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BWM 集團電動車共同研發計畫下的第二款純電動車,日前也以 BMW Concept ActiveE 概念車之姿發表,BMW 選擇運用 1 系列展現電動家族的新格局。

BWM 集團繼首度推出 Mini E 純電動車,跨足電動車研發領域後,在集團電動車共同研發計畫下的第二款純電動車,日前也以 BMW Concept ActiveE 概念車之姿發表,預告將逐步開拓新款電動車產品編成,同樣 BMW Concept ActiveE 日後也將循 Mini E 模試,選擇特定前導客層進行使用測試,讓研發人員能精準拿捏跨入電動車領域後的產品,依然能延續 BMW 現有車款的美好特點。由產品淵源來看,很明顯地,BMW Concept ActiveE 是在 BMW 1 系列的基礎上,BMW 賦予對零碳排放環保車新設計願景,也公開 E Drive 與 Active E 等象徵電動車系列的命名。

不妥協的 BMW 道地電動車

當然,既然想延續 BMW 豐富的操控趣味,品牌最道地高效能動力系統搭配後輪傳動血統,設計師在 BMW Concept ActiveE 依然不願妥協,讓踏出電動車的第一步時,姿態依然是十足的 BMW 風格。同時,在將電動系統替換 1 系列的內燃機動力系統後,座艙乘載空間仍維持 4 張全尺寸座椅與保有 200 公升的行李容積,也顯示電動系統的體積,已經邁入無須減損車輛日常實用性的成熟階段。

延續 BWM 品牌對環保節能的藍色基調,在這款 BMW Concept ActiveE 概念車成現獨特的前衛節能風格。
將電路概念廣泛運用在車身塗裝設計,加上藍底透明設計的充電孔蓋,營造不同的美學風格。
BMW 賦予對零碳排放環保車新設計願景,也公開 E Drive 與 Active E 等象徵電動車系列的命名。

由目前原廠所公佈的系統資料來看, BMW Concept ActiveE 動力心臟是一顆針對該車新開發的同步馬達,最大輸出功率達 125kW (換算為 170 匹) ,扭力峰值達到 25.5 公斤米,同時,鋰離子電池則是 BMW 與合作夥伴 SB LiMotive 首度開發的成果,能透過精準的控溫技術讓電池發揮最佳充放效能。

後行李廂底板成為電控系統的上蓋,並透過特殊散發藍色底光的電路造型,成為強化 E Drive 風格的獨特造型樣貌。
傳統 BMW 迷人的操控魅力,也反應在 BMW Concept ActiveE 身上,原廠透露該車日後也將循 Mini E 模試,選擇特定前導客層進行使用測試,讓研發人員能精準拿捏跨入電動車領域後的產品,依然能延續 BMW 現有車款的美好特點。
將電動系統替換 1 系列的內燃機動力系統後,座艙乘載空間仍維持 4 張全尺寸座椅與保有 200 公升的行李容積,也顯示電動系統的體積,已經邁入無須減損車輛日常實用性的成熟階段。
後驅設定的 BMW Concept ActiveE,在模組輕量化與最佳化方面,也被工程團隊妥善運用,電動馬達巧妙地整合於後軸,電控系統則置於上方,電池模組則取代原有底盤下方的中央傳動軸與油箱空間,完全沒有浪費到原有空間。同時,輪圈也採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鑄造,降低對車輛動能耗損。

同時,模組輕量化與最佳化,也被工程團隊妥善運用,電動馬達巧妙地整合於後軸,電控系統則置於上方,電池模組則取代原有的傳動軸與油箱空間,完全沒有浪費到原有空間。原廠表示 BMW Concept ActiveE 空重約 1,800 公斤,同時兼顧 BMW 1 系列原有的低重心與前後軸平均配重等 BMW 底盤特點,讓操控特性盡量接近 BMW 風格。

廣  告

電動系統節能與性能兼備

性能方面,電動馬達瞬間就能完全釋放高扭力的特性,也讓 BMW Concept ActiveE 電動車具備凌厲的加速性,帳面數據 0-60km/h 加速低於 4.5 秒,0-100km/h 加速度也在 9 秒內,極速則被電子限速在 145km/h。至於巡航能力方面,如同 Mini E 電動車預估的實際表現,原廠期待能在單次充飽電後,有 160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原廠表示,若依循美國 FTP72 測試方式,則預估有 240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

充電模式則可在一般公共充電站或特殊掛牆式充電孔,利用加油孔改裝的充電孔進行充電,若以歐規的 50 安培電量的插頭充電,系統需 3 小時可充飽電,至於北美低區電量較低的 32 安培電量的插頭充電,系統需 4.5 小時可充飽電。

BMW ConnectedDrive 將能完整支援電動系統的監控與運作顯示,同時圖資也將納入充電站,以提高使用便利性。

最後,在 BMW Concept ActiveE 座艙內,原廠也展示現有成熟的 BMW ConnectedDrive 無線上網系統,如何在電動車時代進行更多功能的支援,包括對應電動系統的行車電腦紀錄與系統運作監控外,電量可行駛里程與需充電時間的推估,還有整合在衛星導航圖資內的充電座顯示功能,都將讓 BMW 現階段針對大都會通勤需求所開發的電動車,在日常使用上更為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