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代的 Clio Renault Sport 2.0 16V,小剛砲的身軀、優異的底盤以及 2.0 升輸出超過 170 匹的自然進氣引擎,風靡了許多熱愛性能的消費者。在日前 Renault 宣佈推出 Clio III 之後,Renault Sport 研發的工作就未曾停止。終於在日前發表了 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這一輛以 Clio III 為基礎打造出來的高性能掀背概念車,除了外觀充滿殺氣,內裝也一樣突出,清楚表明 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 性能車款的身份。

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以 Clio III 為基礎打造出來的高性能掀背概念車。
後保桿的鰭狀導流片是 F1 科技。

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 除了從 Clio Renault Sport 2.0 16V 身上承襲了優秀的動力與動態科技,還增加了一些從來沒有在這個級距出現過的配備:底盤導流設計。這一項直接從 F1 沿用而來的科技,這次在 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 上出現,未來量產化之後,保留的可能性很高。在後方保桿上面的導流翼片能夠加速底盤氣流流動,增加下壓力。經過精準調教的獨立前懸吊,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 保證擁有比 Clio Renault Sport 2.0 16V 更精彩的彎道動態表現。這一輛概念車的量展車型,預計將會在 2006 年前半正式發表上市。

當初在打造這一輛概念車的時候,Renault Sport 所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在保留 Clio III 當初原創精神的同時,製造出一輛兼具性能、刺激以及駕駛樂趣的車。在外觀上,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 用上了鮮豔亮眼的紅色。雖然還是能夠一眼認出 Clio III 的血統,但是銳利大膽的鈑件線條,讓 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 充滿力量與能量的內在,一眼就可以看出來。車尾保桿的擾流設計,沿用了 F1 的空氣力學科技,再加上七幅 18 吋大型鋁圈,很少有人能夠忘的了這一輛車的長相。

充滿肌肉線條的外觀,讓人難以忘懷。

當初 Clio Renault Sport 2.0 16V 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那精準靈活的操控。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 更強化了這一點,1520mm 的輪距以及 2585mm 的軸距,確保了這一輛概念車能以最不浪費動力的方式過彎,也確保了這一輛車應有的安全性、運動性。當然,215/40 R18 的性能跑胎也是功不可沒。前輪紅色塗裝的鋁合金四活塞對向卡鉗以及 Brembo 330mm 通風碟,制動力驚人。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 所使用的引擎,依舊沿用原本搭載在 Clio RS 上面的那一具 2.0 16V 自然進氣引擎。這一具引擎原本的輸出表現就已經十分不錯了,再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將飽滿的動力徹底發揮。

上一代車型優異的性能,依舊保留下來。

既然在外觀以及性能上,Clio Renaultsport Concept 都不是一輛普通的車子,那麼內裝設計自然就不能馬虎。大量採用鍍鉻以及真皮材質,企圖將這一輛車的運動性以及質感突顯出來。不過在一些細節的部分,仍然可以看出這一輛車的概念味道,但整體來說已經十分成熟,未來量產之後的變動幅度應該不大。

六速手排、桶型賽車椅,坐在裡面讓人腎上腺素濃度急遽升高。

上一代的 Clio RS 算是比較貼近消費者的性能產品,不過就在 VW 新一代的 Golf R32 問世之後,還是令人好奇,那一輛 3.0 升 V6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小野獸 Clio Trophy,不知道有沒有再度出現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