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11 月,為了慶祝 F1 2005 年賽季車隊暨車手雙料冠軍,Renault 特別推出了 Mégane Renaultsport 230 F1 Team R26,標榜源自賽道的性能基因。而今年 Renault Sport Technologies 部門更再接再厲,以 Mégane Renaultsport 230 F1 Team R26 為基礎,在英國車展中推出終極版 Mégane Renaultsport R26.R。

繼 Clio Renaultsport 197 (左) 和 Twingo Renaultsport 133 (右)之後,Renault 再次以 Mégane Renaultsport 230 F1 Team R26 為基礎,打造極度輕量化、限量生產的 Mégane Renaultsport R26.R。

在 Renault Sport Technologies 部門的操刀下,Mégane R26.R 換上碳纖維引擎蓋,同時四只 18 吋鋁圈則用上鮮豔的紅色,來搭配內部火紅的 Brembo 卡箝。而在引擎蓋、車側和車尾等處,原廠也加入紅白圖樣以及「R26.R」的 Logo 樣式,來突顯 Mégane R26.R 的性能身份。

Mégane R26.R 採用了碳纖維引擎蓋,並換上火紅的 18 吋紅色鋁圈;同時在車身塗裝、車窗和尾翼等處也有所不同。

在後窗和後擋風玻璃等處,Mégane R26.R 採用深色 PC 樹脂取代傳統玻璃;而車尾的後擾流尾翼也重新設計,使其造型更顯渾圓。此外原廠也為 Mégane R26.R 新增三款車色,總共七種車身烤漆提供車主多樣化的選擇。

兩張令人血脈賁張的桶型座椅,採用輕量化的碳纖維作為主要材質;而 Sabelt 提供的六點式安全帶,更是賽車場上常見的安全配備。而在賽事考量下,Mégane R26.R 則將後座完整移除,原廠更提供防滾籠架的選配項目,使車體剛性和安全性更符合賽道需求。方向盤和排檔桿皆換上真皮和麂皮包覆,而限量銘牌則點出每一輛 Mégane R26.R 的獨特身份。

Mégane R26.R 採用碳纖維/鋁合金材質製的桶型座椅,而由 Sabelt 提供的六點式安全帶更令人血脈賁張。
為了因應賽道需求,原廠將 Mégane R26.R 的後座拆除,並提供防滾籠架的選配項目。

為了強化馬力重量比,Renault Sport Technologies 部門為 Mégane R26.R 厲行減重工程,使其比標準版 R26 更輕上 123 公斤之譜。與 R26 相較,Mégane R26.R 移除了後排座椅、副手座安全輔助氣囊、車側氣簾、恆溫空調、後擋雨刷和除霧線、前霧燈、頭燈清洗器、CD 音響和車室隔音材質等配備零件。

除了移除舒適性配備外,Mégane R26.R 也採用諸如碳纖維引擎蓋等輕量化零件,使其車重有效降低達 123 公斤。
原廠也提供鈦金屬排氣系統。

而多項輕量化零組件的運用,也成功為 Mégane R26.R 減輕許多重量:諸如碳纖維引擎蓋 (減輕 7.5 公斤) 、PC 樹脂車窗 (減輕 5.7 公斤) 和兩張碳纖維/鋁合金桶型座椅 (減輕 25 公斤) ,皆有助於 Mégane R26.R 的輕量化訴求。

廣  告

除了降低車重,Renault Sport Technologies 部門也針對 Mégane R26.R 的底盤進行調校。Mégane R26.R 前後均換上全新磅數的簧圈,而減震筒阻尼係數也加以調整。輪圈部份則增加 offset,使其輪距同步增加 4mm。輪胎部份採用 Michelin 提供的 Pilot Sport 2 跑胎,尺寸為 235/40 R18;而車主也能選購 Toyo 所提供的 Proxes R888 跑胎。

Renault Sport Technologies 部門特別為 Mégane R26.R 進行底盤調校,除了增加輪距外,前後簧圈和減震筒的設定也加以調整。

為了提升循跡性能,Mégane R26.R 同樣搭載限滑差速器。螺旋齒輪結構的機械式差速器維持 33%的傳動比例,搭配獨立前懸系統,可有效降低扭力轉向的情形,並提升彎道內的動力輸出表現。

煞車系統方面,Mégane R26.R 前輪採用直徑 312mm 的大型劃線通風碟盤,搭配 Brermbo 提供的四活塞煞車卡箝,提供足額制動力的同時,在抗衰退性上的表現也相當出色。

312mm 大尺吋劃線通風碟盤,搭配 Brembo 提供的四活塞煞車卡箝,為 Mégane R26.R 帶來充裕而耐久的制動性能。

Mégane R26.R 沿用 Mégane Renaultsport 230 F1 Team R26 的動力系統,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3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有 31.6 公斤米的水準。在 Renault Sport Technologies 的調校下,這顆 2.0 升引擎可在 2,000 至 6,000rpm 間輸出 90%的扭力。搭配快排系統,Mégane R26.R 可在 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而 0 至 1000 米加速則需時 25.9 秒。

原廠特別將 Mégane R26.R 拉跋至德國 Nürburgring 賽道,並寫下 8 分 17 秒的前驅車最佳紀錄。

為了驗證 Mégane R26.R 的性能實力,原廠也將 Mégane R26.R 拉跋至德國 Nürburgring 賽道進行實測。而 Mégane R26.R 也不負眾望,以 8 分 17 秒的成績,寫下前驅車型在 Nürburgring 賽道上的最佳紀錄。而原廠也將 Nürburgring 賽道圖和單圈時間印在後窗上,以紀念這個優異成績。

英國車展正式曝光之後,Mégane R26.R 即將在 10 月份正式在歐洲地區發售;原廠預計限量打造 450 輛 Mégane R26.R,而英國地區的報價則為 22,990 英鎊,折合台幣約為 140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