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新一代的 M5 甫於 2017 年 8 月登場,而競爭對手 Mercedes-AMG E 63 4Matic+雖然早一步於 2016 年底亮相,但據 U-CAR 了解,2 車款最快都有機會在年底前於臺灣現身。因此,U-CAR 決定提前透過 [ 規配懶人包 ] 的形式,檢閱各自的實力差異。不過,為了讓這次的比較更為精彩,所以除了 M5 與 E 63 之外,我們另外加入 Audi RS6 Avant 以及 Lexus GS F 等,實力同樣不容小覷的車款。

BMW 新一代的 M5 甫於 2017 年 8 月登場,據總代理汎德汽車表示,最快有望於 2017 年底在臺亮相。

原廠發表時間不一,2017 年底前齊聚臺灣

就原廠發表的時間點而言,2012 年底發表的 RS6 Avant,是本次比較中最先發表的產品,其次為 2015 年初亮相的 GS F,至於 E 63 4Matic+與 M5,則是分別於 2016 年底、2017 年 8 月正式亮相,前車預計 2017 第四季在臺發表,後者預計最快年底亮相。

以動力數據而言,國內現行販售的 RS6 Avant performance,其搭載的 4.0 升 (實際排氣量 3,993c.c)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能夠提供最大馬力 605 匹,稍微比新亮相的 M5 多出少許,也是本次懶人包中馬力最大者,不過若考量到扭力輸出,包括 M5 以及 E 63 4Matic+都擁有 76.5 公斤米的驚人表現,也讓這兩款車型的零百加速表現分居前 2 名。

國內現行販售的 RS6 Avant performance,能夠提供最大馬力 605 匹,稍微比新亮相的 M5 多出少許。

值得注意的是 GS F 所採用的動力配置,是本次比較中唯一一款採用自然進氣設定的車款,其 5.0 升 V8 引擎,能夠供輸 477 匹馬力以及 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但是由於採用後輪驅動的緣故,在加速的表現上稍遜於其餘車款。

GS F 所採用的動力配置,是本次比較中唯一一款採用自然進氣設定的車款,其後輪驅動的設定也與其餘均換上四驅的車型有所不同。

安全配備齊備,性能車款強調極限樂趣

另外就配備的部分,由於 M5 與 E 63 4Matic+都尚未公布國內的規格編成,因此目前只能就現有車型,包括 M550i xDrive 以及 E 43 4Matic,再加上現有的原廠資料做配備推估,最終仍需以總代理公布的版本為準。

安全配備比較表
品牌車系 Audi
RS6 Avant performance
BMW
M5
Lexus
GS F
M-Benz
E 63 4Matic+
售價(萬元) 740 - 516 -
動態穩定
循跡防滑
自動跟車 - - -
預警自動煞車 -
盲點偵測
車道偏移警示
車道偏移輔助
EPB 電子手煞
Auto Hold
倒車雷達
前方雷達
倒車攝影
環景攝影 -
氣囊數 6 6 10 7
主動轉向頭燈 - - -
自動光型頭燈 -
自動停車 -
駕駛模式切換
定速
備註:BMW M5 及 Mercedes-Benz E 63 4Matic+車型尚未公布國內正式配備,
本表以現行車款做推測。

在這類車系頂端的車款中,包括動態穩定和循跡防滑自然是最基本的配備,不過作為強調動態操控的性能車款,各自的動態穩定系統都有提供分段開關的功能,讓駕駛者衡量自身技術悠遊於側滑的邊緣。以 M5 為例,其 DSC 動態穩定系統具有 DSC On、MDM (M Dynamic Mode) 及 DSC Off 等模式,若再搭配 M xDrive 系統的 4WD、4WD Sport 及 2WD 純後驅等模式,可以創造出多變的且極富挑戰的駕馭樂趣。

E 63 4Matic+採用最新世代的四輪驅動系統,可以連續調整前後動力的分配比例,在保有四輪驅動的良好抓地力之下,又可以兼顧後輪驅動的駕駛特性。
廣  告

雖主打動態操控,豪華配備仍缺一不可

最後,雖然本次比較的車款都著重於性能的表現,但是並沒有捨棄身為豪華品牌應有的配備鋪陳,除了雙區以上的恆溫空調外,真皮包覆的雙前座電動椅、全數位儀表板等,都已成為各車型的標準配備。當然,音響系統也是各家爭雄的要點之一,與不同的知名音響系統廠合作,提升車內的舒適感受,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豪華型配備比較表
品牌車系 Audi
RS6 Avant performance
BMW
M5
Lexus
GS F
M-Benz
E 63 4Matic+
售價(萬元) 740 - 516 -
恆溫空調 4 區恆溫 4 區恆溫 3 區恆溫 雙區恆溫
後座出風口
電動駕駛座
電動副駕駛座
數位儀表板
中控螢幕 8 吋 10.25 吋 12.3 吋 12.3 吋
抬頭顯示器 -
換檔撥片
喇叭數量 14 16 17 -
音響品牌 Bose Harman/Kardon Mark Levinson -
天窗
皮椅
感應頭燈
感應雨刷
免鑰匙開門
Push Start
備註:BMW M5 及 Mercedes-Benz E 63 4Matic+車型尚未公布國內正式配備,
本表以現行車款做推測。

總結而言,本次比較的車型,雖然在表格中看起來實力都在伯仲之間,而要能能夠凸顯個別差異,仍然必須依靠實際道路上的試駕體驗,因此這次的 [ 規配懶人包 ] 只能算是粗略的比較,後續 U-CAR 也會盡快帶來詳細的試駕報導,敬請持續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