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orolla Cross 可能拿不到 12 月的單一車種銷售冠軍!?因為累積訂單破萬的 Tesla Model Y 即將在 12 月 5 日開始交車,市場預期交車量上看 5,000 輛,而 Corolla Cross 預計產量不到 3,500 輛,讓兼具豪華、進口、電動車三重性質的 Model Y,可能空降 12 月單一車種銷售冠軍寶座。

12 月新車銷售劇本是否如 U-CAR 所預測,肯定是臺灣車壇高度關注的焦點,最終結果就讓我們稍待一下,2023 年跨年後再來揭曉!當然,總市場銷售冠軍的更迭,絕非僅僅單一車系銷售競逐勝負,更是新車市場趨勢變化轉折的關鍵指標。

廣  告

Toyota Corolla Cross 是臺灣最新一代新車,在 2022 年 1 月到 11 月,每月都拿下單一車種銷售冠軍,而且遙遙領先之後的競爭對手,穩坐銷售冠軍寶座。然其完勝的記錄可能在最後階段因為 Model Y 而留下瑕疵。

在 11 月 9 日的活動中,Tesla Taiwan 宣布 Model Y 的接單量已破萬張,而近期車輛大批到港的影片更在網路上熱傳,足見各方期待之深。而市場更傳出 12 月交車數可上看 5,000 輛。而據消息指出,Corolla Cross 於 12 月計畫交車臺數僅不到 3,500 輛,Model Y 的空降,若真的成功交出比 Corolla Cross 還要高的掛牌數,其將以 230 萬以上的豪華、進口、電動車的三重身份,打敗全市場所有產品,成為 12 月的全市場銷售冠軍。

總市場主流銷售趨勢:轎車轉移到休旅車,Model Y 預告電動休旅車時代將臨!

回顧約 20 年來銷售冠軍,依序由 Toyota 麾下國產 Corolla Altis、進口 RAV4 與國產 Corolla Cross 擔綱銷售「神車」, Corolla Altis 自 2001 年開始至 2019 年連續 19 年蟬聯總市場銷售冠軍,直到 2020 年才將寶座讓給 RAV4,而在 2021 年又交棒給 Corolla Corss, 2022 年總市場銷售冠軍仍會是 Corolla Cross 蟬聯冠軍,銷售規模維持跟 2021 年相當的 4 萬輛水準。

Corolla Altis 蟬聯 19 年之久,直到 2020 年才將總市場銷售冠軍寶座讓給同門的 RAV4。

若由 Corolla Altis、RAV4 與 Corolla Cross 一路在銷售霸主的更替,可以清楚看到臺灣新車消費口味轉換的縮影,原本最受市場歡迎的中型轎車級距,隨著消費者更重視休旅生活與座艙機能變化的需求,SUV 運動休旅車躍升為市場最主流的產品,不論國產進口與各個級距都大有斬獲,進口 RAV4 與國產 Corolla Cross 正是搭上這波趨勢,依序問鼎銷售霸主寶座。

Corolla Cross 可望穩穩蟬聯總市場銷售冠軍,但是 12 月單月銷售寶座將面臨 Model Y 的突襲式挑戰!

在臺灣新車市場當下,最重要、新崛起的新車銷售趨勢,毫無疑問就是「電動車」!

消費市場對於電動車的興趣與胃口大開,這點由近幾年積極導入電動車的車廠,遇到普遍性缺車而難以消化訂單,甚至出現暫停接單的現象,可以觀察到消費趨勢的轉換。

其實,早於 Model Y 推出的 Model 3 已經預告,電動車在臺灣新車銷售市場具顛覆性的爆發力!

轎車設定的 Tesla Model 3,儘管不是當前最主流的休旅車型,仍在 2021 年以全年累積銷售量 5,607 輛,奪下橫跨一般與豪華進口轎車總市場冠軍,甚至放在進口總市場也僅居於 Toyota RAV4、Lexus NX、Mercedes-Benz GLC 與 Mazda CX-5 等暢銷休旅車系之後,位居進口總市場排行第 5 名,其中,跟 CX-5 差距也僅僅 43 輛而已。

集結「中型級距」、「電動車」與「休旅車」交集於一身的 Model Y,將有機會在單月甚至全年強勢角逐銷售冠軍,並預告電動休旅車擔綱市場主流時代將臨!

現在,Tesla 麾下的全新車系 Model Y 終於抵臺,除延續 Tesla 純電品牌形象魅力與原生電動車使用體驗,產品定位更擁有「中型級距」、「電動車」與「休旅車」等暢銷關鍵交集,銷售爆發力將更勝於 Model 3!相信在 2022 年 12 月,若成功以首個交車月份,就搶下單月銷售總冠軍寶座,絕對是寫入臺灣新車銷售歷史與電動化趨勢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