮區的防護效果。懸吊系統方面,前懸採用麥佛遜柱狀幾何設計,後懸則以雙 A 臂幾何結構取代先前的多連桿式設計,來強化乘駕穩定性。

想當然爾,Subaru 招牌的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四輪驅動系統,也成為新一代 Legacy 的標準配備。針對不同的動力配置,原廠分別提供三種型式的 AWD 系統加以應對。2.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六速手排車型,其 AWD 系統採用黏性耦合鎖定中央差速器,提供前後輪軸 50:50 的扭力分配比例,並視輪胎的抓地力情形,主動調整前後輪軸的扭力輸出。

想當然爾,Subaru 招牌的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四輪驅動系統,也成為新一代 Legacy 的標準配備。針對不同的動力配置,原廠分別提供三種型式的 AWD 系統加以應對。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Linear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的車型,其 AWD 系統則採用電子控制的連續可變離合器,以因應不同駕駛情境調整扭力分配情形。在 3.6 升車型方面,原廠則為其提供具備 VTD 可變扭力分配功能的 AWD 系統,在行星式中央差速器與電子控制式液壓離合器的作用下,AWD 系統會將較多的扭力分配至後輪,以提升操駕靈活性。

在安全防護表現上,新一代 Legacy 全車系標配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ABS 和 EBD 等主動式安全配備。被動安全方面,智慧型雙階段雙前座氣囊可自動偵測前乘客座有無乘員,並視駕駛與方向盤間的距離,調整氣囊爆開力道,以達到最佳的防護效果;而前座車側氣囊和前後車側氣簾也都列為標準項目。

年底可望導入國內市場

2010 年式美規 Legacy 在紐約車展發表後,日規版本新一代 Legacy 也可望在 5 月份正式亮相。台灣市場方面,總代理 SOT 速霸陸台灣表示,新一代 Legacy 目前規劃在年底左右進行導入;車型部份,包括 2.0、2.5 及 Outback 車型皆在考量範圍。待相關的導入作業更形明確,U-CAR 也將帶來更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