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Ford 原廠近日宣布和南韓電池供應商 SK Innovation 合作,雙方合計將投資高達 114 億美金的金額成立名為 BlueOvalSK 合資企業,並在美國設置 3 座電池廠、以及 1 座用於組裝下一代 F-150 電動貨卡的組裝廠,堪稱是 Ford 創廠 118 年來金額最高的投資。電池工廠分別有 2 座位於肯塔基州、1 座於田納西州,肯塔基州 BlueOvalSK 電池園區預計在 2025 年啟用,未來將合計創造多達 129GWh 的電池年產能,可滿足 100 萬輛電動車的需求,並創造 11,000 個就業機會。

美國 Ford 原廠近日宣布和南韓電池供應商 SK Innovation 合作,雙方合計將投資高達 114 億美金的金額成立名為 BlueOvalSK 合資企業,並在美國設置 3 座電池廠、以及 1 座用於組裝下一代 F-150 電動貨卡的組裝廠,堪稱是 Ford 創廠後金額最高的投資。將合計創造多達 129GWh 的電池年產能,可滿足 100 萬輛電動車的需求。

Ford 史上最大投資案,與 SK Innovation 建立電池廠、電動車生產線

先前美國 Ford 在 5 月就預告將與韓國 SK Innovation 合作,以合資(Joint venture)形式成立新公司,在美國本土生產電動車專用之電池組,雙方合資的新公司名稱為 BlueOvalSK,意味著 Ford 與 SK Innovation 看好未來電動車產業的發展趨勢將會大爆發。其中 SK Innovation 目前是全球第 5 大、韓國第 3 大電池供應商

另外 Ford 也與 BMW 集團合作,宣告 Volta Energy Technologies 共同投資美國固態電池新創公司 Solid Power,顯示 Ford 在多元電能領域的布局。

先前美國 Ford 在 5 月就預告將與韓國 SK Innovation 合作,以合資(Joint venture)形式成立新公司,在美國本土生產電動車專用之電池組。

而在 9 月 27 日,美國 Ford 就正式公布與 SK Innovation 的詳細投資布局,雙方投資金額將高達 114 億美金,其中 Ford 將出資 70 億美金、而 SK 則出資 44 億美金。

雙方將在美國田納西州 Stanton 市成立一座耗資 56 億美金、名為 Blue Oval City 的園區,此園區將占地 6 平方英里、預估總計創造 6,000 個工作機會,園區電池年產能將會達到 43 GWh。而 Blue Oval City 當中會包含 1 座 BlueOvalSK 電池廠、以及用於下一代 F-150 Lightning 電動貨卡的組裝生產線,形成垂直整合的生產鏈。其中園區的 BlueOvalSK 電池廠除負責生產電池,也可進行電池回收,新車生產線也已碳中和為目標,期望帶來具環境永續性的生產鏈。

Ford 與 SK Innovation 雙方將在美國田納西州 Stanton 市成立一座耗資 56 億美金、名為 Blue Oval City 的園區,此園區將占地 6 平方英里、預估總計創造 6,000 個工作機會,園區電池年產能將會達到 43 GWh。
用於下一代 F-150 Lightning 電動貨卡的組裝生產線,也涵蓋在 Blue Oval City 園區中。

除了 Blue Oval City 園區,雙方另外還會斥資 58 億美金成立於美國肯塔基州的 BlueOvalSK 園區,其是由 2 座相鄰的全新電池廠組成,當中 2 座電池廠合併的年產能將為 86GWh。該廠區生產電池組將供應接下來全新的 Ford、Lincoln 品牌電動車產線,預計會在 2025 年開始生產先進的新世代鋰電池組,並替肯塔基州帶來超過 5,000 個就業機會。

Ford 與 SK Innovation 雙方另外還會斥資 58 億美金成立於美國肯塔基州的 BlueOvalSK 園區,其是由 2 座相鄰的全新電池廠組成,當中 2 座電池廠合併的年產能將為 86GWh。此為 BlueOvalSK 園區示意圖。

美國 Ford 強調,此次 Ford 出資多達 70 億美金,是集團有史以來最大的製造投資案,而在 2025 年前 Ford 還會陸續針對電動車產業投資多達 300 億美金,除能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的減碳目標,也加快實現碳中和的願景。而 Ford 也預估電動車在 2030 年全球汽車市場銷量將佔有多達 40~50%的銷售占比,高於原先預估的 40%。

美國 Ford 強調,此次 Ford 出資多達 70 億美金,是集團有史以來最大的製造投資案,而在 2025 年前 Ford 還會陸續針對電動車產業投資多達 300 億美金。此為 BlueOvalSK 園區示意圖。

除了上述電池廠與電動新車生產線的投資,Ford 還另外宣布於德州投資 9,000 萬美金,來讓汽車相關技術人員進行轉型,未來 5 年 Ford 總計也會規劃多達 5.25 億的資金用於相關投資。而於德州投入的 9,000 萬美金,主要用於替電動車技術人員提供職業培訓和相關的職業計畫,並培養專業、高效率的技術人員,幫助 Ford 快速走入電動車時代。

除了上述電池廠與電動新車生產線的投資,Ford 還另外宣布於德州投資 9,000 萬美金,來讓汽車相關技術人員進行轉型。
廣  告

F-150 Lightning 電動貨卡已獲超過 15 萬筆訂單

與此同時,美國 Ford 還同步宣布在市售電動新車市場的捷報,像規劃位於美國密西根州 Dearborn 工廠生產的 F-150 Lightning 電動貨卡,目前訂於 2022 年初正式上市,而有鑑於 F-150 Lightning 目前已獲得多達 15 萬筆的預購訂單,因此 Ford 已將其預估的年產量提高一倍、來到 8 萬輛,並加碼 2.5 億美金增聘 450 名員工。至於位於墨西哥生產的 Ford Mustang Mach-E 休旅,其銷量也已逐漸超越傳統的燃油 Mustang 雙門跑車。而有關 Ford 相關投資的後續動向,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