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日前公布 2018 臺北車展陣容,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全球每年限量的超跑 Ford GT 將登臺展演! 而且這次展出的版本為 Ford GT Competition Series 極限競技版,其專為賽道而生的本位搭配 3.5 升 V6 雙渦輪 EcoBoost 引擎,可達到最大 647 匹馬力,極速更是逼近時速 347.6 公里,勢必成為許多 Ford 車迷在展場中必看的焦點。

Ford GT Competition Series 極限競技版首度登臺展演,將是 Ford 臺北車展展區中的一大焦點。

輝煌傳奇,GT40 於 1966 年包辦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前 3 名

Ford GT 的輝煌傳奇,可溯源自 1966 年於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創下包辦前 3 名的 GT40 賽車,當時更一舉中斷 Ferrari 從 1960 至 1965 年的連霸紀錄。而 GT40 就是 Ford 為了在賽場上叫戰 Ferrari 的而生,因為 1960 年代 Ford 曾經想併購 Ferrari 未果,Ford 因此自 1964 年便推出 GT40 賽車(GT 代表 Grand Turismo 長途旅行車,40 意謂車高 40 英寸),極欲挑戰 Ferrari 在利曼賽事的霸主地位。

但是 GT40 賽車一開始成績並不亮眼,是透過相關研發團隊、車手的不斷努力,最終才於 2 年後的 1966 年達成包辦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的前 3 名,後續更一舉維持 1966 至 1969 年的 4 連霸桂冠。而除了當時少量因應賽制量產市售的車型,數十年後 Ford 為紀念其輝煌成果,於 2004 年推出致敬 GT40 的第 1 代 Ford GT、並於 2007 年停產。

Ford GT 的輝煌傳奇,可溯源自 1966 年於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力賽創下包辦前 3 名的 GT40 賽車(圖中)。

第 2 代 Ford GT 首次登臺,搭載 Ecoboost 渦輪增壓技術

而此屆臺北車展中展出的 Ford GT Competition Series,則是第 2 代的 Ford GT。第 2 代 Ford GT 於 2015 年 1 月美國底特律車展亮相原型車後,後續於 2016 年 12 月正式開始量產交車。Ford GT Competition Series 搭載 3.5 升 V6 EcoBoost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DCT 7 速雙離合變速箱下可瞬間切換檔位,最高極速可達每小時 216 英哩(約時速 347.6 公里)。

Ford 開發團隊還採用創新技術以降低渦輪遲滯,即使駕駛者未踩油門,油門也可保持打開狀態。儘管噴油嘴關閉,但渦輪速度與增壓狀態將繼續保持,提高出彎性能。Ford GT 的引擎技術亦採用歧管噴射與序列式電控直噴相結合的複合噴射模式,帶來更迅速的動力回饋與更出色的動力。

Ford GT Competition Series 搭載 3.5 升 V6 EcoBoost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DCT 7 速雙離合變速箱下可瞬間切換檔位,最高極速可達每小時 216 英哩(約時速 347.6 公里)。

征服多樣路面,具備 5 種駕馭模式

原廠也專為 Ford GT 開發 5 種駕馭模式,系統依據多種路況快速調校車輛性能,不論是一般道路、賽道或險惡天候全都能夠駕馭自如;五種駕馭模式包括日常行車的「普通模式」、天雨路滑時使用的「濕地模式」、更具冒險性格的「跑車模式」、競賽用的「賽道模式」和追求最高直線極速的「極速模式」。

原廠也專為 Ford GT 開發 5 種駕馭模式,系統可依據多種路況快速調校車輛性能。

型塑 Ford GT 流線車身,碳纖維取代傳統金屬

力求發揮最優異的空氣力學性能,Ford 開發團隊在 Ford GT 外觀設計上跳脫傳統「Muscle Car 肌肉車」框架,採用主動式空力系統,並使用康寧 Gorilla Glass 複合性材質做為大面積擋風玻璃的選材設計,這種材質不僅比一般玻璃厚度少一半,且具備高強度及重量更輕等特點。目標即為降低風阻、輕量化、並調整下壓力,使 Ford GT 在加速、過彎以及制動時擁有出色的穩定性和抓地力。

為達到於賽道上對速度的極致追求,Ford GT 研發團隊在車身多處拋棄使用鋼、鋁等在沖壓時有一定侷限性的金屬材質,改用能被切割成特定形狀的碳纖維形塑部分車身,包括車身上的賽車貼飾、A 柱以及後視鏡部位皆採碳纖維材質設計;碳纖維可在高溫下固化並提升強度,就連複雜的幾何設計也能輕鬆製成,可以達到鋼鐵或鋁合金所無法實現的境界。

Ford GT 研發團隊在車身多處拋棄使用鋼、鋁等在沖壓時有一定侷限性的金屬材質,改用能被切割成特定形狀的碳纖維形塑部分車身。

液壓懸吊多段可調,力求賽道下壓力

Ford GT 配備的液壓懸吊系統可隨著駕駛模式的切換調節底盤高度。從一般模式降低至賽道模式。當底盤由高變低時,其彈性係數、減震器設置、主動式空氣動力學性能都會相應調整,讓同一輛超跑能夠展現截然不同的操控特性。而賽道模式同時會將尾翼升起,並將車頭進氣口關閉,以在封閉式的賽道上達到最佳的下壓力。

液壓式懸吊系統的另外一項功能─車頭抬升模式(front-lift mode)能夠幫助 Ford GT 通過車道上的減速丘。駕駛者可以在時速 25 英里(約 40.2 公里)以下的時候將車頭抬高,而在車速達到 25 英里以上後自動回復到正常的高度。

Ford GT 配備的液壓懸吊系統可隨著駕駛模式的切換調節底盤高度。
廣  告

Ford GT 相關科技,市售車型陸續應用

而類似於 Ford GT 超跑所使用的全數位儀表板,將出現在 2018 年式的 Ford Mustang 以及 Ford 未來的其他車款上。 此外,Ford 正加快開發駕駛模式切換系統在車型上的應用,賦予消費者根據不同的駕駛情景優化車輛性能的可能性。Ford GT 的賽道模式也應用於 Ford Mustang 和其他性能車型之上,期望能為熱愛性能操控的車主帶來更好的駕馭體驗,而全新 Ford F-150 Raptor 更具有獨特的 Baja 越野模式。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此次將 Ford GT Competition Series 移師國內展出,必會成為許多車迷的追逐焦點。U-CAR 屆時也會前往 Ford 臺北車展展區,替讀者帶來最新的相關報導。

Ford 展區的另外一個焦點為 Mondeo Wagon,日前報出 135.9 萬的預售接單,預計在 2018 世界新車大展中正式發表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