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很早就已經在經銷通路端展開新世代 S-Class 的預售活動,而 U-CAR 也有帶來相關報導,雖然原本曾經傳出台灣賓士有意在 2021 年初時就在臺發表,但受到疫情影響而有所延宕,這款當代 Mercedes-Benz 科技大成代表的轎車旗艦,終於在 3 月 5 日正式於國內上市發表。與預售時相同,全新 S-Class 共導入 350 d、350 d L、450 4Matic L、500 4Matic L 等 4 款車型,售價則是較預售價格調降 4 萬至 5 萬元不等,讓價格帶落在 446 萬至 741 萬之間。

223 世代 S-Class 正式在國內發表,售價較經銷端預售價格調降 4 萬至 5 萬不等,入門的 S 350 d 正式售價為 446 萬起,相比於前代入門的 S 350 d 運動版的 436 萬,調漲了 10 萬之譜。

正式發表的 S-Class 較預售價格有所調降,但如果相比於前代 (222 世代),同樣是擔任入門的 S 350 d 運動版,其售價為 436 萬元,意即新世代 S-Class 價格較前代調漲約 10 萬,關鍵就在於科技配備更加豐富,畢竟科技就是現今車壇競爭焦點所在,而作為轎車旗艦代表的 S-Class,自然也是集品牌大成所在。

例如全新 12.8 吋中央觸控螢幕、導航系統增列有擴增時竟功能、後軸轉向系統,更進階的智慧駕駛系統,國內列為選配的後座前方氣囊等,都是新世代 S-Class 的新科技焦點。

新穎科技確實很多,便利舒適與安全都有

從 1951 年開始至今,S-Class 就一直是 Mercedes-Benz 品牌代表作品之一,時至今日雖然在銷售數字上,因市場潮流的改變早已不再是品牌指標,但旗艦地位卻一直沒有改變;以當代家族設計語彙來說,在 2020 年底時國內發表的小改款 E-Class,確實是全新家族語彙的第一位,隨後的新世代 S-Class 與新世代 C-Class 都沿襲相同設計元素,然而 Mercedes-Benz 在 2020 年 9 月初帶來了全新 223 世代 S-Class,卻在科技面展現了大家風範。

Mercedes-Benz 在新世代 S-Class 上首度配置後座前方氣囊,突顯旗艦的指標地位,國內市場目前將之列為選配。

例如原廠於 S-Class 發表前置宣傳中提到的後座前方氣囊,不僅是首見於自家車系中的配置,更為車壇被動安全科技開啟新頁,如此設定更加突顯出 S-Class 所擁有的指標地位;台灣賓士也同樣積極地,在新世代 S-Class 上市前,就進行一系列的相關產品溝通,最關鍵之處在於無論是國內設定為標配或選配,新世代 S-Class 確實增添了許多新穎科技,範圍囊括了舒適便利、主被動安全、以及目前市場蔚為話題的自動駕駛相關科技在內。

  1. Digital Light 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 (選配、預計 21/22 年式起提供)
  2. 後軸轉向系統(汽油版 S-Class 標準配備)
  3. MBUX 多媒體系統、MBUX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MBUX 智能控制
  4. 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 (S 500 列為標準配備)
  5. 新世代智慧駕駛輔助系統
  6.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功能再進階 (預計 21/22 年式起提供)
  7. Drive Pilot 智能駕駛輔助 (將於 2021 下半年導入德國市場,此功能臺灣尚未開放)
  8. 後座前方氣囊 (預計 21/22 年式起提供)

台灣賓士也特別整理出新世代 S-Class 的幾項創新科技,包含全新 Digital Light 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後軸轉向系統、第 2 代 MBUX 車載系統以及延伸而出的智能控制、擴增實境功能,更清晰辨識與完整的新一代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提供更多安全防護的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功能、Drive Pilot 智能駕駛輔助、以及後座前方氣囊。

台灣賓士導入的新世代 S-Class 車系中,汽油車行將後軸轉向系統列為標配,藉由後輪最高 10 度的轉向角度設定,讓迴轉半徑縮短許多,僅需 5.45 公尺。

在這幾項全新科技中,後軸轉向系統對於駕駛人來說應當會最為有感,這項汽油車型標配的系統,其後輪最大轉向角度可達 10 度的設定下,系統會依據車速與轉向角度,來判定應與前輪同方向或反方向轉動,這也有助於 S-Class 將迴轉半徑縮短許多,一輛車身長度超過 5.2 公尺 (長軸版為 5,289mm) 的大型轎車,迴轉半徑僅達 5.45 公尺,沒有後軸轉向的 350 d 與 350 d L 車型,迴轉半徑則至少需要 6.1 公尺 (350 d L 為 6.25 公尺)。

第 2 代 MBUX 車載系統搭配 12.8 吋中央觸控螢幕,便利性提升之餘,也加入了更多智能化的輔助。

在車室空間內則會感受到新世代 MBUX 車載系統的優勢,搶先搭載於新世代 S-Class 車系上的 2 代 MBUX,藉由 12.8 吋 OLED 之中央觸控螢幕來顯示與操作,搭配首度導入國內的擴增實境導航功能,更精確的提供駕駛人行路資訊;頂規 S 500 4Matic L 車系更標配了 MBUX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以及 MBUX 後座視聽娛樂系統 (兩組 11.6 吋觸控螢幕)。

在 S-Class 上面所搭仔的 12.8 吋中控螢幕乃是辨識度更出色之 OLED,頂規的 S 500 4Matic L 車型上更標配有後座 MBUX 系統。

電能科技導入提供更多可能,但 Level 3 短時間國內沒機會

升級版的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功能,其作動需要藉由選配的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當系統偵測到即將發生側面碰撞時,能夠在 1 秒內提高車身 (最多達 80mm),以車體底板來吸收撞擊力道,減緩施加在乘客身上的作用,從而降低帶來的傷害。

全新 S-Class 上面搭載的 Pre-Safe 系統,其主動側撞防護功能有所提升,選配 E-ABC 系統後,在側向碰撞發生前會主動提高車身,減緩意外所帶來的傷害程度。

最為可惜的部分,是全新的 Drive Pilot 智能駕駛輔助,更精確地說,是 Level 3 的自動駕駛功能,根據台灣賓士表示,新世代 S-Class 所配置的智能駕駛輔助功能,預計在 2021 年下半年時,能夠在特定高速公路區段中,能夠以有條件的自動模式來行駛,不過因為目前臺灣尚未有相關法規來呼應 Level 3 自動駕駛車款,因此國內市場目前沒有導入的機會。

德國原廠預計 2021 下半年就能提供 S-Class,在德國當地特定高速路段,進行 Level 3 等級的自動駕駛,但國內因應法規之故,目前沒有導入的機會。
廣  告

汽油引擎皆導入 48V,後續會有 Plug-In Hybrid 車款導入嗎?

目前國內導入的 S-Class,共有 3 種動力配置,分別是柴油的 350 d、汽油的 450 以及 500,入門由短軸版的 S 350 d 擔當,長軸版本則依序為 S 350 d L、S 450 4Matic L、S 500 4Matic L,汽油車型皆導入有 EQ Boost 動力科技,皆能提供額外的 22hp 動力輔助,U-CAR 在先前預售相關報導中也有較為完整的介紹。

國內導入的新世代 S-Class,包含 450 與 500 在內的汽油車型,動力單元皆導入有 EQ Boost 動力科技。

值得國內消費者持續關注的部分,是因應法規與市場潮流走勢,電能戰力應當會是重要關鍵,新世代 S-Class 亦有推出 Plug-In Hybrid 車型,但目前台灣賓士尚未透露是否有導入之規劃,僅確認國內導入的第 2 款純電作品,會先行導入 EQS 而非 EQA;台灣賓士其實在上一代 S-Class 車系中,曾經想要導入 Plug-In Hybrid 的 S 560 e,不過該項計畫一直沒有後續資訊,未來國內市場是否會因應新世代 S-Class 的 Plug-In Hybird 效能 (擁有 100 公里純電行駛里程),將之導入國內市場,後續也將持續追蹤並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