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廠 Mitsubishi 先前曾預告 Outlander 插電式油電混合版本,將於 2012 年 9 月 27 日巴黎車展媒體日舉行首演,現在,Mitsubishi 原廠釋出產品相關數據,並取其系統縮寫而將車名定為 Outlander PHEV ( Plug-in Hybrid EV System) ,在全球首演的 Outlander PHEV 正式亮相前,現在,就原廠所提供的相關數據,來先行觀察 Outlander PHEV 的產品競爭力。

繼汽柴油動力的 Outlander 問世之後,Mitsubishi 的重要戰略作品 Outlander PHEV,也將在 2012 年 9 月底的巴黎車展舉行全球首演。

而被安排跟 Outlander PHEV 在巴黎車展同場演出的車款,還有首度推出左駕版本的歐規 Mirage 小型掀背車,以及 2013 年式 ASX 小改款車型,另外,8 月甫挑戰派克峰國際爬山賽成功的 i-MiEV Evolution,也會相約齊聚巴黎花都。

巴黎車展現場將可以看到歐規 ASX 小改款,以及左駕的 Mirage 小型掀背車。

首款量產 Plug-in Hybrid SUV,三模式四驅傳動成特色

延續 Mitsubishi 在電動車的研發技術,加上 SUV 運動休旅產品與四驅傳動系統的設計能量,讓原廠得以宣稱 Outlander PHEV 成為全球首款量產版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 SUV,充分結合 EV 電動車、內燃機引擎、以及兼顧道路與越野表現的新世代環保 SUV,而按照原廠的規劃,Outlander PHEV 最快將在 2013 年於日本上市。

如同先前原廠所公布的 Outlander PHEV 傳動系統架構,是採用自動切換 3 模式的恆時四驅傳動設定,包括 EV Drive Mode 純電動行駛模式、Series Hybrid Mode 串聯式油電混合行駛模式、Parallel Hybrid Mode 並聯式油電混合行駛模式,整套系統主要架構為 2.0 直列四缸 MIVEC 引擎、前後軸各 1 顆可輸出 60kW 動力的電動馬達、70kW 輸出功率的發電機與最大蓄電量 12kWh 的鋰電池組,藉由不同行駛模式的自動切換,追求最佳的傳動性能與節能表現。至於 Outlander PHEV 的充電速度,原廠數據為使用 200 V 電壓的充電插座,由電池組完全放電下充電,經過 45 分鐘可充飽電池組,30 分鐘則可充電 80%的電量,在使用上縮短對續航行駛的干擾。

簡單來說, Outlander PHEV 在純電動行駛模式系統,由電池組供應電力驅動前後軸電動馬達;至於 Series Hybrid Mode 串聯式油電混合行駛模式,則是由引擎單純驅動發電機作發電,替電池組進行充電以提供驅動前後軸馬達所需的源源電能,而當遇到更高動力需求時,則切換為 Parallel Hybrid Mode 並聯式油電混合行駛模式,引擎直接加入驅動前輪,協同前後軸馬達一起驅動車輛。

增程模式續航可達 880 公里,電動行駛油耗突破 61 km/l

在油耗表現方面,Outlander PHEV 在 12kWh 的鋰電池組協助下,原廠宣稱依循日本國土交通省 JC08 油耗測試模式下,將可繳出 55 公里的最大純電動巡航距離。另外,在綜合各類驅動模式下,則能在 JC08 模式下獲得 880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而換算綜合油耗數據,Mitsubishi 表示若以 JC08 認定的純電動行駛測試效能 (Plug-in Fuel Efficiency ),在汽油引擎未加入直接驅動車輛下,原廠評估 Outlander PHEV 甚至可達到或超過每公升行駛 61 公里,節能數據相當驚人。

廣  告

國產版本最快 2014 下半導入,PHEV 將走進口模式

關於 Outlander 車系投放各地市場的時程,Mitsubishi 在此次新聞稿內也有所提及。首先,Outlander 車系稍早已於 2012 年 7 月在俄羅斯上市,歐洲其他市場也將陸續於今年 9 月開始推出;至於 Outlander PHEV 則會在 2013 年率先在日本推出,接著在歐洲、北美與其他市場問世。

新一代 Outlander 導入規劃已經啟動,臺灣最快在 2014 年下半可看到國產新款 Outlander,Outlander PHEV 則在考量臺灣環境與生產成本,最有可能朝進口模式導入。

當然,臺灣消費者最關心的導入議題,在詢問中華汽車相關產品企劃人員後,證實臺灣已針對新一代 Outlander 導入計畫,開始跟 Mitsubishi 原廠進行研商,提出的產品申請也涵蓋傳統汽油動力的 Outlander,以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Outlander PHEV,最快的話,消費者將有機會在 2014 年下半看到新一代國產 Outlander,至於 Outlander PHEV 目前則考量臺灣現有充電環境尚未成熟,以及電池成本無法透過國產有效壓低,將可能選擇以進口模式導入,測試臺灣市場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