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傳已久的 Mazda 與 Alfa Romeo 合作案,早在 2012 年 5 月雙方就已經簽署 MOU 合作備忘錄,宣布雙方將以下一代 Mazda 的敞篷小跑車 MX-5 (部分市場稱為 Miata) 為基礎,合作開發、設計各自品牌全新的後驅敞篷小跑車,並都將交由 Mazda 在廣島 (Hiroshima) 的工廠進行生產。

Mazda 和 Alfa Romeo 在 2013 年 1 月 18 日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將以下一代 MX-5 為基礎,開發各自品牌旗下的新世代敞篷小跑車,並將在 2015 年由 Mazda 在廣島的工廠進行生產。

2012 年 5 月 23 日,這段日、義攜手合作的計畫正式曝光,Mazda 與 Alfa Romeo 共同簽署了 MOU 合作備忘錄。當初,這份 MOU 只草擬了雙方將一同設計與開發新一代後驅敞篷小跑車,詳細合約細節原本預定在 2012 年簽署,但隨著時間推進,卻遲遲未見進一步下文。

日義攜手,以新款 MX-5 為基礎打造風情不同的敞篷跑車

直到 2013 年 1 月 18 日,Mazda 在官方網站上發布 Mazda 已與 Alfa Romeo 完成合作案協議的新聞稿,整體內容維持去年 5 月份 MOU 的大致樣貌,也就是雙方將以下一代 Mazda MX-5 為基礎開發各自品牌所有的後驅敞篷小跑車,而新進展的部分最重要的內容是無論 Mazda 或 Alfa Romeo,這款新車型都將在 Mazda 所屬的廣島 (Hiroshima) 工廠進行生產,預計 2015 年開始投產。

Mazda MX-5 自 1990 年問世以來,靠著豐富的駕駛樂趣,在全球廣受歡迎,現行第 3 代車款在 2005 年問世,至今已有 8 年時間,目前 Mazda 正緊鑼密鼓地進行新一代車型的開發計畫。

合約內容另提,雖然這款新世代敞篷小跑車是由 Mazda 與 Alfa Romeo 攜手合作開發,但各自品牌的車款都將有著節然不同的外型及動力系統;其中外型部分,Mazda 與 Alfa Romeo 都將會使用自有品牌所具有的特色、設計語彙進行開發,打造出兩款風味截然不同的小跑車。動力方面,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預測,Mazda 將會替下一代 MX-5 搭載 1.3 升 Skyactiv 引擎,維持 MX-5 輕量化、著重操控樂趣的良好傳統;而 Alfa Romeo 則有可能使用 1.7 Turbo 及 1.4 Turbo 兩種引擎,最大馬力範圍可能涵蓋 170 匹~290 匹之間,以強勁的性能做為賣點。

廣  告

Mazda 欲再創 MX-5 銷售榮景,Alfa Romeo 重振旗下敞篷產品

Mazda MX-5 是 Mazda 旗下相當成功的一款作品,1990 年問世以來,靠著簡單的機械結構,搭配上後輪驅動設計,以駕駛樂趣為出發點,成為在全球市場都倍受推崇的敞篷小跑車。原廠表示,透過這次合作案,Mazda 將有機會再次精進研發能力及生產效率,讓全新一代 MX-5 繼續帶給消費者充分的駕駛滿足感。

Alfa Romeo 最著名的敞篷車產品當屬 Spider,擁有悠久的歷史及絕美身型。而這次與 Mazda 的合作案,預料就是替下一代 Spider 做準備,也就是說在 2015 年,就可以見到新款 Alfa Romeo Spider 的真面目。

對 Alfa Romeo 而言,這次合作案是振興品牌敞篷車產品的一大契機,畢竟 Alfa Romeo 旗下的現行款敞篷車 Spider 自 2007 年問世以來已顯陳舊,因此預估這次與 Mazda 共同合作推出的敞篷小跑車,很有可能會掛上 Spider 之名,延續 Spider 車系悠久的歷史,並透過後輪驅動設計,帶來更多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