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挑動那根最敏感的神經般,三菱「鯊魚鼻」是否導入?始終是這幾年 Mitsubishi 在國內車壇最受到車迷廣泛討論的話題,不論是正反意見還是褒揚貶抑,往往也圍繞這副鯊魚鼻打轉,就這樣一路隨著美規與日規 Lancer、Lancer EVO X、Lancer Ralliart、國產 Lancer Fortis、Lancer iO、Lancer Sportback 再到 Outlander 車系小改款持續發酵。Mitsubishi 鯊魚鼻的爭論,也成為車壇有趣也少見的造型辯論話題。

由新一代 Lancer 發動的鯊魚鼻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潮,透過衍生的豐富全車系版本,在全球車壇掀起三菱「鯊很大」的特殊造型風格。

談到鯊魚鼻的出身背景前,先舉一個例子來說明。當一個人空手遊走於寬闊空谷時,如何讓外界注意到你的存在,甚至發覺你的蹤影?絕非斯文地低聲囁嚅,唯有幾近原始本能地張口嘶吼吶喊與張揚揮手,才有可能被關注到。

當一個人空手遊走於寬闊空谷時,如何讓外界注意到你的存在,甚至發覺你的蹤影?絕非斯文地唯有幾近原始本能地張口嘶吼吶喊與張揚揮手,才有可能被關注到。鯊魚鼻被提出來的背景,其實也與這樣的情境相似。

這樣的思維模式,在某個層面上,正反應出 Mitsubishi 對於鯊魚鼻家族設計思考脈絡。21 世紀初努力走出品牌營運危機的 Mitsubishi,對於推出擔綱品牌復興計畫的新世代產品陣線,傾注龐大資源與心力,造就全新 i、Lancer 與 Outlander 等戰略車系。論產品定位,三款車系各自有其獨特性,不過論造型風格,由 Lancer 車系發軔的三菱鯊魚鼻造型,對家族設計特徵的影響,肯定是最受到各界所關注。

三菱鯊魚鼻造型,小眾與年輕化市場定位

在 2007 年率先於北美車展首演的全新一代 Lancer 房車,首度在量產產品採用鯊魚鼻設計。

先由率先採用鯊魚鼻造型美規 Lancer 的美國市場談起,在 2007 年率先於北美車展首演的全新一代 Lancer 房車,首度在量產產品採用鯊魚鼻設計,同一年,全新 Lancer 車系在美國市場總銷售 31,376 輛,Mitsubishi 全年度在美國市場銷售數達 12.8 萬輛,若放大到 2007 年全美年度新車銷售 1,615 萬輛來看,Mitsubishi 在美國市場的品牌佔有率僅 0.7%,即便在 2008 年度,Mitsubishi 在美國年度銷售的 9.7 萬輛,對應上全美萎縮至 1,324 萬輛的年度銷售,品牌佔有率依然維持在 0.7%。

這項數據的意涵,在於說明 Mitsubishi 品牌在海外市場屬於小眾品牌的基礎,而鯊魚鼻正是 Mitsubishi 原廠設計團隊,針對小眾、個性化與年輕族群,所開發的設計風格。

不僅僅 Lancer 車系廣泛使用鯊魚鼻造型,連 Colt 掀背車系也在新一波的改款中,換上新款家族造型。

三菱在台主流市場定位,捨棄鯊魚鼻造型

不同於美國市場的弱勢,由中華汽車經營的 Mitsubishi 品牌,近年穩定成為台灣市場銷售第 2 名品牌,在 Mitsubishi 全球銷售市場中,實屬少數能穩居前幾大主流品牌地位的單一市場。然而,也由於 Mitsubishi 在台灣的主流地位與國產 Lancer 車系對品牌整體銷售的重要度,讓中華汽車對於導入新世代的鯊魚鼻造型設計多所保留,中華所依據的基礎,除了品牌銷售主流定位不同於小眾非主流外,前端市場調查對於鯊魚鼻造型呈現的好惡極端化,簡單講,強烈喜歡鯊魚鼻的屬於少數,相形之下,不喜歡鯊魚鼻的屬於多數,調查結果成為說服原廠,讓鯊魚鼻無緣導入 Lancer 車系的依據。

曾經於 2008 年 12 月抵台露臉的 Lancer EVO X 性能旗艦,當時雖未能順利上市,但與 Lancer iO 同台亮相活動後,也讓 Lancer iO 獲得更多的關注度。

當然,對於部分偏好鯊魚鼻的國內消費者而言,沒有鯊魚鼻造型的失落感,目前僅能寄望於進口 Lancer 車系的導入作業,包括曾經於 2008 年 12 月抵台露臉的 Lancer EVO X 性能旗艦,或者規劃 2009 年底台北車展參展的 Lancer Sportback,或者是 Lancer Ralliart 等性能版本,能否順利完成規劃流程,成為彌補認同鯊魚鼻運動風格的買家,在國產 Lancer 之外的選擇。

以產品價位來看,相對於設定價格超過 2 百萬元門檻的 Lancer EVO X,Lancer Sportback 與 Lancer Ralliart 會是國產 Lancer 客層,較有機會升級入手的進口鯊魚鼻車款,當然,前提是中華汽車順利導入。

以產品價位來看,Lancer Sportback 與 Lancer Ralliart 會是國產 Lancer 客層,較有機會升級入手的進口鯊魚鼻車款,當然,前提是中華汽車順利導入。
廣  告

會計年度上半公布,三菱全球銷售並不理想

時序走到 2009 年底 2010 年初,這個時間點,剛好是 Mitsubishi 品牌全球戰略車款 Outlander 車系,逐步要推出小改款的時刻。但是,關於 Outlander 車系是否改採鯊魚鼻,也成為 Mitsubishi 原廠內部與海外市場的難題。然而,當前的時機,對於 Mitsubihsi 原廠是艱困的,在 10 月 29 日發佈的營運報告中,Mitsubishi 在全球的銷售表現普遍並不理想。

2009 年遭遇艱困的全面性衰退,原廠預告日內瓦車展首演的全球戰略小型 Crossover,將是明年品牌佈局的重點。

首先,全球總生產台數方面,在會計年度前半期 2009 年 4 月至 9 月的總生產規模為 36.萬輛,較去年同期萎縮達 43.7%,同時,由於日本與海外市場的同步衰退,讓 Mitsubishi 決定下修會計年度的銷售預測,總銷售規模落在 93.2 萬輛。而在會計年度的 4 月至 9 月期間,日本國內市場銷售總規模為 76,447 輛,較去年同期衰退 8.2%,也是 Mitsubishi 連續第三次,在半個會計年度的銷售總計出現衰退現象,情況並不理想。

台灣地區的中華汽車與中國地區的東南汽車,卻分別有 17.8%與 174.4%的成長,顯示大中華地區已成為 Mitsubishi 倚重與相對表現較佳的地區。

海外市場部分,會計年度前半的總生產台數為 16.3 萬輛,較去年同期衰退 27%,也是半年期結算的第二次衰退。其中亞洲市場是 Mitsubishi 在海外市場的主力,會計年度前半年累積生產 11.4 萬輛,較去年衰退 23.6%,不過,台灣地區的中華汽車與中國地區的東南汽車,卻分別有 17.8%與 174.4%的成長,顯示大中華地區已成為 Mitsubishi 倚重與相對表現較佳的地區。

要不要鯊魚鼻?台灣 Outlander 車系面臨相同難題

首發是由日本製造銷售中國市場的 2010 年式小改款 Outlander EX「歐蘭德 EX 勁界」,已於 10 月 13 日在北京發表上市。

其實在 10 月 29 日的營運報告書中,Mitsubishi 已經預告全球 Outlander 小改款的節奏陸續浮現。首發是由日本製造銷售中國市場的 2010 年式小改款 Outlander EX「歐蘭德 EX 勁界」,已於 10 月 13 日在北京發表上市,不僅同時支援 2.4 與 3.0 兩款動力,更採用鯊魚鼻新造型。同時,原廠也證實北美與歐洲市場,也將於 11 月推出車頭改為鯊魚鼻的小改款 Outlander,現在,除了歐洲與日本尚未公布外,Mitsubishi 美國官網也已更新為鯊魚鼻造型的 2010 年式 Outlander 車系。

除了歐洲與日本尚未公布外,Mitsubishi 美國官網也已更新為鯊魚鼻造型的 2010 年式 Outlander 車系。http://www.mitsubishicars.com/MMNA/jsp/outlander/10/index.do?loc=en-us
新年式的小改款美規 Outlander,不僅換上新車頭,也新增強化為 S-AWC 四驅技術的 Outlander GT。

除了 3.0 V6 MIVEC 引擎最大動力提升為 230 匹外,小改款 Outlander 特別強化四輪驅動性能,目前露臉的美規 Outlander GT 與中國販售的 Outlander EX 精英 GT 版,採用技術移植於 Lancer EVO X 的 S-AWC 先進全輪控制系統,若就 Lancer EVO X 來看,這套四驅系統整合控制 ACD 主動式中央差速器、AYC 主動式偏擺控制系統、ASC 主動式車身穩定系統與 ABS 運動型防鎖死煞車等四大系統。不過變速箱維持 2.4 採用 INVEC-I CVT 無段變速,3.0 採用 INVEC-II 六速手自排的設定,而不是 Lancer EVO X 的 TC-SST 雙離合器六速自手排變速箱。

除了關心鯊魚鼻新造型外,這具與 Lancer EVO X 擁有相同技術的 S-AWC 先進全輪控制系統,對於小改款 Outlander 運動性能的強化,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Outlander GT 上的 S-AWC 動態系統,可透過旋鈕切換,提供底盤對應三款動態模式,包括 TARMAC (柏油) /SNOW (雪地) /LOCK 越野中差鎖定等不同模式。

最後,回到台灣市場這一邊,台灣 Outlander 車系要不要跟隨原廠節奏導入鯊魚鼻?中華汽車再度面臨相同的難題。不過,原廠在最新的營運報告中,特別提到台灣與中國市場逆勢成長的亮眼表現,在這樣的背景下,或多或少讓原廠對於全球一致性的調整節奏,轉變為更趨保留與給予個別市場一定彈性。

最後,回到台灣市場這一邊,台灣 Outlander 車系要不要跟隨原廠節奏導入鯊魚鼻?中華汽車再度面臨相同的難題。

因此,這次國產 Outlander 車系回到與 Lancer 同樣思考邏輯,在文章前半所提及的品牌在不同市場的差異性定位、鯊魚鼻偏向小眾與個性化的設計特徵、以及台灣相對沉穩的銷售表現提高與原廠的協商空間後,讓國產小改款 Outlander 車系,傾向不走海外鯊魚鼻路線的論點趨於合理,至於採進口模式導入的 Outlander 3.0,在海外新年式造型更替下,則有機會以改採鯊魚鼻的造型導入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