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瞬息萬變,為讓讀者能在有限時間內了解車壇變化,編輯部推出 [ 車壇一周 ] 系列報導,協助讀者瞭解國內外車壇動態,如需詳細了解各事件細節,還有更多精彩詳盡相關報導就在網站相關連結當中。

  1. 2022 年 11 月 14 日~2022 年 11 月 20 日
  2. 臺灣:裕隆日產法說會公布大改款 X-Trail 年底亮相/Luxgen n⁷投產時程
  3. 臺灣:McLaren 亞太總監 Charlotte Dickson 專訪
  4. 全球:Toyota 大改款 Prius 車系正式亮相
  5. 全球:NEDC 與 WLTP 測試標準解謎
近期裕隆日產汽車法人說明會亦揭示 Nissan 大改款 X-Trail 引進車型規格,將具備 e-Power 與 VC-Turbo 動力科技,且將搭載 e-Force 電子四驅系統以及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

大改款 X-Trail 12 月國內亮相,採用第 2 代 e-Power 動力

近日裕隆日產汽車舉辦法人說明會,會中除了說明營運、銷售狀況,還揭露大改款 X-Trail 將在 2022 年 12 月國內亮相,確認加入 e-Power 與 VC-Turbo 動力科技。先前在許多海外市場上 Kicks 車系已導入有 2 代 e-Power 動力選擇,可惜的是,在國內市場 10 月 6 日發表的小改款 Kicks 並未見到,想必讓不少車迷感到惋惜,這次預計今年第 4 季亮相的 X-Trail,有望採用第 2 代 e-Power 動力搭配 e-Force 電子四驅系統,從日規配置來看,其搭載 1.5 升 VC Turbo 引擎來為電動馬達充電,e-4orce 四驅版本前軸馬達可輸出 150kW 最大馬力 (約莫 200 匹)、33.7 公斤米最大扭力,後軸則能供輸 100kW (134 匹) 馬力、19.9 公斤米扭力。

Luxgen n⁷將在 2023 年末開始上線生產,2.5 萬輛新車訂單則可在 2024 年第一季全數交付。

另外,在還沒正式發表之前已在車壇引起討論的 Luxgen n⁷ ,裕隆日產法說會上公布,n⁷確認將在 2023 年底投產,目前估計 2.5 萬張訂單將在 2024 年第 1 季前全數交付。以鴻華先進打造的 Model C 為基礎在臺灣市場量產的 Luxgen n⁷,開出「百萬內入手電動車」,成功吸引大眾目光,目前已知其確切量產時程,相信也讓期待的消費者心中多了點踏實感。

U-CAR 編輯部日前特別在「2022 McLaren Track Day」的休息時間,與 McLaren 亞太區總監 Charlotte Dickson 安排了一場專訪、聊聊有關 McLaren 的電氣未來。

日前在臺中麗寶舉辦的 2022 McLaren Track Day, U-CAR 編輯部有幸專訪到 McLaren 亞太區總監 (McLaren Automotive Asia Head of Asia Pacific) Charlotte Dickson,針對眾所矚目的旗下第 3 款油電超跑 Artura 提問,還有未來 McLaren 是否推出純電動車款?不論如何總監 Charlotte Dickson 不斷強調未來任何型式新車保有 McLaren 的 DNA 重要性。

大改款 Prius 車系擁有相當前衛的車頭外觀造型,其中仿槌頭鯊的車頭設計線條更是一大特色,亦呼應了品牌新世代的設計特徵。

Toyota 原廠於 11 月 16 日發表第 5 代大改款 Prius 車系,共有 HEV 油電車型以及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等 2 種選擇,從外形可見其科幻感十足,車頭與在洛杉磯車展現身的 bZ Compact SUV,相當類似,身為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鼻祖的 Prius ,在現今純電動車被認為是未來新車趨勢的情勢下,第 5 代 Prius 無非是 Toyota 不放棄油電的重生之作。


而其中 PHEV 車型不再擁有專屬的車型配置,而是回歸 Prius 車系其中一款動力選擇,大改款 Prius 配置第 2 代太陽能充電系統,原廠指出其能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產生的功率相當於每年可行駛 1,250 公里。動力系統部份,此次導入全新 2.0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以 2.0 升 Dynamic Force 自然進氣引擎,結合鋰離子電池及電動馬達,綜效動力輸出表現具備 223 匹馬力,從靜止時速 0 加速至 100 公里僅 6.7 秒。

廣  告
WLTP 測試歸納出市區低速(Low)、郊區中速(Medium)、高速(High)、超高速(Extra High)等 4 個測試週期,圖為測試行車型態曲線。

現今車壇已越來越多純電動車款問世,續航力是其中大家最關注的焦點之一,不過你了解不同國家、系統的續航里程測試標準嗎?目前全球主流的電動車耗能測試標準分為:NEDC(新標歐洲駕駛循環測試規範)、WLTP(全球輕型乘用車測試規程)以及 EPA(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而臺灣採用的 2 種電動車耗能測試標準:NEDC 與 WLTP。

看到電動車規格表中出現續航里程時,絕對要注意此數據是以何種測試標準,不然當您高興的牽新車回家後,此電動車恐怕與您所規劃使用所需,會大不相同,絕對不要因此淌血在心中阿......準確地說, WLTP 測試標準較貼近真實行車狀態,因此更接近消費者購車後實際使用的續航里程,不過,經 U-CAR 整理後的專題報導還是帶您來仔細看這些測試標準差異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