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04 年 Mazda3 發表之後,承接自 Mazda6 的全新家族風貌,加上不俗的性能表現,成功詮釋了 Mazda 車廠強調的 Zoom-Zoom 精神;同時 Mazda3 也成為 Mazda 旗下最暢銷的當紅炸子雞。在 Mazda3 已趨完整的產品線下,原廠近日在歐洲市場,為其搭載了全新的 2.0 升柴油引擎,搭配升級的底盤和煞車系統,提供消費者更全面性的選擇。

增添了 2.0 升柴油引擎,Mazda3 2.0D 在性能上更具競爭力。

升級 MZR-CD 2.0 升柴油引擎

原本 Mazda 已為 Mazda3 提供了 MZ-CD 1.6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同時具有 90hp 和 109hp 兩種輸出選擇。但為了滿足歐洲消費者對於性能及環保的強烈需求,因此原廠自 Mazda5 和 Mazda6 移植了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原廠代號 MZR-CD 的共軌式柴油引擎能輸出 143 匹最大馬力,同時 3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 2000 轉便能湧現。媲美 3.0 升汽油引擎的扭力峰值,搭配輕巧靈活的車身,Mazda3 2.0D 的動態表現不言可喻。

多項引擎科技的輔助,使得 MZR-CD 2.0 升柴油引擎在性能和環保上都有優異的表現。

Mazda3 2.0D 所搭載的可變幾何渦輪葉片,具有較低的轉動慣性,並且在寬廣的轉速域內發揮其最大扭力。結合強化的曲軸和中央冷卻器,提供 Mazda3 2.0D 線性的加速表現,同時減低扭力轉向的現象。在強勁的動力輸出下,Mazda3 2.0D 0-100 的加速成績為 9.9 秒,極速達到 201km/h。162g/km 的 CO2 排放水準也通過英國政府所規範的 D 級距排放標準。

多項引擎科技輔助

同時這款 MZR-CD 2.0 升柴油引擎也搭載了許多新科技。噴油壓力高達 1800bar 的共軌系統,在一次燃燒循環中可提供最多達六次的多段噴射;藉此能夠降低缸內壓力的陡升,同時抑制引擎爆震和噪音。為了降低傳動系統的噪音和震動情形,Mazda3 2.0D 使用 Dual-mass 雙質量飛輪;同時全新的引擎室隔板和消音器也提供了更佳的車室品質。

Mazda3 2.0D 在內裝方面並無更動,維持一貫的運動風格。

在油耗方面,MZR-CD 2.0 升柴油引擎使用六孔噴油嘴,能獲得最佳的燃油霧化效果;藉由偵測油門深淺、引擎轉速和其他數值,ECU 能夠精確的控制噴油量和噴油時機,以達到經濟的燃燒效率。

在嚴格的歐洲第四期環保規範下,多段噴射系統能降低柴油燃燒後所產生的微粒數量,電控的進氣閥門和 EGR 廢氣再循環閥則可有效減少氮氧化合物的生成。同時原廠也為 Mazda3 2.0D 配備了 DPF 柴油微粒過濾器,來過濾引擎廢氣中的柴油微粒。同時 PCM 動力監控模組能夠偵測 DPF 中的微粒累積量,來啟動 DPF 的再生機制。

廣  告

沿用自 Mazda3 MPS 性能底盤

為了因應強化的引擎動力,Mazda3 2.0D 在底盤上也加以調校。沿用自 Mazda3 MPS 的性能化底盤,提升了懸吊系統與車身骨架的強度,Mazda3 2.0D 擁有更線性的彎道反應和操控手感。改良的轉向系統,能有效的減少轉向不足的現象;ABS、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和 EBA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也列為 Mazda3 2.0D 的標準配備。

2.0 升柴油引擎的加入,讓 Mazda3 的產品線更趨完整也更具競爭力。

國內將進口 Mazda3 汽油掀背車型

在引擎動力的提升下,Mazda 也為 Mazda3 2.0D 進行了全面性的提升。相信 Mazda3 2.0D 的出現,能夠加大原廠在此級距的競爭力,同時拉長 Mazda3 的產品生命週期。而在國內部份,據了解 Mazda Taiwan 短期內無引進 Mazda3 柴油車型的計畫,不過國人期待多時的 Mazda3 掀背車型,確定將在今年內以進口方式登台,同時有別於以往,新車焦點將集中在安全配備上,成為日後 Mazda 進口車產品在安全性上的基準。網友可以拭目以待,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