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研發出全球第 1 具使用單奈米技術的車用觸媒,其獨特的材質結構能有效減少如鉑、鈀等金屬的使用量。同時,這項全新的技術也讓 Mazda 能減少車用觸媒裡的鉑與鈀使用量 70%到 90%而不降低觸媒淨化廢氣中有毒物質的能力,並使其擁有比傳統觸媒更高的耐用度。

Mazda 表示,由於採取新的技術,因此貴金屬分子附聚 (agglomeration) 的狀況將不再出現,因此新的觸媒不但能維持原有觸媒的效率,即便在最嚴苛的環境之中亦仍能保持最佳的耐用性。

單奈米技術是一種可以控制小於奈米分子的技術,在車用觸媒中,貴金屬是觸媒表面廢氣純化反應中最主要的材料。在傳統的觸媒之中,這些貴金屬是被黏著在基材之上。曝露在排放的廢氣之中,會讓貴金屬結塊成較大的分子。這將會減少觸媒的有效表面積以及觸媒的效果,也因而需要較大量的貴金屬方能達到足夠的催化效果。

廣  告

為能增加貴金屬的表面積,Mazda 所發展的新觸媒以其獨家的觸媒材料結構以及直徑小於 5 奈米的貴金屬分子所組成。這是第一次在觸媒的技術上可以將單一奈米化的金屬分子植入固定的位置。

兼顧效率與耐用

由於採取新的技術,因此貴金屬分子附聚 (agglomeration) 的狀況將不再出現,而三通觸媒轉換器裡所使用的高價貴金屬亦能減少 70%至 90%之多。此外,新的觸媒不但能維持原有觸媒的效率,即便在最嚴苛的環境之中亦仍能保持最佳的耐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