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 2022 年 2 月初時,推出 XC40 車系的小改款版本,改款幅度並不大,主要是集中在外觀小針美容,有趣的是 Volvo 並沒有特別積極溝通 XC40 車系小改款,而是直接在歐洲官方網站上的車型資訊內容中,逕行揭示了小改款的各項資料。相隔一個月後的時間,Volvo 在媒體網頁上揭示了 XC40 Recharge 的小改款版本,同步也公布 C40 Recharge 將增列前驅動力車型。

繼 2022 年 2 月份悄悄推出 XC40 的小改款,Volvo 在 3 月初則是針對純電戰力進行調整,XC40 Recharge 同樣也推出了小改款版本。

Volvo 針對麾下純電戰力所進行的更動中,能稱之為小改款的其實只有 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 則並未做出更動,仔細比對後可以發現,整個 XC40 車系 (包含 XC40 Recharge 在內) 主要在外觀上所做的改變,其實更像是依循 C40 Recharge 模板做調整。

小改款在外觀上主要的改變集中於車頭造型,上圖為小改款版本,下圖則為國內現行販售的版本,車頭水箱護罩位置的空氣力學飾板、保桿、頭燈、霧燈框飾等處都有所不同。

車頭水箱護罩位置、也是原廠稱之為空氣力學飾板造型有著略微調整,取消了外框框飾造型設計,整體視覺上更為平整,兩側頭燈輪廓也改為較銳角的設計,頭燈組內的雷神之鎚晝行燈條依舊顯眼,但線條卻更顯一體化設計。前保桿也重新設計,氣壩輪廓改以較立體之餘,兩側霧燈框飾造型也同樣進行調整。整體車頭視覺上的改變,與 C40 Recharge 有著更一致性的家族辨識感。

Volvo 在 2021 年第三季末時宣布,從 C40 Recharge 車型開始,純電車款將不會再採用皮革鋪陳,而 XC40 Recharge 則是在小改款後,推出了無皮革的內裝鋪陳選擇。

至於車室內空間設計上,小改款 XC40 Recharge 並沒有進行大幅度更動,原廠新聞資料中僅提到,小改款 XC40 Recharge 將提供無皮革的內裝鋪陳選擇,並增加更多車色選擇,以提供消費者更多「個性化」的設定來打造愛車。

C40 Recharge 乃是在 2021 年才正式亮相,也意味著世代較新的設定,因此此次 XC40 Recharge 的小改款改變,主要就是依循 C40 Recharge 為模板。

一如前面所提到,此次 XC40 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就結論來說更像是讓 XC40 變成與 C40 Recharge 一致的設計,因為 XC40 Recharge 乃是在 2019 年登場,而 C40 Recharge 則是在 2021 年才問世,世代先後自然就不需要另行贅述了。

廣  告

雖然 C40 Recharge 並沒有進行小改款,但 Volvo 卻是為 C40 Recharge 增加入門車型選擇,四驅版本 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乃是搭載了兩具電動馬達 (前後軸各 1)、容量 78kWh (實際可用 75kWh) 的鋰電池組,C40 Recharge 新增入門車型則是 69kWh 電池容量 (實際可用 67kWh),並僅在前軸配置 1 具電動馬達。

C40 Recharge 雖然沒有進行小改款動作,但卻在車型上增列選擇,原先 XC40 Recharge 與 C40 Recharge 都是搭載雙電動馬達設定,C40 Recharge 則是增加搭載 69kWh 電池組,單馬達前驅的動力配置車型選擇。

根據目前原廠公布資訊內容來看,前驅版 C40 Recharge 續航里程為 434 公里 (WLTP),並且最快可於 32 分鐘內,完成 10%到 80%的電池快充,至於更詳盡的動力輸出與其他數據,仍有待 Volvo 更進一步揭示;至於國內市場部分,XC40 Recharge 在 2022 年 2 月才正式於國內上市推出,小改款切換時機點目前尚未確認,但應當主要還是取決於原廠產能,至於 C40 Recharge P6 (四驅版為 P8) 的導入時機,同樣也取決於原廠產能調配,才會有比較確切的時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