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 屆上海國際車展是 Nissan 搶攻中國市場重要舞台,從全員到齊的市售車型,及概念車的展示,顯示 Nissan 對中國市場的企圖心。其中中小型房車 Tiida 將搭載全新開發的 HR16DE 引擎,並由與 Nissan 合作的東風汽車負責生產。而全新的 Fugo 及 Quest 將由日本進口。

以下為幾款焦點車種之簡介:

Tiida

繼 2003 年發表的 Sunny (即在臺灣上市的 Sentra)及 2004 年發表的 Teana,Tiida 將是東風汽車與 Nissan 合作後所生產並在中國上市的第三車型。Tiida 一反 Nissan 中小型房車內部空間擁擠的慣例,而以寬闊的乘坐空間、動感的外觀造型及活潑的動態表現為其特色。其中全新設計的 HR16DE 全鋁合金引擎,也隨著 Tiida 的上市而發表。

Fuga

Nissan 當家運動型房車非 Fugo 莫屬,他結合的高級車的豪華,及性能車的運動性,將鎖定中國的高收入份子,成為 Nissan 在中國的高級車代表。而 Fugu 的孿生車種,Infiniti M35 也將於今年 6 月在臺上市。

Quest

日前才在台北發表的 Nissan Quest,隨即也在上海車展閃耀。強調機能與風格的特性,Quest 絕對是一款不容忽視的高級 MPV。在中國市場,Quest 也將被定位為商務及旅行之多用途車。其中,所搭載之 VQ35DE 引擎,不僅頗負盛名,並且性能優異。

350Z

Nissan 的當家跑車 350Z,由第一代的 Fairlady Z 問是至今,已過了 35 個年頭,並發展至第五代車型,並一直為 Nissan 的精神象徵。

X-Trial FCV

在一片開發替代能源的浪潮中,Nissan 也不落人後地發表了搭載燃料電池的 X-Trial FCV。燃料電池雖還在測試階段,但用於 X-Trial FCV 之燃料電池技術已有一定的水準。該車使用的燃料電池採用高效能的鋰離子電池為其動力來源,該引擎具又 85kw (約 115ps) 的動力輸出,在裝足高壓氫氣後,擁有 350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和 145km/h 的極速。

隨著中國大陸在其政策上不斷改革開放,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普遍的提高,從這次上海車展展出許多先進、豪華的車型來看,中國的消費潛力不容忽視。而各車廠為提升在中國汽車市場競爭力所做的努力,勢必看在為數不少的台商眼裡,不管是從汽車產業的技術面,或是從消費面,對臺灣的汽車工業及汽車消費,應有一定程度之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