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巧的操控、紮實車體而廣受鋼炮車迷青睞的 Renault Clio,在 6 月 16 日在新任集團總裁 Carlos Ghosn 的主持下,正式推出第 3 代的車型,以更大的車格、更強大的動力系統,迎合重口味的新世代消費者。

在 4 月底自 Nissan 總裁升任 Renault-Nissan 總裁的 Carlos Ghosn,親自發表對 Renault 意義重大的 Clio III。

Renault 小型車市場的中堅

在 1990 年推出的 Clio,接替著 Renault 5,繼續耕耘著兩廂式掀背車的市場。現行的 Clio II 以小巧的車身、精準的操控為消費者所喜愛。而 Modus 出現之後,為達成市場區隔的目的,並迎合市場尺寸放大的潮流, Renault 決定將 Clio 升級,以提供更好的產品競爭力。Renault 投資了 9 億 5300 萬歐元,進行新一代 Clio 的研發計劃。

加大尺碼的 Clio,帶來 5 名乘員舒適搭乘的空間。

車格放大 20 公分

從外觀來看,尺寸的變化是 Clio III 最引人注目之處,從現有車型 3773 毫米的車長,一舉拉長至 3990 毫米,讓 Clio III 內外皆大,不但在視覺上為強烈,車室的空間亦因而受惠,讓原本僅適合搭乘 4 名乘員的 Clio,現在亦擁有搭乘 5 名乘員的空間。

即便是入門級的小車,Clio III 依舊配置了卡片型晶片鑰匙。

而在操控介面上,Clio III 延續新一代 Renault 的設計風格,以簡單易用的中控臺設計,便於駕駛進行音響與空調等系統的調整,提升 Clio III 的安全性。而雖然僅是入門級的車種,Renault 依舊大方地為 Clio III 安裝卡片型晶片鑰匙,讓車主亦能享受賽車等級按鈕啟動的快感,同時以先進的晶片保全系統,確保車主的財產安全。而 Clio III 與與 Modus 相同,並可以選擇方向盤後的撥片換檔系統,提供完全性能化的操控介面,越級享受先進科技。

放大的尺寸,並未讓 Clio 的操駕樂趣有所下滑。Clio III 使用 Renault-Nissan 聯手開發的全新小型車底盤,懸載設計沿用 Megane II 的結構,讓 Clio 擁有靈活的操控;而由於軸距加長、輪距加寬、重心降低,Renault 表示,Clio III 在彎道及直線上的動態表現,將較前一代車型來得平穩而安定。

Renault 為 Clio 配載多樣的引擎設定,在汽油引擎方面,有 1.2 升 75 匹、1.4 升 100 匹、1.6 升 110 匹的引擎可以選擇。而 1.5 升 dCi 柴油引擎則調校成 70 匹、85 匹、105 匹等 3 種不同的動力輸出,滿足歐洲市場獨特而多元的需求,以符合消費者在經濟性與實用性之間不同的搭配。

高標準的安全防護

類似 F1 賽車所使用的 HANS 系統,提供年幼乘員更佳的安全防護。

身為 Renault 新一代產品,安全設計亦是 Clio 改款的重點,除了強化的車體,全車系標配 Bosch 第 8 代 ABS 系統、EBD 剎車力道分配以及 EBA 緊急剎車力道輔助,提供良好的主動安全。車主亦可加裝 ESP 穩定控制系統、ASR 循跡控制系統、UCL 轉向不足控制與 MSR 引擎扭力輸出控制等等,讓安全性更上層樓。Clio 還有雙氙氣遠近頭燈,搭配特別的轉向輔助燈,讓駕駛不論在直路或是彎道,都能擁有良好的照明效果,提升主動安全。而在被動安全方面,Clio III 搭載 Renault 第 3 代乘員固定與防護系統,包含 8 組氣囊與前座安全帶預縮,在撞擊時提供最佳的保護。而對於幼小的兒童,Clio III 在後座中間還設計獨特的固定保護機構,以提供小朋友最佳的行車安全。

豐富的氣囊及安全帶設備,是在國產小型車上所難以見到的,亦說明 Renault 對於安全的高標準。

環保化的生產

而面對全球污染情形不斷加劇,Renault 亦將環保加入 Clio 的設計要求。在材料與製造技術的進步之下,Clio III 的保養里程大幅拉長,柴油引擎可達 2 萬公里,汽油引擎更可達 3 萬公里。拉長的保養里程,不但代表車主能享受更低廉的用車成本,更代表廢油及更換耗材污染的減少。而在設計之始,Renault 便已嚴格限制製程中重金屬的使用,並大量使用環保材料,讓 Clio III 上可回收材料達車重的 95%以上,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