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1 年 4 月上海車展中 Luxgen Neora 概念車首度登場後,其不但為國產自主品牌 Luxgen 自第一輛概念車款,更象徵 Luxgen 首部量產房車的推出計劃即將成型,而 Neora 概念車也在 6~7 月在國內巡迴展出,甚且 Luxgen 更在 2011 年 11 月 29 日釋出其量產車型的 ARTC 測試偽裝照。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表示:「Luxgen5 Sedan 的推出,不但展現自主品牌的承諾與研發實力,更進一步實踐品牌台灣的願景。」 (畫面由左至右分別為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及夫人、Luxgen 副董事長陳國榮、Luxgen 總經理胡開昌)

如今於 12 月 7 日的新車鑑賞會中,Luxgen 首款量產房車終於正式登場,並以延續車系命名傳統的 Luxgen5 Sedan 正式定名,更開出 1.8L 精緻型 69 萬、尊貴型 73 萬、頂級型 80 萬,以及 2.0L 豪華型 77 萬、尊爵型 84 萬及旗艦型 91 萬元的新車預售價格,而新車預計在臺北車展上登場後即會開始接單,正式上市日期預計在明年第二季左右。

延續 Neora 駐筆回鋒設計概念

Luxgen5 Sedan 在外觀設計上,大量延用了 Neora 概念車的設計架構,原廠強調車型外觀整合了設計美學三大元素,其中包含效能表面、駐筆回鋒及智慧飛翼,其中車頭飛翼式 Logo 鼻翼飾條、飛翼式引擎蓋延伸線條,以及車身線條在轉折處所勾勒出的 12 道駐筆回鋒設計,皆是延續了 Neora 概念車的既有設計語彙,並將其實際的運用在量產車款上。

於 12 月 7 日正式現身的 Luxgen5 Sedan,乃是國產自主品牌 Luxgen 首度推出的房車作品,並同時公佈了新車的預接單售價及車型規格,同時將在年底的台北車展上展出。

為了創造車室的優異空間表現,並並化外觀視覺上的延展性,Luxgen5 Sedan 將 A 柱與 C 柱盡可能的向前及向後延伸以取得最佳角度,為求空氣力學的優化更讓車側輪廓形成一道 Coupé like 的弧線設計,使得此款車型具備了 Cd 值 0.28 的低風阻係數,提升車輛的節能效果,並讓車側鈑件與車窗達到完美的 2:1 比例,而這乃是原廠強調 Luxgen5 Sedan 在造型上所追求具有「效能表面(Surfacing Performance)」的流線設計風格。

Luxgen5 Sedan 在外觀造型上大量運用了 Neora 概念車款的設計特質,並在車身轉折處勾勒出 12 道駐筆回鋒設計,創造出車型設計的獨特風格展現。

1.8T 及 2.0T 雙動力形式設定

Luxgen5 Sedan 在動力部份延續車系的既有風格,皆採用渦輪增壓引擎的配置,並提供 1.8 升及 2.0 升兩種選擇。1.8L 車型所搭載的在 1.8 升 VVT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150 匹最大馬力及 23.5 公斤的最大扭力表現,搭配一具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根據原廠資料顯示,這具變速箱藉由精密的油壓控制系統強化燃油消耗率和動力性能,而高強度新型鋼和低噪音齒輪,則可提升變速箱的耐久性與安靜性,提升整體傳輸效率及動力傳遞的平順性表現。

Luxgen5 Sedan 因應車型的不同提供五速及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兩種設定。

2.0L 車型所採用的 2.0 升 VVT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藉由較大的排氣量設定,不僅可輸出較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更為出色的 170 匹最大馬力,2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更自引擎轉速 2,000 rpm 即可全數釋放,並持續至 4,400 rpm,形成實用的扭力平原設定。另外更配置了齒比設定更為綿密的日本 Aisin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具原廠測試數據顯示,2.0L 車型 0~100 km/h 加速實測僅需 8.48 秒就可完成,極速則擁有 210km/h 的水準表現。

Luxgen5 Sedan 所提供的 1.8 升及 2.0 升引擎皆採渦輪增壓配置強化輸出表現,分別具備 150 匹及 170 匹最大馬力輸出,而扭力平原的設計更有助於提升動力輸出的平順性表現。

此外,Luxgen 並邀請國際大廠 Delphi 及日本 Aisin 為 Luxgen5 Sedan 進行整車軟體調校,包括引擎控制程式、變速箱換檔程式最佳化等,藉以創造出更為優異的整體動態表現。

廣  告

營造科技駕駛座艙特質

Luxgen5 Sedan 的內裝設計,亦延續了 Neora 概念車的造型基礎,並大幅保留了概念車的設計風格,例如遊艇般的環繞式弧形座艙、9 吋智慧觸控螢幕及懸浮式中控台設計,展現十足的科技感。此外更採用了特殊的 LED 科技液晶儀錶,將水溫、油量與引擎轉速顯示分為上下兩層,主要功能顯示區則採 LCD 面板顯示時速、里程、旅行電腦等資訊,提供駕駛者更高的辨識性。

Luxgen5 Sedan 的內裝設計以 Neora 概念車的造型基礎加以延伸,雙色材質突顯出質感表現,三幅式方向盤具備了多功能按鍵設定,特殊的 LED 科技液晶儀錶更以雙層顯示提升辨識度,提供消費者更為清晰的各項行駛機能。

此外,Luxgen5 Sedan 更配備了飛航 HUD 抬頭顯示器,當引擎啟動時,HUD 會從儀錶板前方升起,並在面板上鍍上多層光學膜,不但可防止外部光源產生疊影,還同時具有抗紫外線的效果。而 Luxgen 更導入 EPB 電子式煞車系統,除了安全性上較傳統手煞車大幅提升之外,當車輛熄火之後也會預設為自動開啟,而上坡起步輔助功能,則在踩下油門的同時手煞車即自動解離,讓車子起步時不會往後退以增加安全性。

Luxgen5 Sedan 所配備的飛航 HUD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車速及油耗等相關資訊
,且在引擎啟動時會自動升起,並具有多層光學鍍膜,可防止外部光源產生疊影及抗紫外線的效果。

在 2,720mm 的車身軸距設定下,Luxgen5 Sedan 可提供較為寬裕的車室空間表現,車室內並具備 12 個置物空間及 8 個置杯架,中央扶手更配置了移植自 Luxgen7 CEO 的冷熱雙用冰箱技術的冷熱控溫置杯架,強化車室享受配備。此外在空間運用上,Luxgen5 Sedan 具備 6/4 分離設計的後座椅,椅背可向前傾倒,並具有 3 種變化方式。

Luxgen5 Sedan 中控臺採用特殊的懸浮式造型設計,並以大面積的銀色飾板與中控臺配色明顯做出區隔,強化車室內的科技質感表現,中控臺上方並鑲崁了 9 吋觸控螢幕,可直接由上方進行 Luxgen Think+ Touch 的操作機能。

為了強化長途乘坐的舒適感,Luxgen5 Sedan 採用筒型包覆座椅,前座椅墊的角度向上提、椅墊往下延伸,以提高大腿的支撐性,並強化側邊包覆性突顯運動房車風格,另外承襲家族式設計的蝴蝶頭枕,提高了乘車的舒適性,而拉高的椅背足以因應身高較高的駕駛人及乘客,緩解長途駕車的疲憊感。

Luxgen5 Sedan 前座椅具備了家族化特色蝴蝶頭枕,並刻意強化了座椅的大腿包覆性及側邊支撐性表現,後座椅則藉由前座椅背內縮的設計,提供更為寬裕的後座膝部空間。

Luxgen Think+ Touch 導入 Android 系統

在 Luxgen5 Sedan 上配置的 Think+系統也上進行了重大的革新,Luxgen 首度將 Android 系統發展至車載平台,當 HTC 手機透過中控台下方的插槽與 Think+ Touch 系統連結後,即可透過中控台的 9 吋觸控螢幕直接操作手機各項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透過螢幕操作 Facebook、收發郵件、找景點,將車用多媒體系統的功能無限擴充,滿足新世代族群對於資訊快速取得的需求。

Luxgen5 Sedan 配置的 Think+ Touch 系統,首度將 Android 系統導入其中,當 HTC 手機以插槽進行連結後,即可使用觸控螢幕直接操作手機各項應用程式,其中更包括了 Navi 衛星導航功能。

另外,Luxgen Think+ Touch 系統具有影音娛樂、電話通訊、行車安全、系統設定及 HTC 模式等五大功能,除了可以直接點擊觸控螢幕進行操作之外,螢幕下方並設有快捷鍵選項,而 Navi 衛星導航功能是則是透過 HTC 手機智慧連結模式進入,讓使用者不管是在車上或路上都可以透過手機查詢及導航路線;而藍牙免持系統則可直接利用車內免持裝置進行電話聯絡,提升使用功能介面的便利性。

高等級安全防護表現

Luxgen5 Sedan 為了提供最為完整的安全防護表現,在主動安全部份配置了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SC 動態車輛穩定系統、TCS 循跡防滑系統等配備,而在車身結構方面,則搭載由德國 Continental 專業機構整合的高規格被動安全配備,並進行實際的碰撞測試調校,同時結合了美國 Delphi 所整合的主動式安全配備,透過不間斷的持續測試調整與修正,使 Luxgen5 Sedan 在被動安全與主動安全方面發揮最大的安全防護綜效,符合國際水準,更提前獲得了符合 2013 年才開始施行的歐洲二期行人保護法規的規範。

Luxgen5 Sedan 重點規格配備差異表
車型 1.8L
精緻型
1.8L
尊貴型
1.8L
頂級型
2.0L
豪華型
2.0L
尊爵型
2.0L
旗鑑型
預接單價 69 73 80 77 84 91
引擎型式 1.8 升 VVT Turbo 2.0 升 VVT Turbo
最大馬力 150 匹/5200rpm 170 匹/5200rpm
最大扭力 23.5 公斤米/2000~4400rpm 26.1 公斤米/2000~4000rpm
變速箱系統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輪胎尺寸 205/60 R 16 215/60 R 17
Luxgen Think+ Touch
基本型

基本型

高端型

基本型

高端型

高端型
HTC 智慧型手機連結
Active Eagle View+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
Side View+
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
LDWS+ 行車偏移偵測警示系統/Night Vision+ 高感光夜視輔助系統
車側防護氣囊 / SRS 側邊防撞氣囊
ESC 動態車輪穩定系統 / TCS 循跡防滑系統
i-Key+ /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閉系統
智慧防盜座椅
HID 投射式高亮度頭燈(附自動水平調整)
雙前偵測雷達

電動玻璃天窗

渦輪葉片鋁合金輪圈 16" 16" 16" 17" 17" 17"
方向盤快撥鍵
駕駛座 6 向電動調整功能
後座 6/4 分離椅背設計
頭等艙包覆式頭枕(蝴蝶式頭枕)
後中央扶手(附置杯架)
電子恆溫空調系統
整合式 CD/VCD/DVD/MP3/WMA 音響主機
藍牙免持系統
駕駛座肩部喇叭附麥克風

為了確保 Luxgen5 Sedan 的產品品質,Luxgen 自 2010 年開始引進品保資訊平台系統(Quality Information Platform)管理程式,以一系列嚴謹而專業的檢核流程,包括:PQ(Perceived Quality)認知品質管控、DR(Design Review)設計審視管控、Digital Joint Check 數位組裝檢核等,為產品品質進行嚴格的把關,再加上,持續不間斷的驗證工作,以國際車廠的驗證規範與標準,反覆進行各項不同測試,以確保產品品質與耐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