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 (以下稱 TNCAP),昨 (6/5) 日舉辦「臺灣新車安全評等媒體交流活動」,U-CAR 受邀參加,除了為大家揭密測試流程、場地等之外,U-CAR 與媒體同業也針對 TNCAP 測試相關議題提問,以下將透過 Q&A 問答方式,呈現測試單位提供資訊,供廣大網友參考。

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 (TNCAP),昨 (6/5) 日舉辦「臺灣新車安全評等媒體交流活動」,U-CAR 受邀參加,為大家揭密測試流程、場地等。
TNCAP 於「臺灣新車安全評等媒體交流活動」以 Ford Focus Hatchback 進行 AEB 測試模擬展演。
U-CAR 與媒體同業針對 TNCAP 測試相關議題提問,以下將透過 Q&A 問答方式,呈現測試單位提供資訊,供廣大網友參考。

Q:已核定受測車單產生變化?Yaris 取代 Sentra,成為第 4 季公佈測試結果的車型之一?

現階段 TNCAP 選擇受測車型的標準,是以年度銷售排名作為原則,並以乘用車為主, 原先 Toyota Yaris 受到退出市場規劃,因此在首年 8 款車型名單中,由排名下一位的 Nissan Sentra 遞補。

執行長周維果Yaris 確實將取代 Sentra,重新回歸年度測試名單中,至於實際原因,將待交通部 6 月底進行 TNCAP 第 2 季測試結果記者會說明。

Q:本期 TNCAP 計畫預算至今年底結束,下一期預算是否有明朗消息?會不會「首撞即終撞」?

據交通部 112 年度「汽車燃料使用費經徵管理」項下編列「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計畫總經費 6 億 1,870 萬元,修正後期程自 107 至 112 年度,截至 111 年度止已編列 5 億 2,620 萬元,因此最後一年經費為 9,250 萬元。意即 TNCAP 是國內「汽燃費」下所專款提撥的預算,而 112 年度就是此預算的最後一筆,目前尚未編列 113 年度預算。

執行長周維果TNCAP 預算由交通部全額出資,我們相信也絕對不會「首撞即終撞」,現階段預算還在努力爭取中是事實,而預算結果,與 TNCAP 預期仍存在落差 ; 交通部在外界輿論壓力等因素下,在預算編列流程,已進行適度考量。
執行長周維果TNCAP 在計畫執行之初,便提出希望每年至少 8 款車型進行測試的規劃,並且以能維持長期測試為目標,但即便到受訪當日,預算仍尚未正式核定,因此希望透過媒體、民眾的發聲,讓主管機關聽到外界與 TNCAP 真正的訴求。
TNCAP 團隊相信也表示絕對不會「首撞即終撞」,現階段預算還在努力爭取中是事實,而預算結果,與 TNCAP 預期仍存在落差。

Q:目前 TNCAP 測試規章的依據?未來是否針對國內用車環境修訂新版內容?

執行長周維果現階段國內採用之第 1 版 TNCAP 規章是跟隨 Euro NCAP 於 2017 年發佈的內容,回歸而各國推動 NCAP 的核心重點-在地化,因此測試團隊與專家、學者已將過去幾年臺灣車輛事故的數據統計、分析,第 2 版 TNCAP 規章建立在 2022 年 Euro NCAP 發佈的內容之上,其內容包含弱勢道路使用者,如行人轉彎與倒車 AEB 測試、二輪車輛等項目,目前相關草案已經完成,需待交通部進行必要審查、預算搭配等,才能展開第 2 版的正式試驗。
第 2 版 TNCAP 規章建立在 2022 年 Euro NCAP 發佈的內容之上,其內容包含弱勢道路使用者,如行人轉彎與倒車 AEB 測試、二輪車輛等項目,目前相關草案已完成。圖為 Euro NCAP 示意畫面
廣  告

Q:未來是否如同 Euro NCAP、JNCAP 等單位,規劃安全首選獎項 、獲評 5 星車款排名?

執行長周維果目前 TNCAP 的流程在正式公佈車款評等結果後,並沒有特別規劃排名與獎項,但確實應該將這項建議納入考慮,除了可以提高外界對於 TNCAP 的關注程度之外,也可以間接成為 TNCAP 後續規劃的助力 ; 若評等差異化,甚至提出排名與獎項,提升 TNCAP 公信力的同時,也可以提供消費者更明確的購車參考依據。
TNCAP 團隊表示,未來應該考慮是否如同 Euro NCAP、JNCAP 等單位,規劃獎項、排名等,提升評等差異化與 TNCAP 公信力。

Q:目前車廠可申請觀看測試前整備工作、測試流程,未來是否開放媒體及一般民眾同步申請觀看測試?

執行長周維果車廠申請觀看測試前整備工作有其必要性,以避免評等發佈後之不必要的爭議,但包含測試過程,車廠皆只能觀看不能接觸車輛,且觀看完必須立即離開現場 ; 測試單位也不會在正式評等發佈前透露任何相關內容。雖然部分車廠希望能比照國外規範,但考量到國內環境及 TNCAP 目前的發展情形,應當維持現階段作法。
執行長周維果對於一般民眾與媒體能否申請觀看測試,我們抱持開放態度,考量到現階段 TNCAP 仍在起步初期,若增設觀看項目,將增加團隊的測試流程,以及工作投入的人力及時間,在大方向上仍會與交通部提出相關建議,待評等及測試在準備、操作上有充足把握時,將會提供這樣的資源給外界,做為 TNCAP 正面宣傳與消費者對於實驗過程的一致性與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