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廠 Mazda 與 Fiat 集團於 2012 年 5 月 23 日,共同簽署了一份沒有強制約束性的 MOU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合作備忘錄。該 MOU 宣布雙方旗下的 Mazda 和 Alfa Romeo 品牌將以 Mazda 的下一代 MX-5 為基礎,共同合作設計、發展與生產後輪驅動的 Roadster 雙門雙座敞篷跑車。

日本車廠 Mazda 與 Fiat 集團共同簽署了 MOU 合作備忘錄。該 MOU 宣布雙方旗下的 Mazda 和 Alfa Romeo 品牌將以 Mazda 的下一代 MX-5 為基礎,共同合作設計、發展與生產後輪驅動的 roadster 雙門雙座敞篷小跑車。

誕生於 1989、來到第 3 代車型的 Mazda MX-5 (Mazda Roadster),可以說是日本 Mazda 車廠最經典的車款之一,其重要性並不低於採用轉子引擎的 RX-7 或 RX-8 性能車款。即便沒有強悍的動力輸出,但是憑藉著輕量化車體、均勻的配置以及前置後驅的設定,使 Mazda MX-5 仍能夠讓駕駛與車輛達到「人馬一體」之操控境界,這也是 Mazda 對 MX-5 所賦予的期許。截至 2011 年 9 月為止,MX-5 在全球已寫下 90 萬輛的銷售成績,為金氏世界紀錄中全世界最暢銷的雙座敞篷跑車。而 Mazda 也曾於 2012 年臺北車展上展示 MX-5,讓國人能夠與這輛經典雙門跑車見面。

誕生於 1989、來到第 3 代車型的 Mazda MX-5 (Mazda Roadster),可以說是日本 Mazda 車廠最經典的車款之一。截至 2011 年 9 月為止,MX-5 在全球已寫下 90 萬輛的銷售成績,為金氏世界紀錄中全世界最暢銷的雙座敞篷跑車。

根據備忘錄中的協議,Mazda 和 Alfa Romeo 將分別發展兩款設計各異,具有自家品牌風格的 Roadster 雙門敞篷跑車。雖然這兩款車輛將會採用自家品牌旗下的引擎,但將共同以輕量化與後輪驅動之設計理念打造。這兩款雙門敞篷跑車未來將於 Mazda 的日本廣島廠區進行生產,其中 Alfa Romeo 車型之生產則預計於 2015 年起正式開始。

根據備忘錄中的協議,Mazda 和 Alfa Romeo 將分別發展兩款設計各異,具有自家品牌風格的 Roadster 雙門敞篷跑車。(圖為 Mazda MX-5)
廣  告

Mazda 社長-山內孝表示:「建立技術與產品發展聯盟是 Mazda 公司的一個重要發展目標,而與 Fiat 集團的合作則是朝著目標的方向邁出的重要第一步。MX-5 是 Mazda 旗下極具代表性的產品,同時也是史上銷售最出色的 Roadster 雙門敞篷跑車之一,而我們對能和 Alfa Romeo 這樣久負盛名的品牌合作,共同在下一代 MX-5 的基礎上發展新一代車型感到興奮。」

1966 年誕生的 Spider 車系是 Alfa Romeo 旗下的 Roadster 敞篷跑車代表,車系目前共有 5 代車型,不過從第 5 代車型開始,Spider 車系從後輪驅動變為了前輪驅動。

Fiat 集團 CEO Sergio Marchionne 則表示:「與 Mazda 合作明確地展現了 Alfa Romeo 成為全球性品牌的發展信心與決心;藉著與小型後驅跑車的領導者-Mazda 合作,我們將以 Alfa Romeo 的傳統帶來同時具備時尚外形與豐富駕駛樂趣的小型後驅敞篷跑車」。雙方合作協議的最終版本預計將在 2012 年的下半年正式簽署,此外,Mazda 與 Fiat 未來也將討論雙方在歐洲地區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