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消彌外界對於 Volkswagen 集團電動化推展進程的疑慮,Volkswagen 原廠特別於 2022 年 12 月 7 日發表新聞稿,表示執行長 Thomas Schäfer 在狼堡總部舉行內部會議後,針對 Trinity 電動車計畫、SSP 平臺與新電動車廠等做出正面回應。

Thomas Schäfer 表示將加速狼堡總部電動車廠轉型進度,首先,Volkswagen 至 2025 年初前將投入約 4.6 億歐元的經費,加速狼堡廠區轉型為電動車生產廠,並讓小改款 ID.3 能順利在 2023 年自狼堡廠下線,2024 年推進至最大產能,狼堡電動車廠擴建預計在 2025 年底完成。

小改款 ID.3 將是狼堡廠改建轉型電動產線後,最先迎來的新車款。

小改款 ID.3、全新 ID.小型 e-SUV 與 Trinity 將陸續在狼堡投產

緊接著小改款 ID.3 投產後,狼堡產線也將負責以 MEB 電動平臺開發的全新小型 SUV 電動車投產,原廠甚至透露這款全新 ID.家族的 SUV 電動車,將搭載快充與續航里程精進的 MEB+電動平臺,並採用 Volkswawgen 首座電池工廠–Salzgitter 電池廠,預計 2025 年量產新一代標準化電池組,進一步擴大 Volkswagen ID.家族現有 ID.4 與 ID.5 等電動休旅陣容。

Salzgitter 電池廠將在 2025 年開始提供 MEB+採用的新一代標準化電池模組。

接著,不論是 Trinity 全新電動車計畫,或者整合接棒 MEB 與 PPE 平臺的 SSP 全新平臺,也確認將在 Volkswagen 集團總部的狼堡落地生根,屆時採用 SSP 全新平臺開發的品牌旗艦轎車 Trinity 車系,將是狼堡重要的電動化作品。

擔綱品牌電動車旗艦轎車的 Trinity 全新電動車計畫,將以 SSP 全新平臺推出。

顯而易見,原廠藉由更明確的推展時程,澄清外界近期對於 Trinity 甚至 SSP 全新平臺計畫生變的傳聞。不過,在新聞稿最後,原廠還是留個伏筆,並沒有最終確認 Trinity 將在重新改建、轉型電動車產線的原有狼堡廠,或者是同屬狼堡區所新建 Warmenau 生產線,僅表示將保持選擇彈性。

廣  告

MEB+電動車平臺發展進度,續航里程 700 公里、快充 175–200 kW

自 2019 年底發表首輛採用 MED 電動車平臺 (Modular Electric Drive System) 的量產車 ID.3 後,Volkswagen 集團對於 MEB 平臺寄予厚望,希望能複製 Volkswagen 集團在 MQB 模組化平臺所獲得的成功,一舉讓 Volkswagn 集團站穩電氣化轉型的腳步。

2019 年底發表、2020 年開始交車的 ID.3,是 Volkswagen MEB 電動平臺的首發作品。
MED 電動車平臺 (Modular Electric Drive System) 擔綱集團共用電動車平臺的任務,VW 原廠期待複製之前在 MQB 模組化平臺的成功經驗。

然而,實際進程並不如原先預期順利,2022 年內包括 Volkswagen 集團總裁一職異動,9 月 1 日改由 Oliver Blume 替換 Herbert Diess,集團電氣化進程與策略是否生變,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加上對應新世代電動車的軟體架構,以及新建電動車工廠等重大項目,也都出現開發與執行進度的問題。 此時,Volkswagen 在原廠官網釋出 MEB+電動車平臺發展進度,除了回顧現有 MEB 電動平臺的成績,也藉由帶到進化版本的 MEB+電動化平臺進程,來適度穩定 Volkswgan 集團轉型電動化的軍心。

自 2019 年累積生產超過 67 萬輛,MEB 預計生產 1 千萬輛

延續先前 Volkswagen 已針對 MEB 平臺所預告的生產規模,擁有模組化與彈性擴充特性的 MEB 平臺,除了廣泛支援 Volkswagn 集團 ID.電動車家族,也提供給集團內的 Audi、Cupra、Škoda 與 Volkswageng 商旅的 ID.Buzz 車系,目前集團內總共有 12 款車系建立於 MEB 平臺,除了 ID.6 屬於中國市場專屬車型,其中,Volkswagen ID.家族已生產交付超過 50 萬輛,若計算集團跨品牌則已超過 67 萬輛,當然,這距離 MEB 計畫的 1 千萬輛仍有一大段距離,後續就交給 MEB 與 MEB+共同努力推進。

至於命名為 MEB+的精進版電動化平臺,Volkswagn 原廠將藉由新世代模組電池的導入,進一步將續航里程提升至 700 公里,最高快充功率則由 MEB 現有可支援的 125–135 kW,提升至 175–200 kW,不過,若仔細比對 2022 年 4 月所釋出的原廠資訊,MEB 平臺精進版本的快充功率預計將超過 200 kW,此次 MEB+反而是下修快充功率目標。

最後,Volkswagen 提到 MEB 平臺電動車的推出進度,同樣維持修正後的 2026 年推出 10 款電動車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