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式車門在熱潮過去之後,已經沒有什麼吸引人的新鮮感,傳統開啟方式的車門之所以經久不衰,就是因為在於實用性、耐用度以及成本上仍舊難以取代。不過,Mercedes-Benz 專門改裝大廠 Kleemann 可不這麼認為,日前該廠推出了一款新的剪刀式車門系統,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這組車門具有全自動開啟以及關閉的功能!

目前這組套件專門開發予 Mercedes-Benz SL (R230) 雙門敞篷跑車使用,原本就已經是眾人目光焦點的美艷跑車,在加上這組套件以後,肯定會讓路上的人死命盯住不放。這套系統不但經過改良設計,此外,再加上一組自動液壓幫浦以後,更擁有「one touch」開關的功能,炫目度滿分!類似機械設計近幾年來有許多廠商使用,像是上掀的「鷗翼車門」或者是「上掀式車門」,雖然在視覺效果上並不會輸給 Kleemann 的剪刀式車門,不過,經過這段時間的發展,其他廠商在車門開關系統上依舊侷限於氣壓連桿與彈簧的傳統設計,了無新意。然而,Kleemann 這組系統,不但能夠在極為狹窄的空間直上直下開啟車門,更具有自動開啟的功能,提供消費者超越原有品牌形象的虛榮感。

Mercedes-Benz 在 1954 年的時候推出一款上掀車門的 300 SL,這樣的設計,加大了乘員進出車輛的空間,即使是空間緊緻的跑車,也能輕鬆進出。而在 1970 年代後期 Lamborghini 的 Countach 的上掀式車門,將這種形式的開啟方式再度向前推進了一步,然而,這些設計純粹只是因為傳統車門開啟角度有限,若採用原始設計,將會大幅提昇進出的難度。在這樣的前提下,不得不然的結果。也因為不夠成熟的機械結構,因此對於強度以及耐用度的要求,也比一般車門來的嚴苛許多。

Kleemann 這組剪刀式車門,採用了雙軸絞鍊、液壓動力以及高壓幫浦、複雜的控制閥門,這些東西全部都安裝在後行李廂,想要享受新奇玩意兒,還是要付出一些代價。想要打開車門,只需要輕拉車門把手,電子訊號就會傳送至車內的液壓系統開啟車門。

這整個過程完全自動,車門首先向外推開 8 公分,接著向上升起直到完全開啟
由於這直上直下的方式,因此被稱做「剪刀式車門」。整個過程「僅」需 10 秒鐘,說真的,速度實在不快,下雨天沒帶傘的話,等到門打開人也差不多淋濕了。想要關上門的話,關門的按鈕就在車門下緣,坐在座位上伸手可及。這樣子的改裝方式,完全不會動到原有車體結構,在安全以及車身防撞結構強度上,與原廠規格殊無二致。

若要從實用的角度與價值來評量,值不值得花這麼多錢去裝設一組會佔掉行李廂空間的電動門,此外,在開關的時候還得等個 10 秒鐘?肯定不值得。但,這種東西奧妙的地方就在這裡,在等待開啟的 10 秒鐘裡面,會感覺到彷彿全世界都投以羨豔的目光。有如巨星一般步出車外之後,環顧四周,從大人到小孩、從駕駛到路人,無一不報以讚美的嘆息。這是純粹虛榮的裝備,而且效果滿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