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北美車展上,Volkswagen 最重要的一項概念作品,就是以 2000 年推出的 Beetle Dune 概念車為靈感、不過現在卻以新世代 Beetle 為基礎打造而成的全新概念作品,並且同樣以「Dune 沙丘」為名在車展中全球首演。

看到這想必車迷肯定好奇,同類概念作品為何推出兩次,是否 Volkswagen 以擬訂好了量產推出的計畫? 雖然目前沒有明確答案,但在 Beetle Dune 概念車發表的同時 Volkswagen 表示,雖然目前為概念階段,不過包含外觀設計或是內裝配置等等,其實都已幾乎逼近一部量產車款。而這番發言也立刻引發車迷與海外媒體的多方揣測。

Volkswagen 在本屆北美車展最重要的一項概念作品,莫過於用新世代金龜車為基礎打造而成的 Beetle Dune Concept,雖然目前是以蓋念車身份演出,但原廠表示其實種種設定都幾乎逼進一部量產車款。

尺碼拉大塑造強健體魄

以沙丘為名的 Beetle Dune 概念車,主要是以新世代 Beetle R-Line 造型為基礎打造,首先,設計師為其賦予更加寬大的輪拱配置,因此車寬一舉增加了 48mm,車長也因充滿野性的外觀套件而拉長了 12mm,最後,為了能擁有一定越野實力,因此底盤亦向上抬升 50mm、前後輪輪距也同步增寬 29mm,搭配 19 吋大型專屬輪圈之後,讓原本小巧可人的金龜車,搖身成為擁有強健體魄的沙丘勇者。

Beetle Dune 概念車是以新世代 Beetle R-Line 為基礎打造,並針對其車身尺碼與外觀造型設計變更,其中設計師為其賦予寬大的輪拱造型,因此車寬一舉增加了 48mm,車長也因充滿野性的外寬套件而拉長了 12mm,最後為了能夠擁有一定的越野實力底盤向上抬升了 50mm。

專屬外觀設計導入,展現活潑好動性格

車身尺碼變更外,Beetle Dune 概念車還於外觀多處導入專屬設計,在原廠稱為「Ariznona」的橘黃色烤漆基礎之下,車頭上導入氣勢強盛的黑色六角型蜂巢式氣壩,帶來強烈的視覺對比,同時再強化左右兩側霧燈組立體線條表現,當中還嵌入婉如穿環飾品、頗具叛逆風格的環狀 LED 光條,頓時為視覺效果增色不少,緊接著再觀其引擎蓋兩側,如性能車款的散熱鰭片左以高光澤飾板之搭配,兼具動感氣息和些許豪華張力。

Beetle Dune 概念車在為「Ariznona」的橘黃色烤漆基礎之下,車頭上先導入氣勢強盛的黑色六角型蜂巢式氣壩,帶來強烈的視覺對比,左右兩側霧燈組立體線條表現也同步強化,如穿環藝術般的 LED 導光環,則再為車頭造型增色不少。

車側上前後加大的黑色高亮度輪拱帶來第一道視覺衝擊,同時黑色側裙、越野風格金屬護板和鍍鉻後視鏡外罩等,都是 Beetle Dune 概念車引人注目的部份,專屬 19 吋渦輪葉片式鋁圈,不僅俱備野性風格,還彰顯了部分豪華魅力。

最後,車尾造型著墨也不少,除了與車側相仿導入金屬護板和雙出排氣尾管的基本設定,原廠還特別裝上了一組大型尾翼,這片尾翼不僅有提升空力效益之用,原廠還特別在尾翼上整合置放冬季滑雪用具或夏季滑沙用品的專用架,而之所以會有這項獨特的設定,則是從美國密西根長時間冬季氣候下,居民熱愛冬季運動的生活型態為靈感而來。

車尾造型著墨也不少,除了野植入金屬護板和雙出排氣尾管等基本設定,原廠還為其裝上了大型尾翼,而這片尾翼同時也可以做為載運滑雪用具的專用架,而這項零感的來源則是出自於美國密西根居民,在長時間冬季氣候中熱衷於冬季運動的生活型態而來。

車室內部 Beetle Dune 概念車維持新世代 Beetle 豪華又復古的設計,只不過多處鋼琴烤漆飾板,已換成和車身烤漆相呼應的「Ariznona」黃色樣式,並在門板與手套箱上,烙印上標示身份的「Dune」字樣,再搭配採用黑白配色並有黃色滾邊設計的專屬跑車座椅,整體風格既活潑又熱情。至於中控台上則搭配擁有 7.7 吋 AMOLED 螢幕的觸控式多媒體整合系統,除了俱備一般娛樂、通訊或導航功能,也可支援 Volkswagen 開發的專屬 APP。

車室內部原廠也為 Beetle Dune 概念車添加與車身烤漆相為呼應的「Ariznona」黃色飾板,並且在門板與手套箱上,烙印上標示身份的「Dune」字樣,中控台則是擁有 7.7 吋 AMOLED 螢幕的多媒體娛樂系統。

2.0 TSI 渦輪引擎搭載,蘊藏 210 匹最大馬力

傳動系統部份,其實 Beetle Dune 概念車所搭載的動力核心,為 2013 年原廠為 Beetle、Beetle Convertible 及 Jetta GLI 等車款導入、EA888 引擎族的第 3 代機體,這顆 2.0 升 TSI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10 匹最大馬力,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之後,這輛沙丘金龜可以在 7.5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則上看每小時 227 公里,此外還擁有電子限滑差速器強化其操控表現。

廣  告

全球各大城市展演,替量產試水溫?

Volkswagen 原廠表示,Beetle Dune 概念車除了目前在北美車展上演出之外,接著還有可能會在美國底特律、洛杉磯、波士頓、德國柏林、英國倫敦、日本東京、香港、澳洲雪梨等全球各大城市巡迴展演,似乎是想藉由巡迴展示活動,來試探消費者對這輛獨特作品的反應,以評估投入量產的可能性,至於未來的發展將如何,我們將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