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21 年 2 月中旬時,於日本東京以線上發表方式,揭示了新世代 Vezel 車系,也就是海外市場的 HR-V 車系,這一款國內市場也相當重要的小型 SUV 作品,國內市場預計在 2022 上半年底時就會發表,而究竟台灣本田會推出怎樣的動力配置,一直是大家所關注的。畢竟因應國內環保法規設定的關係,除了汽油引擎動力車型之外,比照現行世代 Fit 車系編成,在汽油動力之外也搭載 e:HEV 油電車型,應當算是合情合理的設定。

不過,近日陸續傳出 HR-V 的產品資訊,而 U-CAR 多方打聽後獲得確認,新世代 HR-V 確定不會有 e:HEV 車型推出,僅會有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規劃;這也讓人更加好奇,沒有油電車型的加持下,且 HR-V 並非客貨車設定,台灣本田會如何因應 CAFE 條件?

台灣本田在 2021 年底時就已經在進行新世代 HR-V 的相關測試,預告有機會於 2022 上半年上市的節奏。

原先在新世代 HR-V 資訊尚未傳出時,對於這輛小型 SUV 的諸多推測,都是基於幾個基本條件設定,隨著日規 Odyssey 停產,Honda 在國內市場僅餘下 3 個車系在販售,也意味著無論是 CR-V、HR-V 還是 Fit,對 Honda 在國內市場而言都是關鍵;CR-V 乃是客貨認證車款,因此 2022 年油耗法規影響不大,而新世代 Fit 對應法規設定則是推出了 Fit e:HEV,最重要的是新世代 Fit 上市後,受惠於油電車型價格設定優勢,e:HEV 成為 Fit 車系銷售主力所在。

因應環保法規的因素,原先各方推測新世代 HR-V 應當會比照 Fit 車系,除了汽油動力單元之外,也會推出 e:HEV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選擇,不過根據 U-CAR 多方了解後確認,新世代 HR-V 應當只有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

依循這樣的成績,台灣本田在 HR-V 車系中推出 e:HEV 動力應當也不讓人訝異,但根據 U-CAR 獲得的資訊中可以確認,HR-V 將只有 1.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車型,e:HEV 動力不會導入的最關鍵點,應當是價格因素,據悉 HR-V e:HEV 很可能售價會突破百萬大關;突破百萬售價的 HR-V 不僅會與 CR-V 重疊,市場競爭力應當也會下滑許多。

廣  告

雖然確定不會有 HR-V e:HEV 是較為可惜,不過在現行世代 Fit 上市時,台灣本田透露過,現行 Honda 亞太市場的目標,就是麾下新車都將會標配 Honda Sensing,因此 Fit 車系並沒有推出價格 70 萬以下的車型選擇,並且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這樣的規則同樣也會運用在 HR-V 車系上,可以確認 HR-V 會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目前全球許多市場都是以 e:HEV 為主力進行販售,不過 HR-V e:HEV 很可能導入國內價格太高,因此台灣本田才會捨卻 e:HEV 動力的導入,但這樣也令人玩味,屆時要怎麼對應國內環保法規。

隨著 HR-V 現階段確認不會推出 e:HEV 油電動力車型,意味著台灣本田應當會將銷售重心,擺在剩餘兩個車系上,Fit 在 e:HEV 車型正式發表後,也在 2022 年 1 月份迎來破千輛出色領牌成績,後續應當有機會維持強勢銷售熱度;至於 CR-V 車系,Honda 已經陸續在為新世代登場做準備,國內市場應當也會加速導入節奏。至於 Odyssey 未來畫下句點後,是否能有戰力銜接,目前則仍未有相關資訊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