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初先後在洛杉磯與底特律車展亮相後,CX-7 車系變成為 Mazda 品牌重要的全球戰略休旅車系,銷售版圖也逐次導入北美、歐洲與日本等重要市場。現在,隨著產品週期的演進,歐規 CX-7 也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以搭載新一代 MZR-CD 2.2 升柴油動力、外觀與內裝小幅精進之姿,發表 CX-7 小改款工程。現在,CX-7 的改款動作也輪到日本市場,日本 Mazda 原廠於 9 月 8 日宣佈,小改款 CX-7 即日起在日本所屬通路上市。

繼歐規小改於年初日內瓦車展發表後,CX-7 的改款動作輪到日本市場,日本 Mazda 原廠於 9 月 8 日宣佈小改款 CX-7 在日本所屬通路上市。

整體外觀的變動跟先行發表的歐規版本相同,小改款 CX-7 藉由新樣式的五邊型進氣壩、後保桿造型與 18 吋造型鋁圈,讓 CX-7 跟上新世代家族的外觀特徵。至於車型編成方面,日規 CX-7 小改款延續 2006 年 12 月在日本推出時的車型安排,有 CX-7 標準版與配備較高階的 CX-7 Cruising package,兩車型也同時支援前驅與四驅版本。小改款車系日本含稅價格帶落在日幣 295 萬到 358 萬元之間,比起 2006 年底推出時的日幣 306 萬到 366 萬元,小改款的售價是有微幅調降。

小改款 CX-7 藉由新樣式的五邊型進氣壩、後保桿造型與 18 吋造型鋁圈,讓 CX-7 跟上新世代家族的外觀特徵。
廣  告

座艙更多鍍鉻材質,增加中控節能儀表

雖然 CX-7 基礎的傳動設定,仍維持原有的 2.3 升 DISI Turbo 直列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238 匹/5,000 轉與 35.7 公斤米/2,500 轉 (原誤植為 23.7 公斤米,特此更正) ,變速箱搭配 EC-AT 六速手自排,但是原廠仍強調小改款有所精進,工程師透過涵蓋引擎、變速箱細部、車體與底盤等處的調校,提升 CX-7 在加速與操控的更運動反應,同時達到改善 2%的燃油耗損。

反應在測試油耗數據上,在日本國土交通省的 10-15 測試模式下,小改款 CX7 2WD 版油耗數據由原先的 9.1km/l 進步到 9.3km/l,四驅版則由 8.9km/l 進步到 9.1km/l。不僅如此,車體剛性提升、降低引擎運轉、行路與風切等噪音源,讓座艙靜肅表現更為提升。

小改款 CX-7 在方向盤與空調出風口換上鍍鉻材質,同時,排檔桿亮面鍍鉻處理與方向盤縫線設計,也讓駕馭手感更添運動性。方向盤左下角按鍵功能則是小改款新加的 RVM 車側警示系統。
舊款 CX-7 的中控台採用鋼琴鏡面搭配鍍鉻材質,新舊款的差異可以透過照片進行比較。

由改款前後的座艙照片可以看到,CX-7 小改款如同日本車廠慣用增加鍍鉻素材,來提升座艙豪華質感手法,小改款 CX-7 在方向盤與空調出風口換上鍍鉻材質,同時,排檔桿亮面鍍鉻處理與方向盤縫線設計,也讓駕馭手感更添運動性。另外,車內中央扶手與車門手把等細部塑料,也換上觸感較軟的新材質。在重要安全配備方面,CX-7 全車系將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與車側氣簾列為標配項目,CX-7 高階版本更是新搭載 RVM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 (Rear Vehicle Monitoring) ,在車速超過 60km/h 時自動監測與警示後方車道有無車輛接近。

節能儀表能隨時紀錄駕駛當日油門幅度與車速,並計算是否達到 ECO 高效節能運轉程度,然後以生動的百分比與綠葉來鼓勵駕駛,學習並提醒省油駕駛模式。

而為呼應消費找對車輛環保節能的需求,小改款 CX-7 這次在中控台上方的多功能行車旅程電腦螢幕,換上新設計的 Eco-Lamp 車輛節能儀表,用來取代傳統的行車油耗紀錄,依照原廠的解釋,節能儀表能隨時紀錄駕駛當日油門幅度與車速,並計算是否達到 ECO 高效節能運轉程度,然後以生動的百分比與綠葉來鼓勵駕駛,學習並提醒省油駕駛模式。

高階的 CX-7 Cruising Package 採用深色真皮座椅材質,至於標準版則是深色不織布座椅。

可望 12 月車展先曝光,明年 1 月交車

在 MPV 中斷導入後,Mazda Taiwan 已久未有進口休旅新作導入,此次推出的小改款的 CX-7,規劃導入作業已接近成熟,流程順利的話,將於 12 月抵台亮相,以 Mazda Taiwan 歷屆藉由台北車展發表重要新作的模式,CX-7 可望選擇台北車展為發表舞台,同時,CX-7 並沒有年底前貨物稅折抵的考量,而為把握明年農曆年前的銷售旺季,CX-7 的交車時間點會規劃在明年 1 月。

以 Mazda Taiwan 偏愛以台北車展導入新作的模式,CX-7 極有可能選擇台北車展與國人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