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5 月 19 日,Renault 在巴黎的 ChangeNOW 峰會上,推出全新 Scénic Vision 概念車全球首發。這輛使用超過 70% 的可回收材質打造,搭載目前市面上較少見的氫燃料電池,底盤則採用與 Nissan Ariya 相同的 CMF-EV 平臺,原廠表示 Scénic Vision 採取全新 Renault 家族設計語言。

而 Scénic 過去曾於臺灣市場出現過,以前 Compact MPV 的車型,受到不少有家庭的法系車迷喜愛,Renault 現今也已砍掉 5 人座 minivan 車型,改以 CUV 形式亮相的 Scénic Vision,預告了 2024 年 Renault 量產家用電動車的未來樣貌。

Scénic Vision 設計全方位創新,Scénic 過去以 Compact MPV 車型量產,而全新 Scénic Vision 改採 CUV 車型。
車尾造型凌利有形,很難想像以 70%的可回收材質打造的 Scénic Vision,究竟坐起來感覺如何。

全車材質 95%可回收再使用,動力系統配置 40kWh 電池加上 16kW 氫燃料電池

全新 Scénic Vision 概念車擁有高達 70%的可回收材質,當產品週期結束時,共有 95% 的材質可以再回收使用,也包含電池組。明顯可見車型已轉變為熱門的 CUV,外觀體現 Renault 全新家族語言,比起過去線條更加銳利,也預告了 2024 年量產版本的外觀。

Scénic Vision 車重達 1,700 公斤,搭載 H2-Tech 技術,使用源自 Megane E-Tech 的電動馬達,動力系統配置 40kWh 電池加上 16kW 氫燃料電池,可在行駛中為主電池組充電。Renault 預估,未來氫燃料汽車續航里程將可能達到 800 公里,不需要進去充電站排隊等待充電樁,只需停下 5 分鐘左右將燃料回填補滿,與燃油車加油時間無異,即可再繼續旅程。由於氫燃料電池僅是藉由氫氣與氧氣作用而提供電力,所以最終排放出來的氣體是水蒸氣 ,沒有二氧化碳的困擾,無疑是絕對保護地球。只是加氫站未來能否普及化?...那會是另外一則故事了。

Scénic Vision 搭載 H2-Tech 技術,未來氫燃料汽車最大續航里程將多達 800 公里。
圖中可見 Scénic Vision 電氫混合平臺配置。
車室內科技感十足,搭配造型獨特的異形方向盤,而且車內完全無 B 柱。

Scénic Vision 設計大膽,擴大擋風玻璃帶來零死角視野

  1. 車長:4,490 毫米
  2. 車寬:1,900 毫米
  3. 車高:1,590 毫米
  4. 軸距:2,835 毫米
  5. 輪圈:21 英寸
  6. 輪胎:235/45 R21
  7. 車重:1,700 公斤
  8. 動力系統:電氫混合動力
  9. 馬達:160kW 勵磁同步電動馬達
  10. 燃料電池:16kW
  11. 電池:40kWh

打開車門看不到 B 柱,加上平坦地板設計,是為了讓行動不便者能自由進出,車地板是由牛奶瓶、塑膠管等回收材料製成,全車不見任何皮革,改以 100%可回收的低碳聚酯纖維取代,裝載燃料電池箱則是由回收廢紙製成。原廠指出,Scénic Vision 在生產過程也盡量實行零碳排,與其他電動車相比,Scénic Vision 碳足跡至少減少 75%。 為了讓駕駛在行駛中視野增大,擴大擋風玻璃,在前擋玻璃下方加入螢幕,可結合車外攝影鏡頭,帶來近零死角的視野。

Scénic Vision 座椅以 100%可回收的低碳聚酯纖維製成,且採半懸浮設計。

搭載臉部辨識系統,提供駕駛建議改善習慣

Scénic Vision 上處處可見其設計大膽之處,採用充滿未來感的異形方向盤,中控臺右邊共有 4 個獨立觸控螢幕,左邊的螢幕還可獨立顯示電池用量。Scénic Vision 車用介面還搭載了臉部辨識系統,可辨識駕駛且根據個人狀態調整車輛設定,介面中還包括風險評估,可透過攝影機與方向盤旁的感應器,蒐集心率、疲勞程度等數據,針對駕駛提供個人化建議來改善駕駛習慣。

車內往外看視野寬敞,車內採全白內裝,中控台右邊共有 4 個獨立觸控螢幕,左邊的螢幕還可獨立顯示電池用量。
圖為過往 Renault Megane Scénic 的模樣,比對最新的 Scénic Vision,是不是覺得非常不一樣?

全新 Scénic Vision 是 Renault 集團積極實現碳中和目標,偉大願景的體現,而 Renault Scénic 曾由裕隆汽車總代理導入臺灣市場,空間性靈活度高,因此受到不少有家庭的法系車迷愛戴,可惜最後也與臺灣市場告別,看來想體驗 Renault 極具未來感的法系獨特設計,臺灣車迷們應該也只能殘念了...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