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電動車領域上的研發,其實一直沒有停下腳步,針對電能發展願景也很早就已經揭示,先前 Ford 即預告將導入大筆資金,投注於電能科技研發,近日則是又公布將挹注 80 億美金的資金,用於即起至 2025 年的純電車款研發,再加上先前與韓國 SK 共同合作,攜手於電池科技的生產研發著墨,累計已經投資將近 200 億美金。

Ford 在近日舉行的投資人所舉辦的 Capital Markets Day 記者會中,針對 Ford 接下來在電能領域發展的計畫,作出更詳盡的解說,也透露了接下來的產品計畫。

Ford 表示依據市場發展節奏來看,其預計在 2030 年時,Ford 全球純電的 EV 車款銷售,應當會佔全品牌銷售成績的 40%之多;而為了在電能市場上站穩腳步,Ford 也特別將商用車款市場作出調整,成立名為 Ford Pro 的公司;這不僅是為了要提供消費者完整服務網絡,更重要的,是以對應 Tesla 在商務領域上的進程。

針對商務領域的部分,Ford 也特別成立 Ford Pro 公司,提供相對應的完整系列服務與產品內容。

事實上,先前 Ford 發表品牌首個純電量產車系 Mach-E 之後,就陸續有相關發展規劃的資訊透露而出,而在 2021 年 5 月發表 F-150 Lightning 且在北美市場大受歡迎之後,Ford 也趁勢追擊的公布初更多電能相關計畫;包含了 GE2 與 TE1 的電動車模組化平臺;Ford 預計總共將推出 5 個電動車款專屬的模組化底盤,能夠因應麾下豐富且龐大的戰力群,電池、電動馬達、電動模組等,80%的部件都可以共用。

Ford 在線上直播內容中,也揭示了模組化底盤,包含動力架構、底盤等部件擁有 80%的模組化設定,能大幅加快產品發展節奏。此外,Ford 也預計大概在 2025 年左右,電池成本有機會更行下降。

高度模組化的優勢就在於能快速推展,這也意味著 Ford 接下來在電能市場的發展,能夠以更為快速地節奏推出新作,Ford 並未透露太多相關計畫內容,僅確認表示會有更具駕駛樂趣的車款、鎖定商務族群的貨車、中型卡車、SUV,以及 3 排座椅的跨界車型等,3 排座的跨界作品應當就是純電之 Explorer,而隨著 F-150 Lightning 發布時,Ford 透露會推出各級距尺碼的純電貨卡,因此純電 Ranger、Bronco 的現身應當相去不遠了。

為了加快電能化的腳步,Ford 也陸續攜手合作夥伴,包含了電池科技研發的韓國 SK、針對歐洲市場產品推展,與 Volkswagen 的合作等。

Ford 也表示,與 Volkswagen 合作發展電能車款的計畫,是相當成功的舉措,因為 Ford 大本營的北美市場,車輛需求以大尺碼版本為主,而歐洲市場因應環境關係,中型與小型反而是市場大宗,因此 Ford 與 Volkswagen 攜手更能相互補足,對於 Ford 電能車款作品在歐洲市場上的表現,有著絕對的助益。

廣  告

從近期 Ford 一連串公告的規劃與產品發布來看,Ford 目前雖然僅有 Mach-E、F-150 Lightning,但接下來應當會有許多純電車款的推出,這也意味著會有更多適合國內市場需求的純電車款選擇;依循國內法規的走勢來看,福特六和有必要加快電動車款的導入節奏,不過目前為止福特六和尚未有導入計畫透露,但 Mach-E 先行導入展出,與國內消費者積極溝通自家電動車款發展腳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不過,由於福特六和股權比例的調整,Ford 佔比降低而六和為主的布局,是否會影響到國內未來與原廠要車時的困難度,很可能也會是 Ford 在國內邁向電能化最關鍵的一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