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Renault 原廠日前舉辦名為「Renault eWays Electro Pop」的活動,除宣示 2030 年電動車佔比要達到集團旗下產品線的 90%、以及 2025 年前會推出至少 10 款電動車外,Renault 5 EV 則確認會附諸量產,並且也揭示包含 Renault 4Ever 等電動新車、另外 3 款電動新車則會掛上 Alpine 品牌。另外,Renault 集團也傳出將有意加入投資 Volkswagen 等汽車集團共同成立的 Ionity 充電網。

Renault 日前舉辦「Renault eWays Electro Pop」活動,宣示 2030 年電動車佔比要達到集團旗下產品線的 90%、以及 2025 年前會推出至少 10 款電動車。

根據法國 Renault 原廠在「Renault eWays Electro Pop」活動中揭示的產品計畫顯示,未來在 2025 年前 Renault 集團總計會推出多達 10 款純電動新車。其中在 Renault 品牌總計會有多達 7 款電動新車,包含 Renault 5 EV 的量產版、Renault 4Ever 復古電動小車、以及一款 CMF-BEV 電動平臺的 LCV 商用電動車型,這款 CMF-BEV 平臺的商用車型將會擁有 WLTP 續航達 400 公里的表現。而 CMF-BEV,實際上就是以 Renault 過去專攻小型車的 CMF-B 為基礎,所轉變而來的 CMF-BEV 電動車平臺。

在 2025 年前 Renault 集團總計會推出多達 10 款純電動新車。其中在 Renault 品牌總計會有多達 7 款電動新車,包含 Renault 5 EV 的量產版、Renault 4Ever 復古電動小車、以及一款 CMF-BEV 電動平臺的 LCV 商用電動車型
CMF-BEV,實際上就是以 Renault 過去專攻小型車的 CMF-B 為基礎,所轉變而來的 CMF-BEV 電動車平臺。CMF-BEV 平臺的商用車型將會擁有 WLTP 續航達 400 公里的表現。

Renault 原廠在活動中表示,由於集團的電動車可大量共用電動組件、鋰電池組,以及採用 100kW 輸出功率的電動馬達,Renault 5 EV 量產版的售價,將會比現行的 Zoe 車系再降低達 33%,讓旗下電動車的入手門檻更為平易近人。以 Renault Zoe 在法國當地的 32,500 歐元建議售價來看,其若計算當地電動補助後的價格為 23,000 歐元,而售價相比可降 33%、這也代表著 Renault 5 EV 量產版可比 Zoe 便宜 10,000 歐元,來到約莫接近 Renault Clio 的 15,900 歐元售價水準,將大幅提升 Renault 入門電動車款的吸引力。

另外,Renault 推出的另一款名為 4Ever 的電動新車,其會以過去的 Renault 4 小車為靈感基礎,並導入多種復古元素與世人見面。

Renault 5 EV 量產版的售價,將會比現行的 Zoe 車系再降低達 33%,讓旗下電動車的入手門檻更為平易近人。

而在品牌更大型的電動車部分,2022 年 Renault 原廠將會推出 Megane E-Tech EV 休旅車的量產版本,以及另外一款尚未命名的神祕純電動 SUV。這兩電動休旅新車都會架構在更大的 CMF-EV 電動平臺上,CMF-EV 平臺主要供應給 C-Segment 中型車、 D-Segment 中大型電動車款使用,CMF-EV 平臺上的新車主要在 WLTP 續航力表現可達 580 公里,並且擁有相當寬裕的車室空間、低重心、優異的前後車身配重、較快的轉向比例,以及會標配後多連桿的懸吊架構。CMF-EV 平臺還會另外分享給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成員使用,預估 2025 年採用 CMF-EV 平臺車款的銷量會達 70 萬輛。

2022 年 Renault 原廠將會推出 Megane E-Tech EV 休旅車的量產版本,以及另外一款尚未命名的神祕純電動 SUV。
圖為 Megane E-Tech EV 休旅車。

Renault 表示,集團預計 2025 年 Renault 品牌其下有多達 65%的產品線會示電動車、或 Hybrid 油電車款,而到了 2030 年電動車產品線的佔比會增加至 90%。至於 Renault 集團旗下以跑車為著名的 Alpine 品牌,則也會在 2024 年後陸續推出 3 款神秘的電動新車,分別為雙門跑車、運動掀背性能鋼砲、以及一款 GT 四門轎跑車。

Renault 集團旗下以跑車為著名的 Alpine 品牌,則也會在 2024 年後陸續推出 3 款神秘的電動新車,分別為雙門跑車、運動掀背性能鋼砲、以及一款 GT 四門轎跑車。

而 Renault 也宣布期望法國北部的 Douai、Maubeuge、Ruitz 等 3 座工廠的電動車年產能,將在 2025 年達到年產量 40 萬輛的規模,而相關的電動馬達等動力總成,將在位於 Normandy 諾曼第的 MegaFactory 工廠生產,電池則是會由 Envision AESC 位於 Douai 的工廠在 2024 年開始生產。另外法國新創電池公司 Verkor 則會自 2022 年開始,開發高性能電池、以及具環境永續性友善的環保電池,提供給 Renault 與 Alpine 使用,Verkor 也會在 2026 年建立另一座全新的 GigaFactory 電池工廠,來供應 Renault 與 Alpine 的需求。

Renault 也宣布期望法國北部的 Douai、Maubeuge、Ruitz 等 3 座工廠的電動車年產能,將在 2025 年達到年產量 40 萬輛的規模,而相關的電動馬達等動力總成,將在位於 Normandy 諾曼第的 MegaFactory 工廠生產。

而 Nickel, Manganese & Cobalt 公司在 2030 年前,也將會供應總計 100 萬個電池組供 Renault 集團使用,Renault 希望能在 2025 年前將電池組的成本降低 60%、來到 1kWh 為 100 美金(相當於 2,700 元臺幣)的水準。甚至未來若固態電池投產成功,還可以降低到 1kWh 成本為 80 美金(相當於 2,200 元臺幣)。

在電動馬達部分,法國另外一加新創公司 Whylot,將會替 Renault 集團開發名為「Innovative Automotive Axial Flux e-motor」的全新電動馬達,並預計 2025 年投入大規模量產,這套全新的電動馬達將替油電車款減少 5%的油耗,並且每公里可減少 2.5 公克的 CO2 排放量。另外 Renault 集團也會推出整合 e-motor 馬達的全新純電動力系統,整體動力系統體積可減少 45%、成本降低 30%、電耗效能提高 45%,還可增加約 20 公里的純電續航。Mobilize 公司則會負責進行 Renault 集團電動車的電池回收,讓每輛電動車的電池回收價值提高到 500 歐元。

Renault 希望能在 2025 年前將電池組的成本降低 60%、來到 1kWh 為 100 美金(相當於 2,700 元臺幣)的水準。甚至未來若固態電池投產成功,還可以降低到 1kWh 成本為 80 美金(相當於 2,200 元臺幣)。
廣  告

Renault、Shell 傳出將入股投資歐洲 Ionity 充電服務

此外,Renault 集團與石油公司 Shell 也傳出考慮投資入股歐洲 Ionity 充電服務公司。而 Ionity 充電網實際上是由 Volkswagen 集團、Daimler 集團、BMW 集團、Ford 集團等共同合資成立,Ionity 目前希望在全歐洲廣設 DC 直流快充充電樁等服務設施,而 Renault 集團、石油公司 Shell〉則是傳出將投資 400 至 500 萬歐元入股,等於投資 Ionity 約 20~25%的股份,與其餘汽車品牌共同擴張歐洲地區的充電網絡。

Ionity 充電網實際上是由 Volkswagen 集團、Daimler 集團、BMW 集團、Ford 集團等共同合資成立,Ionity 目前希望在全歐洲廣設 DC 直流快充充電樁等服務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