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 Jetta 將延用 Bora 之名,以放大的車身與 Volkswagen 新一代的設計風格,引領消費者進入全新的領域。

Volkswagen 近日動作不斷,旗下重要車款陸續推出新一代車型,以建構完整的全新家族設計風格。現在,Volkswagen 位於德國的 Wolfsburg 總部,在 8 月 15 日公佈第五代中型房車 Jetta,至於車迷最關心的第五代 Jetta 車名問題,今天終於水落石出,原廠表示,已決定在德國與歐洲市場將延續以 Bora 做為 new Jetta 的車名。擁有 660 萬輛銷售成績的暢銷中型房車 Jetta,第五代擁有全新的動力學造形、全系列新開發引擎與龐大的行李箱容積,組成五代 Jetta 的主要特色。

行李箱空間,大幅進步

new Jetta 將放大的車身轉換至龐大的行李箱容積,與行李箱相通的後座,可視需求完全放倒的設計,讓 new Jetta 的載貨量與便利性大幅躍升。

近年車壇可以明顯感受到,車輛的乘載量與行李箱容量日漸受到重視,以因應車主各項的用車需求,四門房車在先天條件上便無法與 Wagon 與 SUV 等車型相提並論,因此,如何在既有的條件下創造出更大的車室空間,這一點我們在 new Jetta 看到了具體的成效。Volkswagen 資料顯示,new Jetta 車身長度較上一代車款放大 18 公分,達到 4.55 公尺的水準,車身寬度則增加 4.6 公分,成為 1.78 公尺,同樣地,車高亦微幅增長 1.3 公分至 1.46 公尺,軸距則較上一代拉長 6.5 公分,有 2.58 公尺的表現。長大的車身讓行李箱容積一舉增大 72 升,達到 527 升的出色表現,於此同時,全面放大的車身,亦提供了 new Jetta 更佳的空間表現。

運動化,新一代家族特徵

2003 年所發表代號 R 的敞篷概念,所蘊含的設計元素已成為新一代 Volkswagen 的特徵。

Volkswagen 新一代的設計元素,大量擷取自 2003 年所發表代號 R 的敞篷概念車,刻意放大的鍍鉻亮面水箱護罩、頭燈與尾燈造型均成為新一代設計的重要特徵。同樣源自代號 R 敞篷概念車的設計理念,原廠將 new Jetta 定位在運動化與精緻房車觀念,以視覺上相當獨特的車頭盾形鍍鉻水箱設計,呈現出創新的設計風格,車尾雙圓燈設計,讓 new Jetta 車尾造型與車頭一樣炯炯有神。

換上新一代外觀設計,new Jetta 更具科技與動感。

捨棄基本型,保留三款市售車型

原廠表示,new Jetta 於 8 月 19 在德國上市時,將有三個市售車型,入門的經濟型 Trendline、舒適版 Comfortline 與最高的動力版 Sportline
,而傳統的基本車型這次將被剔除。不過,原廠強調即使入門的 1.6 車型,仍然擁有相當豐富的配備,以 Trendline 車型為例,原廠將配備半自動空調系統、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6 顆氣囊、主動式安全頭枕、動力方向盤、全四門電動窗、遙控中控鎖與電子加熱後照鏡等設備,讓 new Jetta 車主享有完善的車輛配備。

汽柴油多款設定,滿足車主需求

兩款全新開發的 FSI 與 TDI 引擎,搭配不同排汽量設定,行成 new Jetta 車系的動力選項。

動力方面,總共提供六款 4V 引擎,全部均已通過歐洲第四期排放法規,其中汽油引擎有四款,1.6 升 102 匹馬力、1.6 升 FSI 115 匹、2.0 升 FSI 150 匹與同樣搭載在 Golf GTI 的相同的 2.0 FSI 200 匹引擎。柴油引擎則有兩款,1.9 升 TDI 柴油引擎與 2.0 升 TDI 柴油引擎,分別有 105 與 140 匹馬力的輸出值。值得一提的是變速系統的配置,除了 1.6 升 102 匹馬力與 1.9 升 TDI 柴油引擎這兩款車型,搭載五速手排變速箱之外。其餘各款均以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為標準配備,特別的是,2.0 升 FSI 汽油引擎與 2.0TDI 柴油引擎,兩款頂級運動車型可另外配置 DSG 變速系統,藉由先進的科技提升動力性能。

科技配備上身

全車提供豐富的氣囊與氣簾設定,保障車內乘員的安全。

Volkswagen 同時公佈 new Jetta 所新增的許多科技配備,包括與 Golf Plus
、Passat 同等級的 LED 尾燈,具備亮度高、壽命長與反應快的特點。安全配備方面,除了標準的前座氣囊、側邊氣囊與氣簾之外,消費者可另外選配後座側邊氣囊,另外所有座椅均配備主動式安全頭枕與三點式安全帶,前座另外配置安全帶自動緊束與束力限制。

另一項安全設備是主動式胎壓檢測系統,讓車主能隨時掌握四個輪胎的安全狀況,一但有失壓的狀況,可以立即知悉以即時處裡。

生產大計,墨西哥廠擔綱

new Jetta 的生產,計畫 Volkswagen 位於墨西哥的車廠所擔綱,以供應北美、歐洲等全球市場。原廠表示,墨西哥廠將運用最新的造車科技,結合超越前一代的高剛性車體與雷射焊接技術,打造出最完美的第五代 Jet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