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日前宣布,將要投資 5.5 億在美國印地安納州興建一座全新的車輛製造,這間工廠預計在 2008 年秋天開始運作,並且以生產四缸省油車輛為主要任務。這間新工廠除了能夠增加 Honda 在北美的產量達到 20 萬輛以外,也會在當地創造出大約 2,000 個工作機會。在美國車廠紛紛緊縮或者尋找其他出路的時候,Honda 卻反其道而行,大舉進攻美國市場。

為了進一步提昇 Honda 在北美的市佔率,與滿足日漸增長的銷售需求,Honda 將在今年秋天於美國印地安納州興建新工廠。

這間在印地安納州的工廠,是 Honda 的第六間自動化製造廠,也是北美地區地十四間主要製造廠。在這個生力軍加入以後,Honda 在北美的產量,將會從原本的 140 萬增加到 160 萬輛;雇員也會增加到 3.7 萬人之譜。Honda 北美總裁近藤表示,Honda 成功的要訣,就是在對客戶的堅強承諾。他相信新工廠的成立,有助於延續 Honda 目前的成功,並且製造受消費者歡迎的產品。在美國中西部的位置十分理想,不管在零件供應或者是車輛運送上,都佔有地理位置的優勢

在 2005 年的時候,Honda 包含 Acura 旗下的產品銷售,已經達到 146 萬輛。為了滿足持續成長的銷售量,印地安納的工廠將會在 2 年之內完工,目前暫訂在今年秋天開始動工。至於這間工廠詳細的生產名單,Honda 表示,會在稍後另行公布。可以確定的是,這間自動化工廠會採用新的彈性製造系統,在新科技的加持下,能夠更快、更有效率地生產多種不同形式的車款。除此之外,Honda 對於環保議題也同樣重視,盡量減少在製造過程中的浪費與排污,期望能達成無污染工廠的目標。

廣  告

至於這一間新工廠的引擎來源,依照目前的規劃,會由在俄亥俄州的引擎工廠供應。這一間 Honda 在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引擎工廠,每年可以生產 1.15 萬具引擎,主要負責直四與 V6 引擎,同時也生產少部分其他引擎與煞車零件。

新工廠的興建,與 Honda 在北美所發表的「2010 Vision」宏願計畫相關。除了擴廠增加產量以外,Honda 也同步進行其他大動作,像是在加拿大興建新的引擎工廠、擴大美國引擎、變速箱以及動力相關零件的生產;此外,Honda 也表示會在 2009 年的時候,會在美國以及加拿大推出全新的 hybrid 車款。

這間新工廠會以製造四缸省油車型為主,不過詳細製造名單,尚未公布。

從 1959 年進入北美市場以來,Honda 到現在為止,經營的成績有目共睹。不過,看在其他的美國車廠的眼裡,卻有點不是滋味。畢竟以美國本土兩大車廠 Ford 以及 GM 的現況來說,除了銷售不如以往,財務狀況也不是很好。因此紛紛進行大規模裁員或者是重整,這除了因為消費市場變化的因素以外,亞洲車廠尤其是日本車廠的大舉進攻,也是造成這種現況的主要原因之一。Honda 此舉,相信也會造成這些美國本土的對手,不小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