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Ferrari 跑車廠選在 7 月 28 日這一天,出手掀開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新作-中後置全新 V8 引擎的 Ferrari 458 Italia 超跑!原廠強調 458 Italia 全車是 Ferrari 全新層次的力作,涵蓋造型、引擎、設計、空力科技、操控、儀表介面與人體工學等領域,加上 Pininfarina 義大利造型美學功力,渾身展現最頂尖與純粹的義大利造車工藝,也因此,原廠賦予 458 Italia 的榮耀命名。

義大利 Ferrari 跑車廠選在 7 月 28 日這一天,出手掀開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新作-中後置全新 V8 引擎的 Ferrari 458 Italia 超跑!

承襲 F1 賽車科技,Schumacher 參與研發計畫

如同 Ferrari 每款道路賽車的傳統,458 Italia 核心技術均源自 Ferrari F1 賽車技術,加上前 F1 冠軍車手 Michael Schumacher 親身參與 458 Italia 研發計畫,提供寶貴的操駕設定參數與意見,讓 458 Italia 在操控表現更臻完美。由 Pininfarina 設計工作室操刀的流線車體,再度展現拿捏極佳流線車身融合奔放義大利美學的精髓技法。

醒目的圓尾燈搭配中置三排氣尾管設計,成為 Ferrari 458 Italia 車後方最獨特的視覺焦點。

原廠數據顯示, 458 Italia 是一款車長 4,527mm、車寬 1,937mm、車高 1,213mm、軸距 2,650mm 與空重 1,380kg 的雙座跑車,整體車身尺碼雖是略微較 F430 放大,車高卻是微幅降低 1mm。而在中後置 V8 引擎的影響下,車身前後配重比是 42:58,最大動力輸出 570 匹則讓重量馬力比為 2.42kg/hp。

原廠對 458 Italia 開出的輪胎規格為前輪 235/35 ZR20 與後輪 295/35 ZR20。
廣  告

4.5 V8 中後置引擎,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動力性能方面,Ferrari 引擎團隊全新開發的排氣量 4,499cc V8 90 度夾角引擎,是紅鬃烈馬首顆缸內直噴中後置 V8 引擎,具備 12.5:1 高壓縮比的賽車引擎特徵,可輸出 570hp/9,000rpm 最大馬力與 55.1kgm/6,000rpm 最大扭力峰值 (80%扭力可於 3,250rpm 湧現) ,換算為 127hp/l 的馬力容積比後,458 Italia 不僅創下 Ferrari 史上最優異動力水準,也在自然進氣引擎效益上超越對手。

由俯視圖可以看到中後置 V8 引擎的影響下,458 Italia 車身前後配重比是 42:58。編按:Ferrari 原廠所指中後置引擎,應意謂引擎雖大部分落在車輛中心與後軸之間 (若引擎完全在後軸之前則認定為中置引擎) ,卻仍有部分落在後軸上方,因此稱中後置引擎來與中置引擎設定進行區隔。

不僅訴求高動力性能,更進步的節能表現也是 458 Italia 的優勢。原廠設計師替全新 V8 引擎,搭配高傳輸效益的七速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箱後,成功為 458 Italia 創造出 320g/km 的 CO2 排放標準,以及每百公里 13.7 公升的綜合油耗表現 (7.3km/l) ,同時,這顆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換檔程式與檔位齒比也經過精密調校,除支援更高引擎轉速的第七檔位外,原廠更保證讓 458 Italia 即使在全油門猛然衝刺時,仍兼顧犀利直接與柔順舒適的換檔節奏。當然,原廠性能數據也是各方矚目的焦點,對此 Ferrari 先透露 458 Italia 具備 0-100km/h 加速低於 3.4 秒與超過 325km/h 的極速表現‧吊吊車迷的胃口。

高剛輕量鋁合金底盤,搭配前雙 A 臂後多連桿懸吊

原廠最後要交代的部分,則是 458 Italia 具備的底盤與操控技術。Maranello 總部的工程團隊,再度運用精湛的車體底盤設計工藝,結合多種類頂級鋁合金材質與優異焊接技術,為 458 Italia 開發出全新的鋁合金高剛性底盤,搭配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運動化懸吊系統與直覺敏捷的轉向設定,創造出 Ferrari 一流的操駕樂趣。

至於承襲自 F1 賽車領域的操控科技,包括由同一顆 ECU 引擎監控元件整合 E-Diff 電子差速器與 F1-Trac 循跡控制系統,讓這一代 F1-Trac 在出彎加速表現更較上一代提升 32%,同時,新一代 ECU 也協助 ABS 發揮更加制動效益,達到 100-0km/h 煞停僅 32.5m 的數據。關於座艙設計與其他細部配備,雖然此次並未著墨,不過,相信在接近法蘭克福車展前,Ferrari 原廠應該會有更多的訊息釋出,屆時 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