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與 Audi 共同宣布推出 BattMan 電池檢測系統,採用與蝙蝠俠同音的新系統不是為了打擊恐怖份子,而是透過軟體分析衰退電池,以幫助車廠回收汽車電池。這套系統可分析每一電池組單元的狀態,並分別取出回收。

Volkswagen 與 Audi 共同宣布推出 BattMan ReLife 電池檢測系統。

Audi 在推出 e-tron 時,即已設計出電池監測分析軟體,來檢測其電動車的高電壓電池,這套系統也被 Volkswagen 集團其它品牌作為診斷工具使用。BattMan 隨後與大眾汽車集團零部件的回收專家合作,在 Salzgitter 的電池回收試驗工廠開業之前進行了進一步的開發,最終推出 BattMan ReLife。

BattMan ReLife 插入低壓連接器後,會迅速檢測電池是否能進行通訊與傳輸數據,然後確認任何錯誤訊息與絕緣電阻、容量、溫度、電池電壓,這些檢測都可在數分鐘內完成,在過去這過程需要好幾個小時。

BattMan ReLife 插入低壓連接器後,會迅速檢測電池是否能進行通訊與傳輸數據,然後確認任何錯誤訊息與絕緣電阻、容量、溫度、電池電壓。

電池檢測後會分為綠色、黃色、紅色,分別表示電池狀態良好、需要仔細檢查、單元故障,綠色部分可經過維修後再加工,成為電動車的替換零件(目前仍在審查與準備);黃色部分則可在電動車之外使用,包括改為快充站、移動充電機器人、無人駕駛載具、家庭儲存緊急備用電源等系統中。

廣  告

紅色部分則會在 Salzgitter 的 Volkswagen 集團電池回收試驗工廠進行回收,透過物理方式將電池分解成鋁、銅、塑膠與黑色粉末,這黑色粉末裡面包含鋰、鎳、錳、鈷與石磨,這些則透過合作廠商使用溶劑萃取、沉澱、置換、離子交換、電解等方法來提煉。

透過這樣的電池分析與回收再製,可有效降低廢棄電池組的處理成本,並維持其環保的方向作為。即便分解回收,這些回收原料將能確保其與新原料一樣有相同效果,重新生產為新的電池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