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日前公布了集團在電動車發展上的策略改變,分別與 SAIC 上汽集團、小鵬汽車達成合作意向,一者是針對 Volkswagen 集團麾下多數品牌,在中國新能源市場上競爭的落後做出努力,再者也是減少開發成本加速電能化腳步的一種策略。近日,外媒報導再次指出,Volkswagen 也與中國 Leapmotor 零跑汽車積極接觸,目標是導入零跑的電動車平臺,運用到 Volkswagen 集團中國專屬的捷達品牌上使用。

繼先前傳出 Volkswagen 集團與 SAIC 上汽集團、小鵬汽車將進行合作之後,近日外媒報導指出,Volkswagen 集團針對中國專屬品牌的捷達汽車,有意與 Leapmotor 零跑汽車進行合作。

Volkswagen 集團很早就已經在中國市場多所投注,傳統燃油車款範疇中,包含 Volkswagen、Audi、Škoda 等,在中國市場都有著相當不錯的成績,Volkswagen 在 1991 年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合作,成立了一汽福斯汽車,首款投產的作品就是福斯捷達 (Jetta),也是 Volkswagen 繼 Santana 之後的第二款中國國產戰力。捷達在中國市場上持續有著出色成績,2019 年時更成為一汽福斯麾下的獨立品牌:捷達汽車。

捷達汽車乃是 Volkswagen 針對中國市場,在 2019 年時將 Jetta 獨立成為中國專屬品牌。

Volkswagen 近日傳出與 Leapmotor 洽談合作,主要目標就是為了捷達汽車這個中國專屬品牌,油轉電的發展佈局而來,Audi 與 SAIC 的合作意向預計是為了打造 A3、A4 電動車,這當然是為了重新搶回品牌在中國市場的市佔,避免在中國高速電能化節奏下被拉開太大距離,而傳聞預計 2024 年就會推出的電動版 A3 與 A4,是否並非中國專屬、而會是以面向全球市場需求所打造,同步也影響著 Audi 電能產品布局規劃。

廣  告

至於 Volkswagen 與小鵬汽車的合作,乃是簽訂了長期合作技術框架合約,Volkswagen 向小鵬汽車投資 7 億美元,以 ADR 美國存託憑證 15 美元的價格收購小鵬汽車 4.99%股份,入股小鵬汽車後 Volkswagen 將與之共同在中國市場開發電動車,目標從 2026 年起推出 2 款中國市場專屬之電動車款。當然,與小鵬汽車合作不僅僅是為了省去平臺開發成本,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強化智慧聯網技術、自動駕駛科技等環節上的成長。