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的消息指出,全新大改款的 M-class 目前已經正式定裝,除了外觀與內裝皆大幅精進之外,在動力與 on-road 與 off-road 兩方面亦有相當大的進步; 原廠進一步表示,新款 M-class 將會率先在明年的年初的底特律車展中正式亮相,而北美與歐陸上市時間則會分別在 2005 年的春季與夏季,台灣引進時間最快也要等到第三季左右。

透過新舊車款的比較,可以發現新款的 M-class 變得比較斯文俊秀,不似舊款車型的粗獷;較為都會風格的外型也對銷售有相當的助益(小圖為舊款車型)

新款 M-class 的外型明顯與舊款車型有相當大的不同。首先,年輕、動感與家族化特色的延續是外型設計上的重點;有別舊款車型的穩重內斂,新 M-class 顯得比較活潑,多了幾分俊秀的氣質。事實上,如果仔細觀察的話,不難發現車身線條變得比較緊緻,以較高的車身腰線與銳利的線條來營造躍動感。當然,從市場的角度來看,這樣改變明顯偏向都會休閒的柔性風格,有助於市場銷售量的提升。

就車身與空間尺碼而言,新款 M-cl ass 亦有所增加。首先,為了讓車內備有新車亦有更大的空間,原廠分別將車身的長寬提升了 150/71mm,並將車高降低 9mm,藉以讓車身重心降低;另外,攸關乘坐空間舒適與否的軸距,也延伸了 95mm 而成為 2915mm,此外前後座的距離也增加了 15mm,膝部空間與左右臂膀距離也分別增加了 35mm 與 32mm,可以想見車室空間的寬敞程度。而在風阻係數方面,0.34 左右的水準,對於高速行駛的穩定性與油耗也有正面的幫助。

目前原廠僅提供兩種配色的內裝,如果仔細觀察,以往大而化之的風格已被細膩的設計所取代,尤其是設於方向盤旁邊的排檔座,與 BMW 七系列有異曲同功之妙
兼具科技感與跑格的儀表看到方向盤正後方的排檔座嗎?儀表中央另附有行車電腦與檔位顯示器

至於在動力方面的著墨,將會加入三具全新的引擎設定:首先,除了原本的 5.0 升 V8 SOHC(306hp/46.9kgm)之外,新的 3.5 升 V6 引擎(272hp/36.0kgm)、與 SLK350/E350 相同,為這一次新增加的汽油引擎系列;另外兩具則是新款的 3.2 升(ML320CDI)與 2.8 升(ML280CDI)V6 柴油引擎。這兩具採用了最新的共軌直噴供油設計,就引擎容積效率來看,動力表現有相當的進步,分別為 224hp /190hp 與 51.0kgm/44.0kgm,變速系統則為 7G-Tronic。根據美國 NEDC 的測試報告指出,ML280CDI 車型僅需 9.4 公升便可走行 100km 也就是一公升汽油將近可跑 9 公里左右,省油表現相當驚人。

雖然,新款 M-class 的底盤設定是以一般道路行駛為主,但是針對那些喜好越野的消費者而言,原廠提供了名為「off-road package」的組合。除了包含列為標準配備的 4-ETS 全時四驅裝置、與可以調整車高的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之外,主要的詫異在於這些電子系統的設定程式中增加了針對越野的設定。而若一般道路行駛為主的消費者,原廠則是提供 ADS(Adaptive Damping System)懸吊軟硬度調整裝置,在不影響舒適性的前提下提供最大的操控極限。而在懸吊的設定上,新款 M-class 採用了前雙 A 臂與後四連桿的設定,輪胎尺碼也依照 V6/V8 車型而有 235/65R17 與 255/55R18 兩種不同的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