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Ferrari 用一張寫著「149M Project」的圖片,預告 1 星期後即將發表一輛全新車款。就在 2014 年 2 月 12 日,Ferrari 沒有讓大家失望,準時在義大利 Maranello 發表;而正如先前外界所預料的,這輛全新車型便是 California 的後繼車款:California T;其搭載了一具 3.9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可迸發高達 560 匹馬力,而扭力更是一舉來到了 77 公斤米。Ferrari 並預計在下個月舉行的日內瓦車展,讓 California T 正式登台首演。

2014 年 2 月 12 日,Ferrari 準時在義大利 Maranello 發表 California 的後繼車款:California T,其搭載了一具 3.9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可迸發高達 560 匹馬力,而扭力更是一舉來到了 77 公斤米。

承襲經典,重新詮釋新美學概念

自從現行 Ferrari Califonia 上市至今已有 6 年的時間,而全球車迷也早已盼望許久這輛繼承者的誕生,California T 的推出,以其亮眼的車身設計和強悍動力,確確實實讓渴望已久的性能迷獲得了滿足。

在外觀上,大致和前輩 Califonia 的設計元素相仿,但細節之處可以見到 Ferrari 做了巧妙變化;仔細觀察車型,我們可發現其微微流著同門師兄 F12berlinetta 與 FF 的血脈,無論是車頭氣壩的進氣口造型,或是車尾曲線,皆讓 California T 顯得更為低趴狂野;而原廠表示,California T 的車側曲線和輪拱造型,靈感則是源自麾下 1950 年代的經典車款 250 Testa Rossa。Ferrari 設計師將 3 種經典的設計元素,通通放到 California T 身上,塑造出來的外型卻一點都不讓人覺得突兀,將 Ferrari 的奔騰野馬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

仔細觀察車型,我們可發現 California 微微流著同門師兄 F12berlinetta 的血脈,無論是車頭氣壩的進氣口造型,或是車尾曲線,皆讓 California T 顯得更為低趴狂野;而原廠表示,California T 的車側曲線和輪拱造型,靈感則是源自麾下 1950 年代的經典車款 250 Testa Rossa。(圖上:250 Testa Rossa,圖中:F12berlinetta,圖下:California T。)

而車尾更可看見原廠的巧思,為了讓 California 更有鬥魂,Ferrari 為其配備了一組全新設計的底盤分流器,碩大的擾流鰭片就好似正在張牙舞爪,勾勒出嶄新的風貌;而排氣尾管則從前一代的直列四出設計,改為橫置四出。整體看起來,較上一代的 California 更有侵略性,給人不怒自威的感受。值得一提的是,California 為人津津樂道的硬頂敞篷設計,在 California T 身上也被完整保留,原廠宣稱,僅需不到 14 秒敞篷便可收摺完畢,讓 Califonia T 從氣質美人轉瞬變為上空辣妹。

為了讓 California 更有鬥魂,Ferrari 為其配備了一組全新設計的底盤分流器,碩大的擾流鰭片就好似正在張牙舞爪,勾勒出嶄新的風貌;而排氣尾管則從前一代的直列四出設計,改為橫置四出。 (上:California,下:California T)

奢華質感再提升,打造全新 2+武力座艙

內裝上的變化也是本次 California T 的重點之一,Ferrari 用了更多的高級皮革為其點綴,讓 California T 的質感較前一代提升許多。而中央冷氣出風口中間的觸控小螢幕,則是 California T 的精華所在,原廠將引以為傲的 TPE (Turbo Performance Engineer) 技術整合進去,讓駕駛者能夠透過觸控、清楚的了解各項引擎資訊 (如渦輪增壓力),幫助駕駛者在賽道上應付任何狀況,下方則是一個整合娛樂影音系統的 6.5 吋觸控螢幕,而原廠同時也保留了 Ferrari 車主熟悉的 Race Mode 和 Launch Control 按鈕。整體內裝較前一代更為舒適、熱血,保有傳統但又演化出新世代的氣息。

Ferrari 用了更多的高級皮革為 California T 點綴。中央冷氣出風口中間的觸控小螢幕,則是原廠將引以為傲的 TPE (Turbo Performance Engineer) 技術,讓駕駛者能夠了解各項引擎資訊 (如渦輪增壓力),幫助駕駛者在賽道上應付任何狀況。整體維持前代 2+風格,但卻又更有質感。

久違的渦輪增壓,California T 依然豪邁不羈

動力部分,是此次 California T 最重大的改款重點,Ferrari 為 California T 安裝了一具 3.9 升 (實際排氣量 3,855c.c.) 的 V8 渦輪增壓引擎。渦輪增壓引擎雖然並非新穎的技術,但若從歷史去探究,上一輛配置渦輪增壓引擎的 Ferrari 量產產品 F40,竟可追溯至 1987 年;在長達 27 年的時光裡,Ferrari 一直是以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為其造車核心,如今這輛 California T 讓 Ferrari 重新在量產車中拾起渦輪增壓技術,也顯現 Ferrari 能夠與時俱進的態度,而據原廠表示,其實這也碰巧和本季 F1 賽事中,車輛須採渦輪增壓的新規則不謀而合。

而和搭載在 Maserati Quattroporte、Ghibli 車型身上的引擎不同,這具由 Ferrari 原廠技師重新設計、調教的 3.9 升 V8 引擎,不僅排氣量達到了 3,855CC、明顯和 Maserati 的引擎不同外,馬力更是一舉衝上 560 匹,扭力也達到了 77 公斤米的超水準表現,而原廠亦表示,California T 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僅需 3.6 秒,極速達到 313 公里,輕鬆成為 300 俱樂部的一員;整體和前代 California,馬力超越了整整 70 匹,加速表現也輕鬆超越先前 3.8 秒的紀錄。

由 Ferrari 原廠技師重新設計、調教的 3.9 升 V8 引擎,不僅排氣量達到了 3,855CC、明顯和 Maserati 的引擎不同外,馬力更是一舉衝上 560 匹,扭力也達到了 77 公斤米的超水準表現。從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僅需 3.6 秒,極速達到 313 公里,輕鬆成為 300 俱樂部的一員

在改採渦輪動力後,除了性能表現皆較上一代突出外,更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其優異的節能表現;原廠表示,California T 在換上新的動力單元後,油耗表現比前代好上 15%,排放數據也降到了每行駛 1 公里僅排放 250 克的二氧化碳,較前一代環保 20%。

廣  告

車輛的性能大幅提升,就得有更優異的煞車和底盤設定才能與之相輔相成。Ferrari 為 California T 設計了全新的懸吊系統,不僅換上了全新的彈簧,亦將避震器減震筒更換成最新一代的 Magnaride 電磁式阻尼設計,升級之後,懸吊的反應速度將比前代 California 快上 50%。煞車部份,原廠為 California T 換上了全新碳纖維與陶瓷的複合煞車系統,可以在 34 公尺的距離內,就將 California T 安全的從時速 100 公里降至 0。

而喜歡 Ferrari 催情聲浪的車迷們也別擔心,在換上渦輪增壓引擎後,原廠特別針對排氣管的設計做了變化,California T 採用了三片式的鑄鐵材料打造排氣管,加上平柄曲軸的應用後,不僅性能上更為卓越,排氣聲浪甚至比前一代的 California 更為狂暴兇猛。

紅鬃烈馬,2014 日內瓦車展上準時首演

這輛迷人的超級跑車,原廠將會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替其舉行全球首演,而歐洲市場也會率先上市,根據國外媒體的預估,價格將會和前一代 California 相近。而臺灣部份,目前尚未有確切的導入行程,U-CAR 亦將持續為你追蹤,並帶來進一步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