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掌握 Volkswagen 集團高層的消息指出,Volkswagen 集團新任總裁 Oliver Blume 目前正考慮重新調整未來的電動車計畫。

包含旗艦電動轎車 Trinity 的推出時間、可能因為軟體開發的延遲而從 2026 年延後至 2030 年;甚至 Trinity 原先預計採用的 SSP 平臺也傳出評估可能放棄開發;集團目前也正在研究是否還要繼續投資 20 億歐元在德國狼堡建立電動車新廠、還是以既有廠區調整來擴增電動車產線。上述包含 Trinity、SSP 平臺、20 億新廠這 3 大計劃都是前任集團執行長 Herbert Diess 任內所規劃。

Volkwagen 集團前任總裁大刀闊斧改革,但接手的 Oliver Blume 力求穩健布局

原先 Volkwagen 集團前任總裁 Herbert Diess,先前在 2022 年初、規畫 2023 年開始在總部德國 Wolfsburg 狼堡附近興建電動車新工廠,總計將投入 20 億歐元的資金。而這座 20 億新工廠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在 2026 年展開旗艦電動轎車 Trinity 的生產,而且 Trinity 將首度搭載把集團一般電動車款 MEB 平臺、高級電動車款 PPE 平臺整合為一的 SSP(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平臺來打造。當時揭示 Trinity 將具備支援 Level 4 自動駕駛的能力,續航力預計能夠超過 700 公里。

圖左為 Volkswagen 集團新任總裁 Oliver Blume、圖右為 Volkwagen 集團前任總裁 Herbert Diess。Herbert Diess 過去積極推動電動化,不過外傳其領導風格備受高層質疑因而黯然下臺。
包含 Trinity、SSP 平臺、20 億新廠這 3 大計劃都是前任集團執行長 Herbert Diess 任內所規劃。

但隨著 Herbert Diess 在 2022 年 9 月 1 日,被原 Porsche 總裁 Oliver Blume、取代為 Volkswagen 集團新任總裁後,Volkswagen 集團的電動車進程似乎就有所調整。

不同於前任總裁 Herbert Diess 激進且熱衷的推進電動車計畫,從 Oliver Blume 甫於 9 月 1 日上任所提出的 10 項要點中,可看出 Oliver Blume 雖延續發展電動車的大方向,包含推進 SSP 平臺、推動 Porsche 品牌 2030 年實現 80% 的電動車銷量占比、Porsche 將推出比 Cayenne 更大且於 Leipzig 工廠生產的全新電動休旅等,但 Oliver Blume 首要仍著重維持財務穩健性,展現在積極中務求沈穩的操盤節奏。

Oliver Blume 甫於 9 月 1 日上任所提出的 10 項要點中,可看出雖然 SSP 平臺等電動車計畫仍是重點,其首要仍著重維持財務穩健性,展現在積極中務求沈穩的操盤節奏。

Trinity 恐延至 2030 年、20 億工廠不蓋了?SSP 平臺開發存廢也引起話題

如今在 2022 年 11 月底,根據外媒《Manager Magazin 經理人雜誌》掌握的資訊指出,Volkwagen 集團在針對發給員工的內部信件中,目前集團正在重新審視現有的電動車計畫與資源,並可能重新進行調整。

《經理人雜誌》報導更直指 Volkswagen 會考慮取消 SSP 平臺的開發、停止興建 20 億歐元新電動車工廠的規劃,以及將 Trinity 電動旗艦轎車的推出從 2026 年延後至 2030 年。《經理人雜誌》指出 Trinity 電動旗艦轎車最主要還「卡」在名為 E3 2.0 的軟體架構開發時程、可能要從原訂的 2026 年延後至 2029 年完成,恐導致新車計畫的推遲。

雖然有部分外媒報導消息駁斥 SSP 平臺開發將取消,但仍指出 Volkswagen 集團內部對於是否需要投資 20 億歐元新建 Wolfsburg 狼堡電動車工廠的必要性,保持觀望。

不過另外一家外媒 Reuters 路透社卻掌握 2 名 Volkwagen 集團的高層指稱,表示 SSP 平臺的開發並沒有胎死腹中,未來 Trinity 車系仍將基於 SSP 平臺的基礎來打造;但集團內部確實仍對於是否需要投資 20 億歐元新建電動車工廠的必要性,保持觀望的態度。

目前 Volkswagen 在 Zwickau 工廠或 Dresden 工廠完成生產 1 輛 ID.3 的時間、往往是德國製 Model Y 其 10 小時的 3 倍。
廣  告

VW 集團強化電動車布局仍有必要性,但先前部分計畫不切實際?

而前任 Volkswagen 集團總裁 Herbert Diess 希望興建 20 億歐元新電動車工廠的目標,當初最主要是希望集團能仿效 Tesla,能以更快、更高效率的節奏生產電動新車。畢竟像 Tesla 於德國柏林工廠完成生產 1 輛 Model Y 的時間僅需 10 小時,但目前 Volkswagen 在 Zwickau 工廠或 Dresden 工廠生產 1 輛 ID.3 的時間、往往需要 Model Y 達 3 倍的時間,生產節奏與效率明顯落後於 Tesla。

但從目前 Volkswagen 集團重新審視電動車計畫的節奏可看出,集團內部對於當初 Herbert Diess 所制定的激進電動車計畫雜音不少,甚至認為有些不切實際。而有關 Volkwagen 集團後續電動化動向,U-CAR 仍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Tesla 目標年產能 50 萬輛的德國柏林工廠已在 2022 年 3 月正式運作,主要生產 Model Y、臺灣市場也導入德國生產版本。像 Tesla 於德國柏林工廠完成生產 1 輛 Model Y 的時間僅需 10 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