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a Romeo 156 熱情如火的義大利神髓,以及操控表現精采的底盤,在車迷的眼中算的上市一款經典的好車。就在今年日內瓦車展,Alfa Romeo 將展出該款車的後繼車型:Alfa Romeo 159。

159 出現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從 156 的手中承接扛起整體品牌形象的重責大任,外觀充滿濃厚 Alfa Romeo 的傳統風味,優雅、滑順的車身線條,好似火辣美女的阿娜身段,那誘人的視覺效果表露無遺。完美平衡的車身尺寸以及大小比例,義式跑車的優雅氣質,自然地 159 身上散發出來。159 的設計是由名設計家喬治亞羅 (Giorgetto Giugiaro) 操刀,保留了幾項令人一眼就能夠看出 Alfa Romeo 血統的樣貌,像是水箱罩、眼神銳利的車燈、尾燈組與緊俏的尾部線條,這些都代表了 Alfa Romeo 的「傳統」。然而,在名家深厚的功力之下,159 仍擁有前衛與動感的外觀造型,耐看卻不褪流行。

159 車長 4,660mm;寬 1,828mm;高 1,417mm;軸距亦有 2,700mm,與上一代相較起來,內部空間肯定更為寬敞。而承接外觀那熱情動感的樣貌,本車的內裝同樣也帶有濃濃的戰鬥氣息,以及優雅高貴的氣質。坐進駕駛座中,很清楚的就能夠明白當初在設計這一款車時候的用心,一切都是那麼順手、那麼自然,不管是與方向盤的距離、踏板位置、排檔桿安排,都讓駕駛人能夠以近乎完美的姿勢自在操縱這輛車。有開車的人都明白,正確的坐姿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不但可以減少疲勞感,想要把車開得飛快,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坐得舒服。

至於 159 的性能,三款全新的 JTS 汽油引擎,讓 156 那時候頗受好評的盛名得以延續下去。3.2 升 V6 引擎最大出力 260 匹馬力與 32.8 公斤米的扭力;2.2 升引擎,最大出力 185 匹馬力以及 23.4 公斤米扭力;1.9 升引擎,最大出力 160 匹馬力與 19.4 公斤米扭力,這三款引擎輸出功率每公升都能有 81 到 85 匹馬力,十分優秀。然而,AlfaRomeo 在柴油引擎的科技上,也有獨到之處,最新共軌噴射渦輪增壓引擎,除了能夠符合歐規第四期環保規範以外,強大的輸出更讓人驚訝。2.4 升的引擎最大馬力 200 匹,扭力更有 40.8 公斤米之譜;1.9 升的引擎共有兩種版本,16 氣門的最大馬力為 150 匹,最大扭力則有 32.6 公斤米;8 氣門的版本最大馬力 120 匹,然而 28.6 公斤米的扭力可一點也不輸給大排氣量汽油引擎。搭配豐沛出力的引擎,是一具新設計的短行程六速手排變速箱,而著名的 Selespeed 自手排變速箱以及自排版本,將在不久之後一併推出。

159 與 156 在底盤上最大的變革,就是新車型增加了四驅系統!159 所使用的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外加前、中、後三個差速器,是由 Crosswagon Q4 上面修改而來的。這一套 Alfa Romeo Q4 四輪傳動系統,藉由電子控制感測車身動態,主動介入調整動力分配,以獲得彎道中穩定的車身反應。在一般的情況之下,前後動力分別為 43%以及 57%,接近中性的轉向反應,大幅提高車輛極限。也許在不久的未來,Alfa Romeo 將利用這套系統進軍越野車賽也未可知。159 預計今年夏天就會正式上市,臺灣若有代理商願意承接,也許不久之後就能看見這款美艷的 159 在路上奔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