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Altea 開始,我們看到了 Seat 產品性格的質變,這款用以取代 Ibiza 車系的全新後繼車型,當初即是以 MSV(Multi Sport Vehicle)之名進入市場,擺脫了掀背車有限的功能性,讓這部車完全找不到與舊款車間的任何關聯,新的市場定位,儼然就像是從一個全新級距出發,而這種跳脫既有產品規則的現象,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中,再一次發生。

擁有獨特的運動休旅特質,又具備其他品牌的片段視覺感,新款 Leon 的產品訴求比起以往可謂截然不同。

全新 Leon,具備同樣看不出與前任車款有任何瓜葛的特性,接近休旅車格局的線條,讓人懷疑 Seat 以後的掀背車是否就長這個樣子,其實這倒不是重點,至少很明顯的是,新的產品特徵,將使得 Seat 在整個 VAG 集團中會有更強烈的品牌特色。

如圖,新款 Leon 的造型設計就是如此具有視覺張力,4343mm 車身長度建構的車體框架相當飽實,搭配 19 吋鋁圈及 265/30 跑胎,頗有運動休旅車的味道。而除了極力營造跑車風格之外,這款車在部份的外觀細節上,也看得到設計師的巧思,C、D 柱間的窗框線條與尾燈設計,有點像是 Porsche Cayenne 及 Alfa Romeo 車系的融合體,後門把手隱藏在 C 柱裡的設計手法雖不再新鮮,不過對塑造運動形象卻有加分效果。

戰鬥性十足的座艙設計,大幅擺脫舊款車不夠外放的缺憾。

另外,全新 Leon 的頭燈裡也暗藏玄機,除了氙氣設計外,燈組裡也暗藏了攝影系統,可將車外狀況傳送到車內,提供駕駛者更寬廣的視角;新款 Leon 的諸多零組件,同樣運用了大量的 VAG 資源,底盤採用的是改良自 Volkswagen Golf V 設定,動力系統部份,搭載的則是該集團著名的 2.0 升 FSI 汽油直噴渦輪增壓引擎,200hp 的最大出力,使其擁有 0-100km/h 加速 6.9 秒及 236km/h 的極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