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近日在媒體官方網頁上宣布,Volvo 麾下純電車款將會邁向「Leather-Free」、也就是不會再使用皮革用料的產品規劃,除了是因為照應動物的權利之外,也與品牌目標環保永續的長程計劃有直接關聯;這項重要變革規劃將會率先在純電車款上使用,也就是從 Vovlo C40 Recharge 開始。

當然,許多消費者心中第一個好奇的點,就在於沒有「皮革」,畢竟豪華品牌之所以與一般品牌有所區隔,材質用料與做工細膩度的差異,都是相當關鍵的一環,沒有皮椅與皮革飾材似乎不再「豪華」了。別擔心,Volvo 也有相對應的方式,將規劃使用其他替代、永續循環材質取代。

Volvo 在下一代車款上將會運用更多環保、循環利用的材質,以呼應永續的發展規劃。

永續、循環再利用等議題運用在車輛上,其實並非新鮮事,往昔在許多概念車上就已經出現,近年更也是許多品牌在推出新作時,會特別刻意溝通的內容,而在電動車款上導入永續環保飾材更是相得益彰的議題運用,例如 BMW 在推出 i3 時就特別溝通過,其車上所運用的材質,多為環保回收的材料再行運用製作而成,例如漂流木、回收寶特瓶 (PETE 聚脂塑料、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複合材質等。

Volvo 將取消皮革材質的運用,未來純電動車款上不會使用皮革飾材,而為了維持豪華品牌應有的質地,Volvo 也將會推出替代材質的使用。

而在環保永續議題上的延伸,也關係到皮革的運用,根據 Volvo 的新聞內容報告中提到,皮革的來源、也就是動物農場其實也是溫室效應的來源之一,因此減少皮革的運用、降低動物農場牲口需求量,同樣也是減少碳排放的一大助力。Volvo 也表示,根據相關研究報告顯示,約莫有 3 分之 2 的消費者在購買豪華商品時,會把品牌環境策略友善與否列為關鍵考量,也會希望能能理解該產品的碳足跡,這也是促使 Volvo 決定在純電車款上取消皮革材質運用、導入更多環保飾材用料的原因之一。

Volvo 其實在之前就已經積極的朝向循環利用材質方向前進,已經大量使用環保可回收的材質,根據 Volvo 表示,相關研究報告指出,約莫有 3 分之 2 的消費者在購買豪華商品時,會把品牌環境策略友善與否列為關鍵考量,這也是品牌目前積極前進的方向。

一如前面有提到,皮革與其他相關飾材對於打造豪華氛圍,是有著一定關聯性的,因此取消皮革使用,要用什麼樣的材質來取代,同時還要把應有的豪華質地給呈現出來,考驗原廠設計師與工程師的功力;Volvo 表示將會運用其他替代材質來營造自家電動車的豪華感,例如名為 Nordico 的新世代材質,將會導入下一代的 Volvo 作品上。Nordico 材質乃是以回收的聚脂塑料寶特瓶、源自瑞典與芬蘭的可分解材料、從酒廠回收的軟木塞等材料製作而成。

廣  告

根據原廠規劃節奏來看,運用新材質所打造的車款,應當是從 C40 Recharge 開始,不過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則很有可能還需要漫長等待時間,主要原因就在於產能,雖然 Volvo 已經發表了 C40 Recharge,但臺灣市場目前連 Volvo 首款純電量產車 XC40 Recharge 都還沒開始交車,或許隨著產能逐步跟上節奏,訂單更快速消化之後,包含了已經確認將會改為純電車系的下一代 XC90、XC60 等車款,會更加快速地在國內市場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