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即將於 8 月 19 日在歐洲市場推出第 6 代 Passat Variant,緊接著 9 月於北美與日本市場上市,而 Volkswagen 此次趕在 Passat Variant 正式銷售前,公佈 Variant 多項令人矚目的設計與配備,現在就看看新一代 Passat Variant 到底有什麼能耐,讓原廠能誇稱 6 代 Passat Variant 為有史以來最具「肚量」的車款。

放大車身,設計兼具空間與動感

Volkswagen 表示,雖然新一代 Passat Variant 採取較前高後低的車身線條,使得整體造型感覺較上一代動感,然而較流線的造型並不意味空間的縮小,原廠在車室空間上相當嚴謹,並不因為新造型而有所妥協,反而以較上一代更大的空間,來滿足消費者與日俱增的載物需求。

原廠數據顯示,6 代 Passat Variant 車長 4.77 公尺、車寬 1.82 公尺與車高 1.52 公尺,長寬高分別較舊款放大 9.2、7.4 與 1.9 公分,尺寸的放大直接回饋在 6 代 Passat Variant 的置物空間,當後座未做任何整調時,置物空間進步 108 公升達到 603 公升的水準,而當將後座座椅完全躺平後,置物空間更將達到 1,731 公升之多,較上一代足足多出 131 公升。

另一項賣點,是 Passat Variant 藉由多變化的座椅設計,載貨長度可延伸至 2.9 公尺,整體提升的車身數據與利用空間亦成為 Passat Variant 吸引消費者的重要賣點。

整合式兒童座椅,提高安全性

近年來兒童安全座椅的研發,成為各大車廠種點研發項目,Volkswagen 最新研發的整合式兒童安全座椅,相當符合消費者的實際需求。

想像當你開車出門時,後座孩童卻沒有乘坐的安全座椅,一但意外發生時,原先以大人為基準的後座座椅設計,並無法提供孩童適切的安全防護。而 Volkswagen 為兼具空間運用與兒童乘坐安全,則在 Passat Variant 配置全新研發的「整合式兒童安全椅」,未使用時兒童座椅隱藏於後座椅墊,當乘坐兒童時消費者可自後座椅墊,將安全椅拉起並裝上護頸裝置,以提供兒童更舒適與安全的乘坐空間。除了安全,「整合式兒童安全椅」的另一項貢獻是節省空間,因為即使擁有大尺寸的車室空間,只要擺上 1、2 具兒童安全座椅,相信空間肯定減損不少,而 Passat Variant 在提供兒童安全防護的同時,能同時兼具空間運用的做法確實相當務實。

置物利器,電動後門檔與行李管理裝置

經過設計的後行李箱格局,搭配遙控電動後門檔,得以創造最寬廣的開啟角度,讓車主輕鬆放置與取出貨物。

車子夠大也要東西能放得進去才行!所以當車子有足夠的置物空間時,仍然需要夠寬廣開口以順利放置貨物,Volkswagen 為應付不同消費者的載貨需求,Passat Variant 配置遙控電動後車門,當車主按下遙控開關時,便由設置於車頂的開關機組,以平順的開啟與關閉速度,提供行李箱大角度的開啟範圍,方便各類型貨物的放置。

兩組活動式圍欄,置物時將有效固定物品以避免滑動。

另外,貨物綁得牢不牢固的問題,長久以來一直困擾著車主,行駛時晃動的貨物不但易生噪音,情況嚴重時更會影響行車動態,如何建立有效率的行李管理系統,考驗 Volkswagen 工程師的智慧。歷經多年的摸索,Volkswagen 在 Passat Variant 設計一套行李管理裝置,系統分別於行李箱兩側滑軌上裝置 2 組活動式圍欄,消費者可以依照不同的貨物型態,靈活地運用 2 組活動式圍欄將其牢牢固,新的設計將能在最小的空間將物品綁牢,既可節省空間亦能避免貨物晃動對行車的影響。

距離控制系統,保持行車安全距離

6 代 Passat Variant 另一項引人注意的安全系統,即是定速行駛模式下的安全距離控制系統,根據 Volkswagen 研究,當駕駛在定速行駛時,最重要的安全問題,是如何避免因一時疏忽而未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進而導致追撞事故;因此,Volkswagen 提供針對 Passat Variant 定速系統加入 stopping distance control「安全距離控制系統」,原廠表示當車主進行定速行駛時,該系統將運用設置於車頭的雷達,主動偵測前方車輛車距,當前面車輛過於接近時,系統將主動進行煞車,以保持適當安全距離,降低使時發生意外的機率。

Passat Variant 的安全距離控制系統,將確保駕駛人在定速模式下保持行車距離,以以降低追撞事故的可能性。

一部車的價值,在於如何達到使用者的需求,這之間的衡量點各有不同,但是當你需要一部車,能提供大量的承載空間、兼具房車的操控性、提供後座幾個小毛頭的安全防護,最重要地,當你定速行駛,一時恍惚而與前車距離過近時,仍有人會幫你採煞車。如果你夢想的是一部這樣的車,那非 Volkswagen 的 6 代 Passat Variant 莫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