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品牌積極在電能市場尋求突破與發展,這已經不再是新聞,而是必然的趨勢潮流,而車迷們所關注的則是究竟會端出何種菜色?Mercedes-Benz 雖然在電能化第一步的 EQC,市場表現並沒有如預期般的熱烈回響,但卻也沒有停止腳步,2021 年依規畫將陸續帶來了 EQA (已發表)、EQS、EQE、EQB、以及跨界作品等。近日則有著更多消息透露出原廠將會在性能、越野等範疇著墨。

Mercedes-AMG 在 3 月底時,公布未來自家性能座駕的動力架構規劃,也揭示了 AMG 現階段電能化的大致雛形。

日前 Mercedes-AMG 公布了 High Performance Powertrains (HPP) 的動力架構,也就是未來將會取代現行慣有 AMG 徽飾之高性能油電動力系統,其綜效馬力將達到 600 kw、也就是約莫 804 匹 (hp) 的水準;除此之外,Mercedes-Benz 也在歐盟註冊了 EQG 560 與 EQG 580 兩個名稱,間接確認了 G-Class 也將電動化的發展。

Mercedes-AMG 藉由原型車的展示,預告著 Hybrid 動力系統將導入 AMG 戰力中。

下一代 AMG 戰力電能化,804 匹油電混合動力別具魅力

Mercedes-Benz 在 2021 年 3 月底時,發布了名為「AMG Future of Driving Performance」的活動,內容則是為性能子品牌 Mercedes-AMG 未來動力發展趨勢進行溝通,也是品牌首次針對 E Performance 做出較詳盡的介紹;Mercedes-AMG 也特別展出 Project One 原型車,這輛作為現行 Mercedes-AMG 最強代表的純種性能跑車,乃是將諸多 F1 科技融會其中打造,也是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作品,更是 Mercedes-AMG 性能油電的成果。 (43、53 等車型為 48V 的 EQ Boost)

藉由後軸導入電動模組,包含鋰電池、電動馬達、變速系統、後軸差速器等單元,讓未來 Mercedes-AMG 戰力,得以展現更強大的油電混合動力輸出,更重要的,是能夠符合日益嚴峻的環保法規需求。

Mercedes-AMG 目前尚未有推出純電性能坐駕的訊息公布,但卻也揭示了接下來 AMG 主戰力、也就是現行 V8 的 63 以及 45 直 4 車型,未來將會有的大概模樣;這套名為 E Performance 的動力架構,主要就是除了車頭燃油引擎之外,在後軸處還加入電動馬達、後軸差速器、鋰電池組、2 速變速箱等,讓其擁有更出色的綜效馬力輸出,V8 版 AMG 戰力未來將會擁有 600 kW、約為 804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直 4 版 AMG 則會擁有 480 kW、約合 643 匹的最大馬力數據。

鋰電池組與其他電能動力部件相同,置於車尾的位置,電池容量為 6.1 kWh,為了讓其擁有更出色效能,鋰電池組擁有專屬的冷卻系統。

原廠揭示的 V8 車型模組,車頭處乃是搭載代號 M177 的 AMG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引擎後方直接串連 AMG Speedshift MCT-9G 9 速變速系統,最為關鍵則是置於車尾處的電動模組,其電動馬達可供輸 150 kW、約 201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輸出則為 32.7 公斤米,電池容量則是 6.1 kWh,為了維持電池效能,這套電池組還擁有專屬冷卻系統;藉由這套電動模組負責驅動後輪,並與前方的引擎動力模組攜手,綜效馬力可達 804 匹之譜。

現行 Mercedes-AMG 的 V8 動力架構,下一代將會採用 Plug-In Hybrid 的設定,綜效馬力則上看 804 匹。

現行 45 戰力所搭載的 2.0 升直 4 渦輪引擎,同樣是代號 M139 的引擎本體,並且搭載電子渦輪系統,車尾則是與 V8 車型相同配置,電動馬達、鋰電池組、2 速變速箱等,搭配 Plug-In Hybrid 系統後,綜效馬力來到 480 kW (643 匹),這樣的數字其實已經超越許多現行 V8 車款輸出。

直 4 系列的 AMG 戰力,延續 2.0 升引擎配置,搭配電子渦輪系統以及後軸的電動模組,綜效馬力更來到 643 匹左右的成績。

目前 Mercedes-AMG 並沒有透露究竟新世代動力模組的 AMG 戰力,何時會正式發表登場,但隨著新世代 S-Class、C-Class 等車系的問世,也意味著新世代 AMG 車款登場時機,應當不需要再等太久。比較有趣的是如此性能數據發展趨勢,未來 GT 車系、或者是 GT 的後繼車系,又會端出怎樣的性能與效能呢?

廣  告

EQG 560 與 EQG 580 歐洲註冊,純電純種休旅有望現身

除了性能戰力的電動化之外,Mercedes-Benz 另一個經典形象代表的 G-Class,帶有些許硬派、強悍越野風格的純種休旅作品,近日同樣傳出 Mercedes-Benz 有意推出純電車型的消息,根據外媒報導指出,Mercedes-Benz 在歐洲註冊了 EQG 560 與 EQG 580 兩個車名,雖然八字還沒有一撇,但推出純電版本 G-Class,確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Mercedes-Benz 在歐洲註冊了 EQG 560 與 EQG 580 兩個名稱,更進一步確認了純電 G-Class 的未來可能性。

目前原廠當然沒有更進一步資訊,在 3 月下旬公布的 EQ 年度計劃中,並沒有 EQG 的現身,目前休旅車款的部分,就只有 EQB 以及 EQS、EQE 的跨界版本,而 EQG 勢必會是最具經典代表的純電 SUV 車型;以現行國內販售的量產戰力 EQC 來看,其車型名稱為 EQC 400 4Matic,動力數據為 408 匹。

現行 EQC 的車型名稱為 EQC 400,動力數據為 408 匹最大馬力,這也意味著 EQG 560、EQG 580,最大馬力輸出應當會突破 500 匹之譜,不過,這似乎也意味著 EQG 車重應當會頗為可觀。

依照如此的車名邏輯來看,EQG 未來推出時,無論是 EQG 560 還是 EQG 580,動力數據應當會有著超過 500 匹的水準,不過,目前還未能更進一步了解 EQG 的全貌,是否屆時也會跟 EQC 一樣的單一動力數據設定?或者是真的會推出 560、580 等兩種動力數據?後續應當還會有更多消息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