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5 月 8 日,U-CAR 編輯部受 Ferrari 之邀,和來自全球 34 個國家、250 位以上的媒體一同前往義大利出席舉辦在 Ferrari 位於義大利 Maranello 總部內的記者會,現場擺放著 Ferrari 最新的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F138,以及品牌最新終極跑車 LaFerrari,而顯示在後方屏幕的,則是今日的主題-Formula Ferrari。

Ferrari 主席 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 亦出席了這場記者會,向與會媒體侃侃而談 Ferrari 未來的發展目標。

Formula Ferrari,品牌每個環節的關鍵都在於人

一開場,Ferrari 就列舉了許多詞彙,像是 Passion (熱情)、Innovation(創新)、Motivation(動機)、Excellence(卓越)、Diligence(勤奮)、Research(研發)、Talent(天賦)…等,Ferrari 表示,這些字眼,都是 Ferrari 令人著迷及成功的元素,也就是所謂的 Ferrari DNA。

65 年來,Ferrari 推出許多讓人著迷、興奮的車款,躍馬圖騰之所以吸引著車迷,Ferrari 這次在記者會上感性的說:「真正的秘密在人」。Ferrari 的員工,將它們所具備的知識及對 Ferrari 的熱情,投注在所有 Ferrari 車款誕生的每一個過程,從設計到生產、訓練到服務、銷售網絡到品牌開發,以及從超跑到 F1 賽車,每一個環節都加入了人因,這就是 Formula Ferrari。

Ferrari 將品牌的成就,歸功於 Ferrari 廠內的所有員工,唯有他們對 Ferrari 的熱情及付出,才賦予了 Ferrari 車款令人著迷的特性。

Ferrari 在 2012 年,於全球一共銷售出超過 7,000 輛車款,這對一家只有生產跑車的車廠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成績,現任 Ferrari 主席 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 當然功不可沒!當 Montezemolo 在 1991 年上任時,Ferrari 的年銷量只有現在的一半,1993 年還一度受到金融危機影響下跌到約年銷 2,000 輛的谷底。Ferrari 之所以能重新站穩腳步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含了「完整、且涵蓋不同用途的各式車款」、「兼顧環保潮流與駕駛樂趣的開發方向」,以及「不斷研究開發、並從 F1 賽車轉移到市售車的最新科技」。

Luca:Ferrari 絕對不會生產房車和 SUV

目前 Ferrari 旗下共有 5 款車型,包含 3 款 V8 車型:California、458 Italia、458 Spider,以及 2 款頂級的 V12 車型:FF 及 F12berlinetta。其中 California 是款可以輕鬆體驗 Ferrari DNA 的入門敞篷車,至於 458 Italia 及 458 Spider 則是分別提供給喜好賽道駕馭,以及喜歡速度、上空的車迷選擇。FF 及 F12blinetta 兩款頂級 GT 同樣訴求舒適性,但前者特點在於全天候都可駕馭,後者則揉合了賽道基因,是又快又舒適的旗艦 GT 超跑。

多年來,Ferrari 打造出許多膾炙人口跑車,而為來 Ferrari 將會推出更多車款,來滿足不同階層、客群及需求的 Ferrari 車迷。

搭載 4RM 四驅系統的 Ferrari 首部四驅跑車 FF 問世時,Ferrari 面臨到極大的輿論壓力,認為 FF 破壞躍馬圖騰所擁有的品牌精神。但顯然,這是 Ferrari 讓更多人可以在更多地方、各惡劣的天候都能享受 Ferrari DNA 所做出的產品。

Ferrari 主席 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 在這次記者會中表示,Ferrari 未來將會開發更多車型,讓每個車迷都可以找到最適合它的 Ferrari,但 Luca 也加重語氣地強調,Ferrari 絕對不會推出房車及 SUV,因為這背離了 Ferrari 多年來所擁有的精神。

搭載 4RM 四輪驅動系統的 GT 跑車,是 Ferrari 為了讓車迷全天候都能享受 Ferrari DNA 所開發出的產品,透過四輪驅動系統帶來的強勁抓地力,即使在雪地裡也能飛馳而過。

R&D 再投資 2.5 億歐元,5 年內馬力增加 100 匹、CO2 降低 40%

根據記者會簡報中的數據顯示,2013 年第一季 Ferrari 共賣出 1,798 輛市售車,比去年同期成長了 4%,收入則為 5.51 億歐元,相比去年增加了 8%。為了進一步提高品牌收益,除了前文所述開發更多車型之外,Ferrari 也將在未來 5 年內投入 2.5 億歐元在 Research & Development 上,目標是要在 5 年內將性能再提升 100 匹、同時 CO2 降低 40%,讓 Ferrari 未來的車款在保有強悍性能及樂趣的同時,也有著跟上潮流的環保表現。

Ferrari 最新推出的終極跑車 LaFerrari,搭載轉移自 F1 賽車的 HY-KERS 油電動力系統及 6.3 升 V12 引擎,最大馬力 963 匹,是 Ferrari 最新的科技結晶。
廣  告
Ferrari 不斷地在尋找質輕、強度高的材質,為的是要讓每一輛 Ferrari 的性能都有更好的發揮。

這就是 Ferrari 未來要努力的方向,除了不斷研發更環保的動力系統之外,Ferrari 也不惜成本地進行材料研發,Carrozzeria Scaglietti 就是 Ferrari 輕量化鋁合金底盤的開發重鎮,透過輕量化來讓 Ferrari 的車款性能更強、且更符合日益嚴苛的環保要求,因為這家義大利跑車廠清楚知道,在保有 Ferrari DNA 的同時,還得跟上時代潮流的趨勢,才能實現永續經營的目標。

Ferrari 向來引領著車壇科技的趨勢,像是把 F1 賽車的方向盤換檔撥片移植到市售車,就是出自 Ferrari 的點子,如今這項配備已經普遍運用在當前各品牌車型上。而 Ferrari 最新推出的終極超跑-LaFerrari,則搭載著擷取自 F1 賽車的 HY-KERS 油電動力系統,在擁有 963 匹超強馬力的同時,也擁有每公里 330 克 CO2 排放量的表現,比 F12berlinetta 每公里 350 克的表現還要出色。

在下一篇的報導中,U-CAR 將再替讀者帶來 Ferrari 全新引擎工廠、古董車中心,以及頂級 V12 車型生產線的參訪紀實,讓你進一步地深入了解 Ferrari 的種種細節及品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