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Mazda 在 2012 年 7 月份在日本發表小改款 MX-5 之後,相隔約 4 個月,Mazda Europe 也在歐洲地區針對這款相當受歡迎的敞篷小跑車推出小改款版本。除了在外觀造型小針美容之外,同時針對油門及煞車進行調校,並加入 Active Bonnet System 主動式引擎蓋彈起裝置,來降低意外時對行人的傷害。小改款 MX-5 提供 1.8 升及 2.0 升兩種排氣量的 MZR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分別為 126 匹及 160 匹。

小改款 MX-5 的外型變動主要著重於車頭設計的改變,新設計的蜂巢式水箱罩及霧燈造型,讓小改款 MX-5 有著比以往更具殺氣的面容。

提升油門、煞車反應,優化操控精準度

MX-5 自 1989 年問世以來,憑藉著出色的車身配重、FR 後輪驅動及輕盈的車身,縱使動力不大,但絕佳的操控性讓它始終是最受愛戴的 Roadster。

而為了讓 MX-5 的操控性更加出色,小改款車型針對加速管理程式重新調校,主要改變是讓低速時擁有更佳的油門反應,同時也有著更線性的回饋表現。另外,在煞車部分 MX-5 也進行了優化,針對煞車倍力器施以調整,增進踩踏回饋反應,目地就是要讓駕駛者更精準的控制煞車力道。

MX-5 的操控性本來就已經很出色,而這次原廠再針對油門及煞車反應進行調整,提供更多的回饋來提升操控精準度。

動力部分,小改款 MX-5 依舊維持提供 1.8 升及 2.0 升 MZR 自然進氣引擎兩種配置,其中入門的 1.8 版本擁有 126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至於性能更強的 2.0 升版本則可輸出 160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選擇 6 速手排或 6 速自排變速箱。

趁著小改款機會,Mazda 也替 MX-5 換上更具輕掠性的外觀,從車頭看去很明顯就能比較出與小改款前的差異,除了水箱罩改採蜂巢狀設計之外,最主要差異在於左右兩側霧燈處造型重新雕琢,讓原本略偏可愛的 MX-5 頓時有了兇猛的扮相。

廣  告
從圖中可以很明顯比較出 MX-5 小改款前(圖下)與小改款後(圖上)的差異,讓原本偏可愛的 MX-5 頓時帥氣許多。

加入 Active Bonnet System 提升安全性,臺灣市場 2013 年導入有望

此外,MX-5 亦針對安全性做出提升,加入了 Active Bonnet System 主動式引擎蓋彈升裝置,此套系統主要是針對降低意外發生時行人受傷害的程度而來,當感知器偵測到衝擊,引擎蓋會自動向上些微抬升,藉以緩衝行人受衝擊的力道,降低受傷程度。

小改款 MX-5 預計今年底就會在歐洲地區上市,而國內部分,先前 Mazda Taiwan 曾表示會於 2013 年審慎考慮 MX-5 的引進計畫,雖然八字還沒一撇,但至少有個開端,熱血操控迷敬請期待,U-CAR 也將持續追蹤這部敞篷小跑車的相關消息。

MX-5 除了經典的軟篷車型之外,也提供有電動硬頂版本,讓 MX-5 可化身為雙門小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